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门户首页
>宁海县市场监管局>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门户首页
>宁海县市场监管局>工作动态
长三角城市“叉车王”出炉
发布时间:2020-10-19 10:17:25 信息来源:县市场监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2020年‘如意·西林’杯长三角城市叉车司机职业技能竞赛现在开始!”10月17日上午9时半,在宁海县国际会展中心,随着一声令下,来自上海、江苏、安徽、浙江三省一市12支代表队的36名选手随即投入到激烈的比赛当中,只为争夺长三角城市“叉车王”的称号。

本次竞赛基于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背景,以“战疫情、强技能、保安全、促发展”为主题,由中国长三角地区职工劳动技能创新立功竞赛办公室、浙江省总工会主办,宁波市总工会、宁波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宁海县总工会、宁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承办,宁波如意股份有限公司协办。据悉,这也是宁波首次举办长三角城市叉车司机职业技能竞赛。

在考察选手驾驶水平和装卸效率的实操比赛现场,这些平日里举“重”若“轻”的叉车“老司机”们,遇到了称得上“刁钻”的精细活——需在9分钟内完成载物绕桩、货物堆叠、开啤酒瓶三个项目。整个过程中,选手们屏气凝神、沉着冷静,凭借日常在工作岗位上练就的高超技艺,按照规定路线谨慎细致地完成每一个动作,熟练地倒车转弯,快速准确地过杆,展示出的高超叉车驾驶技能,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综合昨天已完成的法律法规、安全知识等理论测试成绩,最终,来自浙江宁波队的郭向军、陈正彬、浙江嘉兴队的田春伟分别获得比赛前三名,经浙江省总工会核准后将被授予“浙江金蓝领”称号。浙江宁波队、安徽芜湖队、浙江嘉兴队分别获得团队前三名。

作为特种设备八大类之一的叉车,由于其堆垛作业的独特优势,被广泛使用于生产制造和物流领域。据统计,目前宁波全市登记在用叉车数量达28187台,作业人员近3万人。庞大体量之下,安全生产面临严峻考验,特别是许多中小微企业,往往存在安全意识不足或管理水平不高的问题,容易导致企业实际作业人员未取证、实际使用设备未经检验或未办理登记等违法违规行为的发生。

近年来,市场监管部门以问题为导向,长期深入相关企业开展针对性安全监督检查,对发现的叉车违法违规行为予以严厉打击,并将其作为一项重要任务纳入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同时,从提升作业人员职业素养这一关键环节出发,以宁海县级叉车作业人员技能比武为基础,于2018年、2019年先后举办了宁波市级与浙江省级叉车作业人员技能比武赛事,逐步形成了社会各界关注特种设备安全的良好氛围。

“通过举办这次长三角城市叉车司机职业技能竞赛,不仅可以增强地区之间的技能交流与分享,也可以充分提高企业特种设备安全主体责任意识,构建更加完善的特种设备安全社会共治格局,有效防范化解特种设备安全重大风险,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宁波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三年行动方案,宁波还将在余姚等地试点应用特种设备物联网监控技术,进一步规范作业人员行为和监控设备使用状况,从而在更大程度上提升包括叉车在内的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水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