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首页
>互动>在线访谈
当前位置:首页
>互动>在线访谈
解答不动产登记、城乡规划和食品、药品安全等社会热点问题

访谈主题: 解答不动产登记、城乡规划和食品、药品安全等社会热点问题

访谈日期: 2019-07-12

访谈嘉宾: 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市场监管局
访谈简介:
文字实录

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职能

网友“操心命”: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是个新组建的部门,它主要的职责有哪些?

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主要职责:(一)履行全民所有土地、矿产、森林、湿地、水、海洋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和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职责。(二)负责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三)负责自然资源和不动产统一确权登记工作。(四)负责自然资源资产有偿使用工作。(五)负责自然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六)负责建立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七)牵头负责本县建筑和风貌规划管理工作,承担市政交通建设的规划管理。

农村宅基地确权登记相关问题?

网友“凯”:本人在二十多年前买了两间集体的宅基地,造了房子,这个能确权吗?

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根据国家和省关于农村宅基地的规定,农村住宅用地只能分配给本村村民使用,农村村民一户只能拥有一处宅基地,土地面积限于浙江省法定标准内。集体土地住房申请转移登记除了双方同意外,还必须提交“农村集体组织同意转移的证明材料”,同时规定受让人应属于房屋所在地农村集体组织成员,且符合宅基地申请条件,其他情形的不得办理转移登记。

网友“冠峰李”:我是农村的,这次丈量房子做不动产证,父母已经去世十几年了,我们三兄弟分好的房子能不能单独做证?

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父母已去世的宅基地房屋,可以凭原批文或土地证及三兄弟析产继承依据,分别办理不动产权证。

网友“起开”:前阵子去办理农房确权登记,被告知要先去所在地乡镇街道补办相关审批手续,这是为何?

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农房确权登记要有合法的权属来源为依据,您可以提供要确权房屋的土地房屋审批手续来申报登记。如没有用地房屋审批手续,按规定要补办手续后再予以确权登记。


土地转移登记问题

网友“蓝色畅想”:集体土地住房申请转移登记需要办理哪些手续?不同的村之间可以转移登记吗?

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农村宅基地除村民调剂、分家析产、继承以外不得办理转移登记。办理村民调剂、分家析产、继承等登记手续,需要根据转移双方的不同条件提供相应的办理材料,具体可咨询属地国土资源所。

“一户一宅”政策问题

网友“闲人”:哪些房屋不受“一户一宅”政策的限制,可以确权登记?

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对依法继承房屋或在1999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修订实施前经依法批准合法取得的宅基地,不受“一户一宅”政策的限制,予以确权登记。

土地划拨及费用问题

网友“松花”:土地划拨转出让的费用如何计算,可否举例说明?

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我县划拨转出让的出让金是按照用途、区块、基准地价来测算的。目前是参照宁海县人民政府的宁政发【2017】51号文件来执行的。如:海锦苑属于二类地段,住宅用地的基准地价是3070元/平方米。套房计算方式为:建筑面积×住宅用地基准价×10%。落地房计算方式为:用地面积×住宅用地基准价×50%。

不动产登记相关问题

市民赵先生:房产证遗失后可以补办吗?在哪里办理?

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可以补办。先到县行政服务中心不动产窗口或各乡镇国土资源所凭身份证明查询原登记信息,经本人申请由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或乡镇国土所在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门户网站上刊登遗失声明15个工作日无异议后携带相关材料申请补证。

市民葛先生:2017年购买商品房,想在房产证上加妻子名字,应该去哪里办?需要缴税吗?

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夫妻双方携带身份证原件、复印件,结婚证原件、复印件,原不动产权证,到县行政服务中心不动产窗口申请办理,不需缴税。

城市规划有关问题?

网友“孩子爸爸”:城西小学和实验小学以后是如何规划的?实验小学要搬走吗?

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根据相关规划,城西小学规划扩建,用地面积38亩,36班。实验小学保留,用地面积22.5亩,18班,缩减招生规模。

网友“失冒”:近年来,车河路周边小区和居民越来越多了,已建好的有西城国际、宸园等,正在建设的有金宸台、丰华台等,请问,这个区块是如何规划的?商业中心或者邻里中心或者幼儿园之类的配套有规划吗?

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该区块商业结合沿街商业及节点商业配置社区商业,打造生活服务街区。该区块现状有西城国际幼儿园,根据学前教育布点规划,规划新增一所12班幼儿园。?

房屋改变用途有何申请手续?

市民胡先生:厂房想出租开经营之类的店面,需要申请办理什么手续?

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对于符合《宁波市临时改变房屋用途管理规定》相关要求的工业厂房可以向我局提交申请材料,待审查合格缴纳土地收益金后,可以向我局申领《准予临时改变房屋用途决定书》。


药品安全等相关问题

网友“揽月”:在互联网上销售药品的网站,如何区分是否可信?

县市场监管局:凡是从事网络药品交易业务的企业,都需要办理《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资格证书》。消费者点击网站上的这个标识,就会看到相应的批准文号,将批准文号在药品监督管理局的网站上核实一下,就可以知道该网站是否在合法从事药品信息服务和药品交易服务。

网友“九天”:一般人能鉴别药品的真伪吗?有什么技巧?

县市场监管局:可通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http://app1.sfda.gov.cn/)网站数据查询系统查询药品的批准文号、生产企业等信息。如还存疑惑,可联系我局药械所。

网友“雄鸡”:在医院以外的场所购买药品,消费者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县市场监管局:应注意以下几点:1、要到合法的药店购买。合法的药店是经过市场监管部门批准的,店内悬挂有《营业执照》和《药品经营许可证》。2、在决定购买药品之前,可向店内的药师咨询,并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以及药品包装上的生产日期、有效期等内容。3、买药时请索取购药凭证。

食品安全相关问题

网友“一唱”:我县菜场猪肉供应一般来自哪里?如何鉴别猪肉来源是否正规安全?大街上出售的猪肉安全有保障吗?

县市场监管局:按照我局日常监管情况,市场内经营户销售的猪肉大部分从县定点屠宰场采购,少部分从海曙、台州等地的定点屠宰场采购。

按照《生猪屠宰管理条例》规定,经营者销售生猪产品,应当是生猪定点屠宰场经检疫和肉品品质检验合格的生猪产品。鉴别生猪是否经检疫检验,要查看“两证两章”。“两证”是指动物检疫合格证和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两章”是指动物检疫合格印章(蓝章)和肉品检验合格印章(红章)。市民在选购猪肉时,如果看到肉皮上有“两证两章”,即可放心购买。

同时,根据《浙江省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小食杂店和食品摊贩管理规定》,食品摊贩要在政府划片或指定的场所、区域、地点和时间内经营,如果未在规定的区域、场所或时间内经营的应当由相关部门依照法律法规予以处罚。请市民向证照齐全的经营户购买。

共享单车押金退还问题?

网友“字名”:今年以来,陆续有共享单车倒闭,很多人押金打了水漂,我县这方面到底情况怎么样?请县市场监管局说明一下情况。

县市场监管局:目前,我局收到有关共享单车的消费投诉主要涉及绿畅单车和铃铃单车。绿畅单车的投诉由县综合执法局处置。铃铃单车运营方宁波霖霖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已未在其住所地从事经营活动,APP软件无法正常使用,该公司无法处置押金退还事宜。押金及余额未退还的消费者可至南门宁海宾馆岗亭处登记,押金换取自行车使用权,具体事宜可至登记处详细了解。如消费者不同意此解决方案,建议通过司法途径进行维权。

企业注销“一网平台”怎么用?

网友“取不来”:企业注销“一网服务”平台正式上线开通,这个平台具体怎么用呢?

县市场监管局: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中的〈企业注销“一网服务”平台〉端口进入,可以用个人用户登录也可用法人用户登录(如个人登录,还需验证企业身份,再进入办理),根据企业自身情况,选择简易注销或一般注销模式,而后根据要求填写相关信息,提交后,简易注销需网上公示20天,一般注销公示45天,公示期满后,税务注销完成,完善企业注销信息,即可完成营业执照注销。

企业股东变更如何办理

市民孙先生:关于企业股东变更如何办理,需要提供哪些资料?

县市场监管局:需要提供以下材料:1.《公司登记(备案)申请书》。2.关于修改公司章程的决议、决定。3.修改后的公司章程或者公司章程修正案(公司法定代表人签字)。4.变更事项相关证明文件。变更股东的,股东向其他股东转让全部股权的,提交股东双方签署的股权转让协议或者股权交割证明。股东向股东以外的人转让股权的,提交其他股东过半数同意的文件;其他股东接到通知三十日未答复的,提交拟转让股东就转让事宜发给其他股东的书面通知;股东双方签署的股权转让协议或者股权交割证明;新股东的主体资格证明或自然人身份证件复印件。公司章程对股权转让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人民法院依法判决、裁定划转股权的,应当提交人民法院的判决书或裁定书,无须提交股东双方签署的股权转让协议或者股权交割证明和其他股东过半数同意的文件;国务院、地方人民政府或者其授权的本级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划转国有资产相关股权的,提交国务院、地方人民政府或者其授权的本级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关于划转股权的文件,无须提交股东双方签署的股权转让协议或者股权交割证明。5.已领取纸质版营业执照的缴回营业执照正、副本。

执照申请和延长等相关问题

网友“贝贝520”:有限责任公司想要延长执照上显示的有效期,需要什么手续?到哪里去办?

县市场监管局:需要准备以下材料:1.《公司登记(备案)申请书》。2.关于修改公司章程的决议、决定。3.修改后的公司章程或者公司章程修正案(公司法定代表人签字)。4.已领取纸质版营业执照的缴回营业执照正、副本。可以在宁海县内任一市场监管窗口办理,办证中心或者市场监管所窗口,也可通过“浙江省全程电子化登记平台”外网申报。

市民陆先生:能否在乡镇工商所办理营业执照?

县市场监管局:目前,西店分局、桥头胡市场监管所、梅林市场监管所、力洋市场监管所、长街市场监管所、深甽市场监管所、岔路市场监管所、一市市场监管所都可以办理营业执照注册登记,但是外资企业营业执照办理只能到县行政审批中心窗口(金水东路5号)办理。

消费者权益保护问题

网友“自然者”:购买中央空调后,店家以签了合同为由,拒绝开正规发票。没有正规发票会有后顾之忧吗?

县市场监管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十二条规定,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或者商业惯例向消费者出具发票等购货凭证或者服务单据;消费者索要发票等购货凭证或者服务单据的,经营者必须出具。有关发票开具事宜,建议向税务部门咨询。

“电梯猫”如何监管

市民吴先生:宁海好多小区里都安装了电梯猫,它有什么用?广告收益归谁所有,电费支出谁来承担?

县市场监管局: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质量安全工作的意见》、《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电梯质量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关于运用大数据、物联网等信息技术,构建电梯安全公共信息服务平台”的要求,我县根据“政府引导、企业投资、商业运营、免费使用”的原则引入了第三方单位投资运营的“电梯安全监管智慧平台”,它实现了“3+1”功能——“实时监测+故障预警”、“自动定位+自动报警”、“24小时应急处置中心”以及“不文明乘梯行为劝阻”,可智能实现电梯困人故障的自动识别、自动定位、自动报警,在1分钟内将电梯困人信息匹配后传送至物业公司、维保单位和值班中心,大大节省了常规人工报警所花费的等待时间,它和96333应急救援平台、110平台一起,共同保障我县电梯安全。

由于“电梯猫”是“企业投资、商业运营”的实际情况,该运营单位在入驻各小区时,均会和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签订合作协议,最终目的是为了保障小区乘梯安全,因此,对于电费等问题,建议在互利互惠的前提和合作协议的框架下,与运营单位进行沟通协调。


提交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