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一市镇人民政府网站!
门户首页
>一市镇人民政府>本地动态
当前位置:门户首页
>一市镇人民政府>本地动态
郭海董:人口普查虽苦虽酸也心甜
发布时间:2020-10-20 16:14:25 信息来源:一市镇 浏览次数: 字号:[ ]

“我们正在开展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居民信息登记工作,耽误您几分钟,有一份表格需要您配合完成填写……”从六月中旬至今,走村串户开展人口普查工作就成了郭海董的日常,几乎每天都在为此忙碌中。

今年38岁的郭海董,是一市镇第七次人口普查办公室的普查员。他参加过2010年的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此外还参加过户口整顿等工作,可谓是是调查工作的业务骨干。今年6月以来,一市镇启动猎才计划,将郭海董从大佳何派出所招揽到镇派出所任职,同时,郭海董通过一市镇发布的网格员公开招募公告,加入了网格员队伍。

“虽然我经历过多次调查工作,可是第七次人口普查对我仍然是个严峻的挑战,时间紧,任务重,可不容许有一丝的懈怠!”郭海董说道。作为派出所民警、网格员等数职于一身的他已是一市镇人口普查小组业务骨干,起到了全镇人普工作领头雁的作用。从人口普查前期的门牌张贴、户籍整顿、人口普查画图到正式普查,他一步一步,既要亲身做,又要带徒弟,不可谓不辛苦。

“最忙的那一段时间,我从早上6点多起来走街串户收集门牌信息,晚上回去把白天的门牌信息输入系统标注建筑物,最晚一次弄到凌晨1点多才睡。 ”对于人口普查工作的酸,郭海董深有体会。由于之前一市是由边防武警管理,业务不懂,门牌很混乱。郭海董来了后,实地走访了43个自然村,挨家挨户上门调查,发现镇区道路未按照民政局有关规定进行左单右双标识,各村门牌混乱,有些户有,有些户没有。针对这些问题,他结合人普工作,走 村入户,对全镇8千余户村民门牌进行了合理编排。同时,在走访的过程中,排摸住户家的户口情况,解决排摸出的户口漏报、死亡未注销、出生未入籍等问题。

作为茂林社区的网格员,郭海董在走访过程中,还是遇到了不少心酸事,由于一市镇是个人口净流出的空心乡镇,大多村民不在村里,存留的也是些不识字的老人家,给人口普查带来了很多难题。虽然镇里前期做了大量人口普查宣传铺垫,但很多老人家依然保持着本能的警惕心。吃“闭门羹”也就成了经常的事。 “你们要我这么详细的信息是干嘛?你们不会是骗子吧?”村民的不理解不认同。为了迅速取得村民的信任,郭海董一般会穿着警服,拿着证件,和当地村民同伴上门,有时候为了证明自己的身份,消除村民疑虑,连手机上的钉钉工作消息拿出来自证身份。

更多的村民没有住在一市,电话就是加班的常态。“很多在外村民白天都要上班,为了不打扰他们的工作,只能中午抽饭点和晚上的时候才能电话联系他们。”郭海董抿着嘴笑道。一开始电话联系他们,都有些不耐烦,甚至有些不相信,没说几句就给挂了,在我们详细讲解人普工作的重要性后,很多村民还是理解我们的。经过几次沟通,都主动配合我们完成任务。

在人普走访里,郭海董还是遇到了不少暖心事。“许多村民都还是很淳朴的,我们去东岙入户时,很多村民都很配合我们,临走时还给我们塞了西瓜给我们解暑,看到这一幕,感觉很暖心,这么辛苦都是值得的!”郭海董说道。现在,东岙村2300户门牌张贴完毕,建筑物绘制完毕,全村4000多人的人普信息也初步完成。

面对“工作狂”般的郭海董,一市镇人普办负责人蔡倩对他的评价则是“铁打的”!短短三个字见证了郭海董背后的不容易。郭海董在处理好多项工作的同时,还得教导其他网格员人普工作的系统操作、信息采集等工作。尤其在8月份的时候,为了保质保量完成任务,每天都是没日没夜的工作,长久的操劳让他中暑了,可是想到了工作,他依然坚持了下来,像铁打的一样,一直向前冲!别人劝他,他总说:“只要能把人口普查任务好好完成,苦点累点也没啥!”

“人口普查工作,需要用心对待每一户、每一人、每一个数据,将一项简单的事重复做,做到准确无误。”郭海董坦言,人普工作和派出所、社区的事情一样繁琐且频繁,但多点耐心,多点热情,尽最大的努力做好,就是成功。

在短短的几月里,像郭海董这样的普查员们经历了人生“五味”,却始终不改他们的初心,不论是艳阳天、风雨天,他们依然乐此不疲地穿梭在大街小巷,奔走在村落之间,助力“七人普”工作高质量、高品质的完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