进入老年模式
首页
>政务>新闻发布会
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新闻发布会
宁海县村级组织换届工作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时间:2013-11-01 09:55:06 信息来源: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号:[ ]

  时间:10月31日上午

  地点:县委、县政府大会议室

  新闻发言人:

  县纪委副书记俞丹斌

  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叶亦金

  县委政法委副书记陈开南

  县民政局局长冯继红

  县农林局局长冯坚

  主持人:县委宣传部副部长陈勇

  图为宁海县村级组织换届工作新闻发布会现场。 (记者李江林摄)

  在新闻发布会上,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县村级组织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叶亦金介绍宁海县村级组织换届工作总体安排情况。

  叶亦金:村级组织换届是我县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的重中之重。按照省、市委统一部署,我县在8月底选择梅林街道组织开展了试点工作,10月23日已经圆满完成。从今天起到明年1月中旬我县将全面完成村级组织换届工作。总体安排是按照先村党组织,后村民委员会、村务监督委员会、村经济合作社的顺序统筹进行。村党组织换届从11月初开始,到11月中旬基本结束;村民委员会换届到12月底基本结束;村务监督委员会、村经济合作社换届到2014年1月中旬基本结束。

  本次村级组织换届要求重点突出七方面内容:一要优化村级组织班子结构,大力引导党员群众推选带头致富、带领共富、带动和谐的“三带型”人才进村级班子。积极推进村级组织班子交叉兼职,鼓励和支持村党组织班子成员通过依法选举当选为村民委员会成员;提倡具备条件的村,通过法定程序把村党组织书记选为村民委员会主任,提高村书记、主任“一肩挑”的比例;通过法定程序把村党组织书记选为村经济合作社社长,把村党组织成员特别是负责纪检工作的委员选为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引导村“两委”班子成员通过选举兼任村经济合作社社管会成员;支持优秀大学生村官通过自身努力和法定程序进村“两委”;坚持村民委员会妇女委员专职专选,确保每个村民委员会都有妇女委员;进一步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努力把更多的优秀女党员选进村党组织班子。二要严格落实候选人(自荐人)资格条件,省市明确“五种情况人员”不能当选规定,我们将通过驻地审核、上报联审的方式,加强资格审查,确保“五种情况人员”零当选。三要严厉查处贿选等违法违纪行为,省里制订出台了《浙江省防止和查处村级组织换届贿选行为暂行办法》和《关于严肃村级组织换届纪律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贿选九种情形”、处置标准和“十个严禁”要求,我们将坚持“有报必查、露头就打”原则,加大查处和打击力度。贿选行为一经查实,一律取消候选人(自荐人)资格,已经当选的宣布当选无效,对参与、帮助他人贿选的比照为自己贿选的行为给予相应处理,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举环境。四要全面推行依事选人制度,通过“先晒业绩,后绘蓝图,再选班子”,把党员群众的注意力从“选什么人当官”引导到“选什么人干事”上来,要把那些对党委、政府工作不支持、主要精力不在村、占着位子不干事的“不同心、不在岗、不作为”人员止于门外。五要完善选举方式程序,村党组织实行“两推一选”,村民委员会实行“自荐直选”,同时在选举环节上改进方式,优化流程,统筹安排村民(社员)代表推选、村务监督委员会和经济合作社选举等工作,提倡同步开展、交叉进行,争取以最短时间完成村级组织换届工作。六要规范候选人(自荐人)竞职行为,通过统一竞职演说、公开候选人(自荐人)基本情况和“四项承诺”书、统一组织候选人(自荐人)与党员群众见面、播放竞职录音录像等方式,进一步规范候选人(自荐人)竞职行为,创造公平竞选环境。七要实行自荐人现场回避,村委会选举当日,候选人(自荐人)先集中投票,再集体回避,不得到选举现场影响选举人自主投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