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前童镇人民政府网站!
门户首页
>前童镇人民政府>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门户首页
>前童镇人民政府>通知公告
前童镇村干部队伍建设“五个一”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9-11-05 11:03:48 信息来源:前童镇 浏览次数: 字号:[ ]

各行政村,镇机关各办公室: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根据《中共宁海县委关于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强新时代村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文件要求,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决定在全镇农村干部队伍中开展“五个一”专项行动,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标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准确理解新时代村干部队伍建设指向,牢牢把握县委对基层干部队伍建设总要求,围绕建设一支政治坚定、素质优良、能力突出、作风过硬的农村干部队伍,推出“安排一次政治体检、组织一次届中承诺、举办一次擂台比武、落实一次差距查找、开展一次先进表彰”等“五个一”专项行动,强化村干部队伍的监督管理和素质提升,进一步激发广大村干部干事创业原动力,为全面推动乡村振兴、推动前童古镇创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二、参与对象

本次专项行动的参与对象主要为各行政村“两委”干部,村务监督委员会和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董事会成员参照执行。

三、主要措施

开展“五个一”专项行动,是对当前村干部队伍的一次大会诊、大检验、大比拼,旨在进一步激活广大农村基层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提升凝聚力、执行力、战斗力,从严锻造“前童铁军”。

(一)安排一次政治体检。坚持把政治建设作为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按照新时代党对基层工作的新要求,围绕“政治站位、服务担当、群众口碑、廉洁自律和实绩实效”等方面内容,对全体村干部集中开展一次政治体检,通过“自己查、互相查、群众查、组织查”的形式,考准考实每一位村干部的政治能力和政治水平,画好每一位农村干部的政治画像,建立“一人一档”的个人政治档案。强化体检结果运用,实行“蓝、黄、红”分类管理,对“蓝”色“健康”人员继续培养使用;对“黄”色“亚健康”人员,研究制定整顿转化措施,抓好整顿提升;对“红”色“不健康”人员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不称职村干部停职教育,对有涉黑涉恶问题的坚决清理出村干部队伍,对能力差、不能胜任现职或转化无望的村干部适时启动停职和罢免。

(二)组织一次届中承诺。应对村级组织换届新要求新变化,集中开展村干部创业承诺“回头看”。对照作出的竞职承诺、创业承诺、辞职承诺等“三项承诺”,通过村班子自己查一查、公开栏里对标晒一晒、党员群众集中评一评、上级部门考一考等“四部曲”,考全考准考实本届村班子和村干部任期承诺履职情况。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聚焦基层组织建设、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农村垃圾分类等重点领域,组织全体村班子成员开展任期届中承诺,帮助理一理发展新思路、压一压创业重担子、提一提工作精气神,防止村干部履职履诺出现“真空带”。建立健全村干部“能上能下”机制,将履职承诺考评作为村干部继续留用和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对占着位子不干事的不作为干部、群众反响强烈的不满意干部和任期承诺不兑现的不称职干部,将及时进行教育谈话,情节严重坚决予以劝退。

(三)举办一次擂台比武。始终瞄准农村工作主战场,以农村垃圾分类工作为重点,举办一次村级专项工作“擂台比武”,主要围绕“垃圾分类经验分享、垃圾分类成果展示、垃圾分类知识应答、垃圾分类目标设想”等垃圾分类专项内容,以行政村为单位组织实施,采取“自我展示”“考场问政”“现状播报”等方式进行,并结合第三方评价。擂台比武成绩与村干部绩效考核和村庄政策扶持相挂钩。对擂台比武成绩靠前且专项工作推进实效显著的村级组织,给予一次性奖励的基础上,对涉农资金项目的安排上优先予以考虑;对参与擂台比武态度不积极、专项工作推进成效不明显、比武成绩排名靠后的村级组织,将对“两委”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取消年度评优评先资格。

(四)落实一次差距查找。农村党员干部要对照党章党规查找差距问题,在广泛听取意见和深入自我剖析的基础上,找一找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方面的差距,找一找在群众观点、群众立场、群众感情、服务群众方面的差距,找一找在干事激情、能力素质、道德修养、作风形象方面的差距。其他村“两委”干部则对照党员群众反映的意见,聚焦农村改革发展大局和乡村振兴战略,认真开展问题和不足方面查找,逐条列出清单,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集中整治一批群众反响强烈、长期影响村庄发展的急事难事。

(五)开展一次先进表彰。聚焦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推进“百家支部争金榜”“百名书记争金雁”“百村竞赛争金牌”“百个点片争金色”专项行动,引导全镇村干部通过比思路、晒成效、展担当,激发干事创业热情,推动基层治理和基础建设不断取得新实效。以“好班子”“好搭档”“好干部”评选为基础,积极推出“群众最满意的村干部”评选活动,及时挖掘和总结一批村干部在干事创业、治村理事、服务群众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好事迹,充分利用电视栏目、微信公众号、报纸专栏等各类媒体,加大宣传力度,结合年度各类优秀评选,集中表彰一批先进典型和优秀人物,进一步营造比学争先的浓厚氛围。

四、实施步骤

本次专项行动从2019年10月开始到2019年12月底结束,具体分三个阶段。

(一)组织发动阶段(2019年10月8日—2019年10月20日)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制定专项工作方案,组织召开全镇村干部队伍建设“五个一”行动动员部署会,进一步明确村党组织为“五个一”行动的牵头主体和责任主体,督促和指导村级组织通过“周二联合办公”和党员村民代表会议,及时召开相关工作会议,第一时间传达文件精神和会议精神,在全镇范围内营造活动的浓厚氛围。

(二)全面实施阶段(2019年10月21日—2019年12月20日)

1.结合党建督查、农村巡查等方式,及时组织开展村干部“政治体检”,一人一档建立村干部政治档案,全面落实分类管理,建立健全村干部能上能下机制,逐步打通进出口通道。(11月10日前)

2.以行政村为单位,组织村“两委”干部开展届中履职承诺,签订承诺书和责任状,并张贴公布,接受群众监督。(11月15日前)

3.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对标找差距”活动,动员村干部对标对表找差距,条目式列出问题清单,逐项逐条抓好整改。(11月30日前)

4.策划开展以行政村为单位,以垃圾分类为重点内容的村干部“擂台比武”。(12月20日前)

5.结合年底各类优秀评选,综合评选出一批“好班子”“好搭档”“好干部”,并在全镇年终会议上举行集中表彰。(12月31日前)

(三)总结提高阶段(2019年12月21日— 2019年12月31日)

全面总结专项行动推进实施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逐步建立村干部教育管理的长效机制,不断提高专项行动的成效。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开展村干部队伍建设“五个一”专项行动,是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创新破难奋进年”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镇、村干部必须站在政治和大局的高度深化认识,统筹安排、精心部署、有序推进,切实增强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镇党委成立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担任组长,班子成员担任副组长,镇组织、纪检要牵头抓好日常工作的组织实施和督查督促工作。

(二)强化工作落实。村级组织要把推行“五个一”专项行动作为年内的一项重要工作,及时成立相应专项行动工作小组,明确工作分工,制定工作计划,不折不扣抓好专项行动各项工作的落实。在专项行动推进过程中,要加强同各项中心工作的有机结合,确保各项工作保质保量完成。

(三)营造舆论氛围。要及时挖掘提炼“五个一”专项行动的好经验、好做法,通过报纸媒体、微信群、宁海村民e点通等新媒体平台,及时宣传推广,加强正面引导、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

中共前童镇委员会

2019年11月5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