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强蛟镇人民政府网站!
门户首页
>强蛟镇人民政府>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门户首页
>强蛟镇人民政府>通知公告
强蛟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强蛟镇2019年汛期防汛预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7-11 16:14:56 信息来源:强蛟镇 浏览次数: 字号:[ ]

行政村(社区)、有关部门单位:

经镇政府研究决定,现将《强蛟镇2019年汛期防汛预案》印发给你们。请各村(社)、部门单位结合实际,认真落实防汛工作责任制,抓好群策群防,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最大限度地减少灾害造成的损失。

强蛟镇人民政府

2019年710

强蛟镇2019年汛期防汛预案

一、总则

根据县“三防”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我镇易受台风暴雨灾害的实际情况,编制防汛预案。

为了切实做好我镇以“屋顶”山塘水库、海塘及下游村庄等重点地段的防汛工作,镇政府成立防汛防旱指挥部,由镇长担任总指挥,对防汛工作实施统一指挥和调度,认真贯彻执行“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的方针,以确保群众生命安全作为防汛首要任务,进一步落实防汛岗位责任制,分工协作,各负其责,结合本镇实际,制定本预案。

二、基本情况

我镇地处宁海北部,位于象山港畔,总面积65.28平方公里,山林面积23188亩,耕地面积6351亩。共有6203户,总人口16596人。全镇有大小山塘水库35座,其中小(一)型水库1座,小(二)型水库1座,山塘33座,重点屋顶山塘5座。建成新标准海塘4.223公里,其中包括国华电厂海堤2.918公里、团结塘海堤0.795公里、门前塘海堤0.51公里,加上未列入计划峡山白石塘1.1公里,共同保护着全镇的主要农业支柱水产养殖产业。

三、组织领导

调整强蛟镇防汛防台指挥部,叶 挺为总指挥,薛 冰、蒋齐静、余 凯、余 君为副总指挥,办公室负责人及各部门负责人等为成员,村级也相应建立指挥所。指挥部下设一个指挥中心、九指挥所、三个应急分队、四个中心工作组。

1.指挥中心。由总指挥叶 挺坐镇指挥,办公地点设在一楼应急指挥会议室,实行集中办公,按工作需要设立综合协调组、督查组、信息业务统计组、宣传组。

①综合协调组。协调落实指挥部确定的指令,协调处置各工作组、村之间的工作关系,负责传达镇机关干部参加防汛防台工作的指令,负责搞好车辆调配、防台物资供应和后勤保障,并做好其它应急事项的处置。

②督查组。按照指挥部指令,督查各工作组、九个指挥所、以及各工作人员对指挥部的工作部署落实到位情况,真实及时反映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措施。

③信息业务统计组。负责掌握防汛防台动态,及时向指挥部汇报有关防汛防台数据,及时督促九个指挥所、各行政村、社,按时上报报表,汇总后报指挥部和县“三防”办。

④宣传组。负责防汛防台工作先进人物和事迹报道,防汛防台法律、法规宣传,防汛防台知识宣传,以及在防汛防台中安全自救知识的宣传。

2.指挥所。在九个联村组设立指挥所,九个指挥所负责各村(社)、社区、企业的防汛防台指挥,随时掌握防汛防台态势,及时向指挥部汇报所负责的村(社)、社区和企业防汛防台工作的布置、力量的安排和措施的落实情况及防汛防台中的重大情况。确定用最佳的办法,确保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

3.应急小分队接到应急指令后,及时到镇集中,由镇人武部统一指挥,在确保人身安全的前提下,投入抗灾抢险工作。

4.村(社)、社区三防组织体系。各村(社)、社区必须完善健全三防组织体系切实做好防汛防台工作。

①村(社)。每一个行政村(自然村)、经济合作社都要建立防汛防台工作领导小组,由村(社)书记担任组长,村(社)主任(社长)担任副组长,成员由党员干部担任,并报镇“三防”办备案。为了切实做好防汛防台工作,每一个行政村(自然村)、经济合作社必须组织一支重点地段巡逻队,负责水库、海塘、闸门、挖沙船、堤坝、危房、地质灾害、棚屋、沿溪建筑的巡查和危险地段人员的转移,确保人身安全。同时,要组织一支抢险突击队,随时投入抗灾抢险工作,完成各项应急任务。

②社区。每个社区都要建立防汛防台工作领导小组,由书记担任组长,落实人员,重点做好危房的巡查和危房户的人员转移,确保人身安全。

③企业。每一个企业都要建立防汛防台工作领导小组,厂长、经理、法人代表担任组长,做好企业内部的巡查,重点做好危房、棚屋人员转移,确保人身安全。

四、防汛防台准备

1.明确工作职责落实防汛岗位责任制,分工协作,各负其责。

1镇党委书记叶 挺,防汛防旱指挥部总指挥,电话:65199601,负责部署面上工作,统筹安排指挥全镇一切防汛抢险人员及时到岗及分工工作,抢险灾后重建工作。

2村安全责任人及各村撤离线路地点方法(见附件1)。

3报警员职责:加强重要地段和重要水库、海塘的巡查及时汇报水情、险情。

4应急队伍指挥员由人武部长蒋齐静负责,电话:65199606,手机:13757471799,应急小分队做到招之即来,来之能战。

5应急队伍职责,自带各类抢险工具,为抢险工作出力(见附件2)。

2.严格值班制度。镇办公室实行汛期值班制度,每班4人,由一名领导带班。有台风、暴雨警报时,坚持24小时值班,各部门和各村、社、社区、企业及重点水利工程、地质灾害隐患点都要实行汛期值班制度,有台风、暴雨警报时要24小时值班。

3.做好各项防汛防台准备。

(1)查明强台风、暴雨高潮袭击下可能出险的水库、山塘、鱼船、海塘、堤防、采砂船、水闸,落实巡查人员和责任人。

(2)查明在台风、暴雨袭击下,可能倒房的危房户主和人员与企业棚屋需要转移的人员,并落实巡查人员、转移地点和责任人。

(3)查明海塘内外的养殖户及人数,落实转移责任人,制订安全转移计划。

(4)查明外来打工、经商人员的人数、姓名、原居住地、临时居住点,制订强台风袭击时外来人员安全转移计划。

(5)查明易出现地质灾害及其它容易出险的设施,制订地质灾害地段的应急防范措施。

(6)有出海船只的村、社要制订和落实好船只疏散,就近避风,防范措施等方案。

(7)准备好抢险物资,以备急用。

(8)镇全体机关干部、应急分队、村、社、社区防汛防台工作队员,严阵以待,做好准备参加防汛防台工作。

五、防汛防台应急处置措施

(一)发布台风消息阶段

当气象部门发布台风消息,台风正在发展且有可能影响时,突出一个“防”字,积极防范,做到有备无患。

1.镇“三防”领导小组与县“三防”指挥部门和气象部门要保持密切联系,密切注视台风动向,做好台风信息的收听、记录工作。

2.镇各科室、社区、村(社)要检查辖区内村民住房、企业用房、公共用房、屋顶水库、山塘、海塘、堤防、采砂船、渔船、重要地段、危险地段、危房、棚屋、街面广告牌、地质灾害隐患点,做好防汛、防台准备。

3.有渔船的村要通知未出海船只停止出海,已出海的船只要做好回港避风准备。

(二)发布台风警报阶段

当气象部门发布台风警报,镇防汛防台指挥部立即启动预案,指挥中心、各指挥所、各工作组、人员应立即到岗到位,根据县“三防”办和镇安排、部署抗台准备工作。

1.所有屋顶水库、山塘要将水位降到汛期水位,水闸要做好随时排洪的各项准备,山塘、水库、海塘的巡查员要到岗到位,及时向村防汛防台领导小组报告情况。

2.要通知海塘养殖户、地质灾害隐患点有可能危及的危房户、棚屋户主,做好撤离转移准备,有危房的企业主要做好人员转移准备。

3.要检查海上作业船只回港情况,尚未回港的要采取应急措施。对停港避风的船只要做好防撞等保护措施。要检查挖沙船抛锚固定牢靠程度,做好保护措施。

4.对成熟的农作物、养殖水产等要提前组织抢收。

5.应急小分队、村抢险突出队要作好抗台抢险准备。危险地段村要准备好抢险物资。

(三)发布台风紧急警报阶段

当气象部门发布台风紧急警报,要突出一个“避”字,避其锋芒,要遵守抗台纪律,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及时撤离人员,转移物资。

1.要按时将危房户、地质灾害隐患的居民、有可能倒塌的棚屋居住户,转移到安全地带,企业危房由企业主负责将职工转移到安全地带,并安排好居住和临时性生活。

2.在危险地段居住,拒不转移的,由指挥部调动应急分队,强行转移。

3.报警点、水位监测站,要及时向指挥所和指挥中心报告动态。

4.沿溪村庄、堤防、山塘水库、海塘、闸门巡查员要及时向防汛防台组长汇报动态。一旦发现险情,应当立即用电话、手机及时向村、指挥所、指挥中心报告。通知群众转移可采用警报器发播、鸣锣、放鞭炮等方法。

(四)特殊事件

1.当气象部门预报有大暴雨袭击时,有地质灾害隐患点的村,要加强观察巡查,密切注意动态,做好群众安全转移的准备。

2.当气象部门预报有特大暴雨袭击时,地质灾害隐患点要做好居民安全转移工作,要做好人员转移工作。各村要派巡查员,对山塘水库、沿溪堤防、危房、棚屋进行巡查。一旦出现险情,立即鸣警转移群众,并报告镇“三防办”。

(五)应急响应

1.事件分级

(1)一般事件

①市县气象台发布台风(包括热带风暴,下同)消息阶段。

②日降雨量达50~100毫米(特殊情况作较大汛情处理)。

③区域内平均风力达到八级。

④重要屋顶山塘发生严重险情;小(二)型水库发生险情。

⑤二十年一遇重要堤防发生险情,并可能造成一定危害。

⑥区域内出现气象干旱中旱等级,预计干旱天气或干旱范围进一步发展。

凡符合上述中1条或1条以上的定为一般事件。

(2)较大事件

①市县气象台发布台风警报阶段。

②日降雨量达100~200毫米,过程降雨量达200~300毫米(特殊情况作重大汛情处理)。

③区域内平均风力达到9~10级。

④小(二)型水库发生重要险情;小(一)型水库发生险情。

⑤二十年一遇重要堤防发生重要险情,并可能造成局部地区危害。

⑥区域内多数行政村出现气象干旱中旱等级,预计干旱天气或干旱范围进一步发展。                  

凡符合上述中1条或1条以上的定为较大事件。

(3)重大事件

①市县气象台发布台风紧急警报阶段。

②日降雨量达200毫米以上,3小时最大降雨量达150毫米。

③区域内平均风力达到11~12级。

④小(一)型水库发生重大险情,并危及公共安全;大中型水库发生险情。

⑤区域内多数行政村出现气象干旱重旱等级,预计干旱天气或干旱范围进一步发展。                  

凡符合上述中1条或1条以上的定为重大事件。

(4)特大事件

①台风已正面影响;

②日降雨量达300毫米以上,3小时最大降雨量达150毫米。

③平均风力达12级以上。

④大中型水库发生重大险情,并危及公共安全。

⑤区域内多数行政村出现气象干旱特旱等级,预计干旱天气或干旱范围进一步发展。

凡符合上述中1条或1条以上的定为特大事件。

2.洪涝台旱灾害和水利工程险情应急响应措施

依据可能造成的危害性、紧急程度和发展态势,事件分为一般、较大、重大、特别重大的事件分级。乡镇级防指根据上级防指响应等级和当地实际情况,启动相应的Ⅳ级、Ⅲ级、Ⅱ级、Ⅰ级应急响应行动,并报告县防指。

(一)Ⅳ级应急响应(一般事件)

①24小时监控山塘水库水位,及时做好江河湖库水位调控,地质灾害点、屋顶山塘巡查员开展安全巡查工作。

②镇防指启动相应的应急响应,镇农办主任、镇防汛防旱相关责任人及值班人员加强值班,督促各山塘水库巡查员加强巡查;各联村干部通知村主职干部做好各类安全防范措施,联村干部、联系领导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做好抗台防汛准备。

(二)Ⅲ级应急响应(较大事件)

①重点加强重要屋顶山塘、地质灾害隐患点巡查员24小时安全巡查工作,通知各类工程做好安全防范工作,对于全镇内低洼易涝区、山洪危险区的等可能发现险情的区域做好安全防范措施,及时转移危险区域群众。

②镇防指启动相应的应急响应,农业镇长部署防御工作,明确防御重点;各农办人员到岗到位,加强值班、时刻待命;各联村干部、联系领导下村指导本村防台防汛工作。

(三)Ⅱ级应急响应(重大事件)

①加强水利工程巡查与抢险;危险区域、危险地段人员避险转移;做好山洪与地质灾害防范;确保水库、堤防安全,做好江河水库洪水调度和平原排涝工作;做好低标准房屋人员转移工作;确保相关人员安全转移并妥善安置。

②镇防指启动相应的应急响应,镇主要负责人做出进一步防御部署,“再部署、再检查”,动员各部门各单位投入防汛防台工作;各级防汛责任人进岗到位,组织做好本辖区内防台抢险救灾工作;各联村干部下村组织指导人员转移,进行“再检查、再督促”;村及企事业单位对防台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确保责任、人员、措施和行动到位,安置好转移人员生活。

(四)Ⅰ级应急响应(特大事件)

①组织应急抢险,解救洪水围困或突发险情影响区域内人员;必要时,视险情灾情发展趋势扩大人员避险转移范围及对象,实施紧急转移;做好水库、江河洪水调度;加强山洪与地质灾害防范;防范城市内涝;保障交通干道和通信畅通。

②镇防指启动相应的应急响应,镇书记、镇长坐镇指挥、统筹安排,组织开展应急抢险救援;全镇干部到岗到位随时投入应急抢险救援。当遇通信、交通中断等非常状态时组织群众自救互救。

3.响应等级调整与应急结束

根据气象台发布的台风预警信号及水情、灾情等状况,按上级要求指示调整应急响应等级,直至应急响应结束。

(六)注意事项

1.防汛防台期间,工作人员要自带雨衣、电筒、干粮进村、社区、企业,坚守岗位,未经总指挥下令,工作人员不得擅自离岗。

2.灾情特别重大时,由总指挥决定是否需要县和其他镇乡、镇支援。

3.在防汛防台抢险救灾中,严禁组织学生、孕妇、老人参加。要坚持以人为本、科学抢险的原则,坚决避免人员伤亡。

4.因抗洪抢险而负伤的人员,要及时送医院治疗。

5.宣传组要大力宣传抗洪抢险中涌现的先进单位、先进个人和先进事迹。

6.及时做好灾情统计,按照分工,由各联村组、社区、企业报指挥中心汇总后,上报县“三防办”。

六、撤离顺序

村各单位在接到撤离命令后,由应急小分队、村抢险队伍遵照撤离线路、地点方法维护撤离秩序,帮助老人、幼儿先撤,青壮年后撤,做到快而稳,年纪较大,行动不便的,特别是五保户、军属要安排相关人员协助,并适当安排留守人员,严防不法分子捣乱。

七、撤离要求

1.物品要求:只带现金、贵重物品及轻便必需的生活用品,切勿带大条物品,以免堵塞撤离路线,耽误撤离时间。

2.照顾老人、小孩先行,不得抢道等。

3.服从分片负责人的撤离指挥。

八、灾后恢复工作

1.动员干部群众发扬连续作战精神,调查受灾详细情况,及时上报,并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2.对受灾群众开展慰问走访,安抚情绪,对因灾害造成生活一时困难的群众进行救济,对房屋受损的群众按照就近的原则,妥善安置,切实解决他们的燃眉之急,体现党和政府的关怀。

3.为防止灾后疫情的发生,应立即组织人员进行灾区的卫生防疫工作,确保灾区洪水过后不发生疫情。

4.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抢修道路、电力、电讯、供水等设施,为尽快恢复生产和生活秩序创造条件。

5.对受淹的海塘,立即进行排水;对受损的海塘、堤防、水利工程等,立即组织力量抢修。

6.组织群众开展生产自救,对受淹的农作物,要加强肥培管理,尽最大努力挽回损失。受灾的企业要马上组织维护厂房设备,尽快恢复生产。

九、工作要求

本预案发致各村单位、企业,在全镇干部会上“签订安全度汛责任状”宣讲本预案,要求各联村干部在周二服务日中,召开村干部会议进行宣讲,签订村撤离包干责任区,并用广播、电视、喇叭宣传,复印放大后进行张贴,做到家喻户晓,特别是预案中的有关人员,应明确自己的职责,认真做好各项工作。

附件:1.各村撤离线路地点方法及责任人

2.“三防”抢险应急队伍名单


附件1

各村撤离线路地点方法及责任人

薛上岙村:责任人  薛学良(13008958628) 讯号鸣锣。

当台风暴雨时,危及村庄时,沿海居住村民向薛上岙高处疏散转移。

下渔村:责任人  薛瑞革(13336696690)  讯号鸣锣。

当台风暴雨时,危及村庄时,沿海居住村民向薛上岙高处疏散转移。

临港村:

下农:责任人  薛瑞业(13777213777) 讯号鸣锣。

当台风暴雨时,危及村庄时,向薛上岙高处转移。

蒋家:责任人  蒋志(13586676177)  讯号鸣锣。

当台风暴雨时,危及村庄时,沿海居住的村民向薛上岙高处转移。

储岩:责任人  薛姚仙(13082966032)  讯号鸣锣。

当储岩坑水库出现险情时,应及时组织村民向后门山方向疏散。

骆家坑:责任人  骆昌利(13065836868)  讯号鸣锣。

当台风暴雨出现险情时,应及早组织人员检查出海人员进港避风,组织村民向安全地方转移。

上蒲村:责任人  金松林 (13968330778)  讯号鸣锣、喇叭。

当上游大岙里水库出现险情时,下游村庄村民向车站前角转移。

下蒲村:

下洋:责任人  魏仁全(13906602779)  讯号鸣锣、喇叭、鸣炮。

当天家岙水库出现险情时,下游村庄村民应向西方、高处转移和村后王古山转移。

后舟:责任人  薛亚娟(15058828799) 讯号鸣锣、鸣炮。

当杨家岙水库出现险情时,下游村庄村民向后鸡山高处转移。

钟家:责任人  钟承军(18868699758)  讯号鸣锣、鸣炮。

当蒲岭脚水库出现险情时,下游村庄村民向西面山上转移。

加爵科村:责任人  林静军(18067507516)  讯号鸣锣、鸣炮。

当岙里水库出现险情时,下游村庄村民向南与北方向高处转移。出现大潮汛时,沿海居住的村民向东方向高处转移。

胜龙村:责任人  吴其成(13185955987) 讯号鸣锣、鸣炮。

当大坑上、大水孔水库出现险情时,下游村庄村民向平鹰山、小横山等高处转移。

王石岙村:责任人  王永才 (13858274161)  讯号鸣锣、喇叭、鸣炮。

当台风暴雨出现大潮汛时,及早组织人员检查出海船只进港避风,组织沿海居住的村民向安全地转移。

峡山社区:责任人  黄海标(13336650888)  讯号鸣锣、喇叭、鸣炮。

当台风暴雨大潮汛时,及早组织人员检查出海船只进港避风,组织沿海居住的村民向安全处转移,并通知渔民牢固船只、竹筏,避免人员出现意外。

团结塘:责任人  应荣标(18967845056)  讯号鸣炮。

当台风暴雨大潮汛时,密切注意台风动向、潮位情况,做好闸门放排水,及时通知沿海一带渔民注意人身安全,做好领导参谋,确保工程安全运行。

长畈岭水库:责任人  邬翱宇(15867379898) 讯号鸣锣。

当长畈岭水库出现险情时,应动员薛岙新村村民向东高处地段转移。

陈西岙水库:责任人  黄海标(13336650888)  讯号鸣锣。

密切注意台风暴雨情况和水库蓄水情况,做到汛期控制蓄水,一旦有险情,及早通知下游居住村民做好安全转移工作。

王石岙门前塘:责任人  王永才 (13858274161) 讯号鸣锣、喇叭、鸣炮。

在接(听)到台风高潮位紧急警报时,及时通知沿海一带落小海渔民,牢固船只竹筏,避免人员出现意外。

海鲜坊:责任人  尤建法(13065838377)  讯号鸣锣。

当台风暴雨大潮汛时,密切注意台风动向、潮位情况,做好渔家乐人员向安全处转移,并牢固船筏和休闲平台,减少财务损失,避免人员出现意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