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大佳何镇人民政府网站!
门户首页
>大佳何镇人民政府>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门户首页
>大佳何镇人民政府>通知公告
大佳何镇2020年春运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0-01-06 13:20:13 信息来源:大佳何镇 浏览次数: 字号:[ ]

大政〔20201

各行政村、有关部门单位:

2020年春运从110日开始至218日结束,共40其中节前15天,节后25天。为做好我镇2020年春运工作,根据《宁海县2020年春运工作责任分解》的有关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和谐春运、平安出行”为指导,按照“以客为主、安全第一、服务至上、保障有力”的总体要求,围绕“三不一圆满”(即不发生大面积的旅客滞留现象,不发生较大以上的道路交通事故,不发生较大社会反响的舆论事件,圆满完成春运任务)的工作目标,加强组织领导和协调,提高交通运输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让广大旅客走得及时、走得有序、走得安全、走得满意。

二、组织领导

为加强春运工作组织领导,我镇党委、政府结合本镇实际,调整了2020年春运工作领导小组,由镇长叶亦健任组长,镇党委副书记庞金杰、宣传委员葛斐嫣、派出所所长王宗平、工业副镇长胡靖、农业副镇长王崇波、城建副镇长施俏侃任副组长,成员由各办及有关部门主任、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春运办)设在镇综治办,由童丹枫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春运办实施24小时值班,负责及时处理春运应急突发事故。值班电话:65152028

三、职责分工

1、镇春运办

1)抓好本辖区内各客运场站、码头的安全管理;

2)抓好辖区内主要道路恶劣气候条件下的排堵保畅工作;

3)抓好旅游景点的安全管理;

4)抓好本辖区内各企业外来务工人员集体返乡情况的排摸工作,及时与公管、交警部门做好对接;(春运前完成)

5)深入开展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

6)协助交警建立各春运服务站;

7)做好本辖区内道路(机耕路)的安全管理工作;

8)做好节日期间维稳工作;

9)落实与春运有关的其他工作。

2、镇应急管理中心

1)负责春运安全的指导、监督和综合协调工作;

2)牵头抓好春运前的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加强对危险品生产、经营、储备环节的监督;(春运前完成)

3)配合抓好春运的各项措施的督促落实工作。

3、镇派出所

1)打击票贩子,配合做好非法组客黑点的打击查处;

2)加大对车站码头及周边的巡查力度,维护各场站、售票点的秩序;

3)协助各客运场站查处易燃、易爆、化学危险品;

4)加强社会治安管理,严防各类治安刑事案件发生;

5)做好社会面的稳控和重点场所的反恐防恐工作。

4、桥头胡交警中队

1)对9座以上参加春运的客车辆技术性能进行检查,确保车况良好;(春运前完成)

2)对参加春运的客运车辆驾驶员进行安全教育培训;(春运前完成)

3)与客运企业签订春运安全生产责任状;(春运前完成)

4)在各主要道路的重点部位设立春运服务站,实行签单形式,防止超载出境;

5)做好春运期间交通分流的组织实施;

6)会同相关部门和运输企业做好超载分流工作,及时报告超载客车查处情况;

7)做好镇区排堵保畅工作;

8)加强路面巡查和管控力度,严肃查处超速、超载、疲劳驾驶、酒后驾驶、无证驾驶、电瓶车、正三轮载人等严重道路违法行为,配合做好非法组客点的查处工作;

9)深入开展隐患排查和整改;

10)协助做好客运场站、码头的安全管理;

11)协助做好恶劣气候条件下主要公路的排堵保畅工作;

12)协助做好施工路段的安全管理工作;

13)加强与镇的联系,及时掌握外来务工人员集体返乡动态,做好跟踪管理工作;

14)其他春运工作。

5、镇工会

开展关爱外来务工人员活动,组织平安返乡行动,协助铁路、交通运输单位做好农民工团体订票工作。

6、镇教育管理办公室

加强对学生开展安全知识及春运政策的教育宣传,妥善做好学生寒假归家返校安排。指导学生不乘坐非法营运车辆,严禁私自组织包车,确保出行安全。

7、镇劳动保障站

1)及时向交警和公管部门提供农民工返乡计划和信息;

2)做好清欠农民工工资工作。

3)指导返乡人员不乘坐非法营运和无春运证的车辆,确保返乡安全;

4)做好节前节后就业专项服务工作。

8、镇农业农村办

加强农机管理,禁止拖拉机载客;加强休闲渔船、船舶、竹筏等安全管理。

9、镇供电营业所

保障电力供应,尤其是重点部位。

10、镇电信支局

保障通讯、电信畅通。

11、镇村镇建设办

1)抓好镇区的市容环境整治;

2)配合做好镇区的排堵保畅工作;

3)抓好辖区道路施工路段的安全管理;

4)抓好通山公路等路段的安全管理。

12、客运场站

1)严查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进站上车,严格执行“三不进站、五不出站”制度;

2)严格执行门检制度;

3)做好秩序管理工作;

4)协助打击票贩子;

5)加强宣传,做好服务工作;

6)设置好滞留旅客安置点和外来务工人员返乡客车签证点;(春运前完成)

7)客运站要落实好超载旅客转运车辆;(春运前完成)

8)与春运有关的其他工作。

13、镇团委

组织青年志愿者做好春运服务。

14、镇社会事务办

1)做好滞留旅客的安置工作;

2)做好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

3)做好生活必需品等物资储备。

15、镇党建办(宣传)

做好舆论宣传,广泛宣传春运政策规定和工作措施,及时报道和发布春运动态和有关信息。

四、具体措施

1、加强宣传,营造和谐稳定的春运氛围。各有关单位和运输企业加大春运工作的宣传力度,广泛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等媒体大力宣传春运的有关政策、法规和安全生产知识,向各驾驶员发放一份要求做好安全行驶通知书,及时提供春运动态,发布气象情况、车辆班次安排、安全注意事项、劳动力市场需求等信息,为旅客出行提供参考和帮助。

2、认真组织开展春运前安全生产大检查,抓好本辖区内春运安全管理工作。重点对全镇的客运场站、客运企业、道路安全设施进行检查,主要检查各项安全设施完好情况,各项规章制度落实情况,管理人员配置和到位情况,安全制度执行情况,从业人员的资质情况,对发现的问题进行要及时整改;完成临水临崖、高落差、危险路段的钢护栏检查工作。

3、做好各春运点的安全检查和道口的安全管理工作。安排2个春运服务站:一个是镇客运站安排2名工作人员对出口车辆进行严格的管理,同时做好站内的管理工作;另外一个在中学门口设检查点,安排2名工作人员对通往石门公路车辆的超载情况进行检查、登记,防止发生交通事故。

4加强运输沿线车站及周边地区的治安整顿,做好客运站内的防火、防爆和治安工作,严防不法分子的各种破坏活动,坚决打击“车匪路霸”和“拉客”、“倒客”等欺行霸市的非法活动,维护广大旅客的合法权益。

5、健全完善应急预案。重点要对《重特大交通事故处置应急预案》、《恶劣气候条下公路排堵保畅应急预案》、《运力调配应急预案》进行重新梳理完善。并对应急抢险所需要的人员、设备、物资均要进行重新明确和落实。对抢险设备的性能要重新进行检测,确保应急抢险时人员到位、设备良好、物资充足,最大限度地降低突发事件造成的损失。

6、做好春运值班、统计及总结工作。要坚持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值班人员要对全镇的客运场站、道路安全设施进行定期检查并做好记录,认真做好春运统计和总结工作,落实专人负责各类信息的报送,重要信息要及时报送保持通讯畅通,积极了解和掌握假日交通动态,确保出现问题能够及时反映和解决;遇重大突发事件和特殊情况,在及时处理的同时向有关部门和领导报告,严禁迟报、漏报和瞒报。

五、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克服麻痹侥幸思想。春运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事关千家万户,事关社会和谐稳定,我镇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要仔细梳理本辖区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明确工作职责,理清工作重点,一丝不苟地抓好春运工作。

2、精心组织,抓好各项工作落实。以安全为先,抓紧对春运各项工作的部署安排,要按照“早动员、早准备、早部署、早落实”的工作要求,提前做好准备工作。落实足够的人力、物资和经费,完善各项应急预案,开展优质服务,利用新闻媒体宣传春运工作,抓好源头管理和路面巡查,确保春运工作顺利进行。

3密切协作,加强春运信息沟通。协同配合相关职能部门,加强联系沟通,建立严密的通信网络和严格的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信息畅通、反应灵敏,形成密切配合、协同作战的良好局面,齐心协力共同做好春运工作。

附件:大佳何镇2020年春运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宁海县大佳何镇人民政府

202016

附件:

大佳何镇2020年春运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长:叶亦健(镇长)

副组长:庞金杰(镇党委副书记)

葛斐嫣(镇宣传委员)

王宗平(镇派出所长)

靖(镇工业副镇长)

王崇波(镇农业副镇长)

施俏侃(镇城建副镇长)

员:赖乾能(镇党政办)

童丹枫(镇综治办)

张晨希(镇团委)

吴晓东(镇村镇建设办)

邬竺成(镇农业农村办)

叶天(镇发展服务办)

黄雪强(镇应急管理中心)

杨丽浓(镇社会事务办)

王雯竹(镇党建办)

何启松(镇供电营业所)

陈韶锋(镇电信支局)

任企臣(镇派出所)

许仁考(桥头胡交警中队)

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春运办)设在综治办,由童丹枫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大佳何镇党政综合办公室 202016日印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