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政府信息公开>政府公文>规范性文件>县政府办公室文件
索引号: 2965404/2015-3593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规范性文件登记号: BNHD01-2015-0018 发文日期: 2015-11-04
发布单位: 县政府办公室(县委外办) 规范性文件有效性: 废止
主题分类: 土地
宁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宁海县批而未供和闲置低效土地处置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宁政办发〔2015〕107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政府直属各单位:

《宁海县批而未供和闲置低效土地处置专项行动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宁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5年11月4日

宁海县批而未供和闲置低效土地处置专项行动方案

根据省政府批而未供和闲置低效土地处置“百日攻坚”专项行动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浙江省国土资源厅关于印发<全省批而未供和闲置低效土地处置“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浙土资发〔2015〕43号)要求,县政府决定从2015年10月至2015年12月在全县开展批而未供和闲置低效土地处置专项行动。为保证行动有序开展,特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

(一)总体目标

全面查清全县批而未供和闲置低效土地情况,切实加大批而未供土地消化利用和闲置低效土地分类处置力度,加快盘活利用存量土地,切实提高土地资源利用效率,促进经济转型升级、重大项目落地和重大工程建设,更好地推进全县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力争到年底,全县批而未供土地面积明显下降,闲置土地处置工作全面完成。

(二)主要任务

1.开展自查摸底。在省政府开展消化利用批而未供土地专项行动的基础上,对全县批而未供和闲置低效土地进行再调查、再核实,查清每一批次批而未供土地和每宗闲置土地的情况。

2.拟定处置意见。拟定批而未供土地消化利用处置意见,采取加快实施征地拆迁、加大招商力度、加快前期开发等工作推动批而未供土地消化利用。

3.坚持分类处置。分析闲置土地成因,逐宗制定处置方案,通过消除动工障碍、帮扶解困、置换盘活、收回土地使用权等措施加快闲置土地处置工作。

二、范围内容

(一)范围

1.在1999年至2015年9月30日期间,已经批准农用地转用,但未实施供地的土地。

2.在2009年至2014年底期间,全县已供应建设用地中按照《闲置土地处置办法》(国土资源部令第53号)规定构成闲置的土地。重点处置整改节约集约用地专项督察发现的全县45宗闲置土地和土地督察、审计发现的1起闲置土地典型案例。

(二)内容

1.对批而未供土地,查清每一批次中未供土地的位置、分布、面积、规划用途、未供原因等,制定消化利用方案,落实整改措施,加快土地开发利用。

2.对超过土地有偿使用合同或者划拨决定书约定时间、规定的动工开发日期满一年未动工开发的土地,逐宗查明供地方式、时间、面积、位置、价格、用途、约定开工时间、未开工建设的原因,制定处置方案,落实整改措施,完成处置工作。

3.对已动工开发但开发建设用地面积占应动工开发建设用地总面积不足三分之一或者已投资额占总投资额不足百分之二十五,中止开发建设满一年的土地,逐宗查明供地方式、时间、面积、位置、价格、用途、约定开竣工时间、实际开工时间、现已使用土地面积、约定投资总额、已投资额、未按要求建设或投资到位的原因,制定处置方案,落实整改措施,完成处置工作。

三、方式程序

(一)批而未供土地消化利用方式

1.加快供应。加快征地拆迁、土地前期开发、项目审批等工作,为具体项目供地和建设创造条件。合理确定土地供应结构、时序和方式,确保土地供应计划有效实施。

2.盘活指标。对于因城乡规划调整、土地征收或按国家有关规定批准文件失效等原因造成原已批准转用的地块难以实施项目建设、且土地利用现状未改变的批而未供土地,可将批而未供土地转用指标进行异地置换盘活。

3.完善手续。对城市基础设施和公用设施用地未供先用的,在征地补偿费用落实到位、划拨土地价款缴纳方式及期限报经县政府同意的前提下,经依法查处到位后于2015年底前依法办结供地手续。

4.核销备案。对于道路、绿化、安全间距等代征地以及不能利用的边角地,查清情况确属无法单独划宗进行供地的,经确认并妥善处理好土地供应相关税费后,用地主体确定为当地乡镇(街道)或园区,报经省国土资源厅备案,在建设用地供应动态监管系统上录入台账予以核销。2013年底以前批准农用地转用、符合批而未供土地核销要求的,要在2015年底前完成核销备案。

(二)闲置土地处置方式

1.消除障碍动工一批。对属于征地拆迁未完成、配套设施不完善、审批迟缓等原因导致无法进场施工造成土地闲置的,要通过尽快完成征地拆迁、加快配套设施建设、加快审批速度等措施,限期消除无法进场施工的因素,推进项目尽快开工。对属于土地用途或者规划条件不符现行规划要求造成土地闲置的,可通过调整土地用途或者规划条件的方式,按照新用途或者新规划条件核算、收缴或者退还土地价款,重新办理用地手续,加快项目动工开发。

2.异地置换盘活一批。对已缴清土地价款、落实项目资金,且因规划依法修改造成土地闲置的,可以通过为土地使用权人置换其它价值相当、用途相同的土地进行开发建设。

3.采取措施收回一批。对属于政府或者政府有关部门的行为导致动工开发延迟或者投资、建设迟缓造成土地闲置,且土地使用权人不愿意继续开发的,可通过协议方式,有偿收回土地使用权。对属于企业自身原因造成未动工开发满两年的,报经有批准权的人民政府批准后,向土地使用权人下达《收回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决定书》,无偿收回土地使用权。

4.落实收费处置一批。因企业自身原因造成未动工开发满一年的,报经本级人民政府批准后,向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人下达《征缴土地闲置费决定书》,按照土地出让或者划拨价款的百分之二十征缴土地闲置费,并督促土地使用权人尽快动工开发。

5.因地制宜处理一批。一年内能处置到位且土地使用权人愿意继续开发的,可签订补充协议重新约定开竣工时间;两年内能处置到位且土地使用权人愿意继续开发的,采取安排临时使用、签订补充协议重新约定开竣工时间等方式处置。

(三)闲置土地处置程序

1.调查取证。发现有涉嫌构成闲置土地的,应当在三十日内开展调查核实,向土地使用权人发出《闲置土地调查通知书》,并通过询问、现场勘测、查阅资料等方式进行调查。

2.认定告知。经调查核实,构成闲置土地的,向土地使用权人下达《闲置土地认定书》,并向社会公开相关信息。属于政府有关部门的行为导致土地闲置的,公开闲置原因,并书面告知政府有关部门。

3.拟定方案下发决定。对属于政府有关部门的行为造成土地闲置的,经与土地使用权人协商一致,拟订处置方案,报经县政府批准后实施。对于其他原因造成土地闲置的,报经县政府批准后,下发征缴土地闲置费、收回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决定书。下发决定书前,应当书面告知土地使用权人有申请听证的权利。土地使用权人要求举行听证的,依照《国土资源听证规定》依法组织听证。

4.收回利用。对依法收回的闲置土地,可以采取重新供地、纳入政府储备等方式加以利用。

四、时间安排

(一)清查处置阶段(2015年10月8日-12月10日)

1.各乡镇(街道)、园区等单位清查情况后在规定时间内报县国土资源局,县国土资源局汇总后上报市国土资源局;

2.各乡镇(街道)、园区等单位制定每一批次批而未供土地消化利用方案和每宗闲置土地处置方案,限期整改、落实到位。

(二)总结规范阶段(2015年12月10日—12月31日)

各乡镇(街道)、园区等单位认真总结处置工作,并在12月15日前报至县国土资源局,县国土资源局汇总后上报市国土资源局。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为切实加强对专项行动的领导,县政府成立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具体见附件)。各级各部门要在县政府统一组织和领导下,切实做到思想认识到位、组织领导到位和工作落实到位,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二)统筹安排,保证进度

各乡镇(街道)、园区等单位要统筹安排、合理分工,确保按时完成任务。县发改、规划、建设、环保、农林、水利等部门要加快前置审批速度,县国土部门要切实加强供地备案数据库建设和信息系统应用,为行动开展提供切实可行、方便快捷的统计分析与逐级汇总的技术保障。

(三)突出重点,加强督查

实行任务完成情况通报制,县国土部门将各乡镇(街道)、园区等单位的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清理情况上报县政府督查室,由县政府督查室进行通报。县政府将派出专门督查组,对各乡镇(街道)、园区等单位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对领导不力、搞形式、走过场的单位,将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员的责任。

(四)完善机制,务求长效

建立完善土地供应全流程、全覆盖、全天候监管机制,确保土地及时、高效利用。实行“净地”报批和供地。对征地政策处理未到位、基础设施配套未到位的项目不予报批农转用;对未达到“三通一平”要求的地块不予办理招拍挂和供地手续。


附件:宁海县批而未供和闲置低效土地处置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附件


宁海县批而未供和闲置低效土地处置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李  抱

副组长:金  勇

成   员:陈   飚    县政府办公室

             王章良    县政府办公室

             张伟标    县发改局

             胡家标    县经信局

             王兴兵    县监察局

             柳正维    县财政局

             石道伟    县国土资源局

             邬海波    县环保局

             蒋东辉    县住建局

             卢华强    县综合执法局

             华祥平    县交通局

             郑仕忠    县水利局

             冯   坚    县农林局

             何建军    县新闻中心

             何晓进    县广播电视台

             田启仲    县供销联社

             王永进    县公建中心

             叶良晓    县规划管理中心

             庞建宏    宁海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胡余亨    县审管办

             王日辉    宁海科技园区管委会

             陈昌凯    县物流园区开发建设指挥部

             吴能利    长街镇

             金伟跃    胡陈乡

             李   元    力洋镇

             储根荣    茶院乡

             叶天峰    一市镇

             陈开才    越溪乡

             陈伟荣    桑洲镇

             张畅芳    岔路镇

             卢华乾    前童镇

             朱军华    黄坛镇

             李文斌    大佳何镇

             汪秀邦    强蛟镇

             王小平    西店镇

             郑尚奎    深甽镇

             董宜春    跃龙街道

             刘军平    桃源街道

             褚孔村    梅林街道

             王永宝    桥头胡街道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国土资源局,石道伟兼任办公室主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