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胡陈乡人民政府网站!
门户首页
>胡陈乡人民政府>本地动态
当前位置:门户首页
>胡陈乡人民政府>本地动态
新时代文明实践丨胡陈好媳妇悉心照顾卧病在床的婆婆11年 用爱撑起一个家
发布时间:2020-10-20 08:34:53 信息来源:胡陈乡 浏览次数: 字号:[ ]

宁海县胡陈乡车家村顾素芬是一位远近闻名的好儿媳。长达11年,4000多个日夜,均被顾素芬用爱心、耐心、细心、孝心一一克服,温润人心,让一位瘫痪在床的老人奇迹般地活到了现在89岁高龄。

10月20日,记者来到顾素芬家里,她正在给婆婆准备午饭。“婆婆的饭要软一点,菜也要另外准备,要格外清淡一点。”顾素芬告诉记者,她每天要给婆婆准备饭菜,再趁着婆婆午休的时候,做些家务农活,一天的生活看上去简简单单,但也很忙碌。

“一家人在一起,就有盼头”

顾素芬的娘家在宁海县力洋镇,40年前,24岁的顾素芬经人介绍嫁给了邵兴华。刚到他家,顾素芬的心里咯噔了一下,丈夫家只是用石头砌的矮房,可以说是家徒四壁,连一个像样的房间也没有。“但婆婆和丈夫对我真的好,脾气温柔,脏活累活都抢着干。”顾素芬认为,一家人劲往一块使就能万事兴。于是,她把一辈子交到了这个家里,第3年儿子出生,公公婆婆帮衬着带孩子,家里更加热闹起来。

早些年,她为了挣钱养家做过零工,每月的工资她都用在了一家老小身上,一年到头自己连件衣服也没舍得买。

20年前,公公患病去世。“婆婆一个人在家,实在放心不下,就把她老人家接过来一起住了。”婆媳同在一个屋檐下,相互照应,关系愈加亲密起来。

“你妈就是我妈,我来照顾”

11年前,身体健朗的婆婆突发脑梗塞,好在抢救及时,总算保住了性命,但生活不能自理。出院后,顾素芬主动提出由她一人担负照顾婆婆的责任,不要其他兄弟妯娌负担任何一点钱和物,并竭尽所能给老人最好的晚年生活。

从那时起,她每天照顾全身瘫痪,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的婆婆。每天为婆婆更换衣裤、床单数次,耐心、细心地替婆婆刷牙、洗脸、清洁身子,连大小便都是她来帮衬着。饮食上,她尽量就着婆婆的口味来,一日三餐都精心准备适合老年人吃的食物,犹如对待婴儿一般,一口口慢慢喂食。冬天怕婆婆冷,吃完晚饭烧好开水,给婆婆泡脚暖身子。每一个在常人看来简单的日常举动、例行程序,对这对婆媳来说,都异常艰难。

日常生活中,顾素芬能省就省,勤俭持家,但对婆婆却极为大方。婆婆爱吃鱼、肉,每个星期五、星期六的下午,只要村口的叫卖声一响,她就第一时间跑过去采购新鲜鱼、肉和水果。老人的三餐有规律,早上吃粥,中午、晚上三菜一汤,有荤有素。每每这时,婆婆总要孩子气地说声:“你太客气了。”

“我哪儿也不去,就陪着她”

为了照料瘫痪在床的婆婆,顾素芬不再打零工,每天就趁着婆婆休息时做些家务、干些农活,还成了田间地头的种菜能手。每天5点多,顾素芬帮婆婆穿衣、刷牙、洗脸,协助婆婆上厕所,再把热气腾腾的早饭端给婆婆。然后洗衣、下地干活。她种了桃子、水稻、土豆和青菜,每次从田间回来,牵挂婆婆的她,总是一溜小跑回家,忙着生火做饭,洗碗刷锅。晚饭后,她还要给婆婆洗澡、按摩。

婆婆年纪越大,病情越严重,常常大呼小叫,对媳妇也是又打又骂。好几次,顾素芬被婆婆举着手用力捶打。邻居曾多次不解地问:“婆婆这样对你,你干嘛还对她照顾得这么体贴入微?”

顾素芬也曾有气急的时候,可她有几次到村口就折回来了。“如果我走了,就没人给她做饭;如果我走了,她可能大小便弄得身上都是;如果我走了,她不知道怎样生活。”顾素芬有太多的放不下。每一次被打骂,顾素芬从不还手,自己在外舒缓心情后,都按时回家给婆婆做可口的饭菜。

不知有多少个夜深人静的日子,婆婆会突然大吵大闹。怕老人出事,也怕影响邻居,顾素芬总是睡不安稳,只要半夜一有响动,她就立马赶出来。一般人难以听懂老人说话的意思,但耐心的顾素芬听得明白。天气晴朗的傍晚,她和婆婆并排坐在小屋前,跟婆婆讲些村里的趣闻。

“她是我婆婆,这里是我的家,这是我应该做的。”顾素芬朴素的话触动人心。顾素芬的事迹也感动着周边每一位乡邻,引得大家口口相传,争相学习,成为当地远近闻名“孝老爱亲”的楷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