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公共建设管理中心网站!
门户首页
>宁海县公建中心>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门户首页
>宁海县公建中心>工作动态
村民自治走出城中村 垃圾分类的“下桥经验”
发布时间:2020-10-14 13:39:05 信息来源:县公建中心 浏览次数: 字号:[ ]

近日,走进桃源街道下桥村,就会发现街道路面干净整洁,在垃圾回收固定点位上,分类桶整齐摆放,桶边干净清爽,桶内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区分到位。对于一个人口复杂、流动性高的城中村来说,立竿见影的垃圾分类成效实属不易,下桥村走出了一条村民自治的新路子。

下桥村于今年7月15日开始推行垃圾分类。“刚开始困难重重,村里老年人不懂怎么分,商铺、租户又多,监管难度大。”下桥村第一书记高苏琪表示。为此,村里以党员和村干部为主体,实行网格化分片管理,责任到人。党员和村干部挨家挨户上门分发垃圾桶、宣传分类知识,签订《垃圾分类承诺书》,实现知晓率、同意率百分百。同时,下桥村创新实施了“房东与租户”“村民与网格”“分类效果与年度分红”捆绑的长效机制。违反垃圾分类承诺事项的村民,将会受到口头提醒、罚款等,还可能影响年底分红。

为了全面迅速铺开垃圾分类工作,在新规实施第一个月,下桥村党员、村干部、村民代表全员上阵,在4个垃圾投放固定点和5个流动点实行全天候桶边督导,逐个破袋检查分类成果,纠正错误的分类习惯。村书记陈冬娥每天4点多开始巡查全村垃圾投放情况,看到问题及时解决;村干部张亚兵发现有人经常把垃圾随手扔在流动点的宣传板边,就搬了把躺椅整晚驻守;党员王亮自告奋勇担任街长,引导经营户把大袋的厨余垃圾投放到流动收集车上……在党员干部、村民代表的影响带动下,村民们对垃圾分类从观望到行动,形成了携手同行的良好氛围。

为实现监督常态化,下桥村在固定点位安装了语音智能督导系统和监控系统,该系统在每天早上6点半至11点半,下午1点半至8点播放语音,提醒村民们准确分类。一旦有人乱丢垃圾,还可以通过监控进行溯源查找,让垃圾分类更加智能化。

下桥村的垃圾分类效果初显,成了桃源街道垃圾分类的一张靓丽名片。接下来,县垃圾分类办将以“下桥模式”为典型在全县全面推开,总结“下桥经验”,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垃圾分类新模式,对照全县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要求和任务,以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为目标,高质量提升我县垃圾分类整体水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