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教育局网站!
门户首页
>宁海县教育局>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门户首页
>宁海县教育局>工作动态
民间艺术进课堂 前童学子体悟蓝白之美
发布时间:2020-10-21 09:04:36 信息来源:县教育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我印了一个花伞图案,打算用它缝一个手帕。”“我的这块花布是对称菱形图案,我要放到书桌上,很好看!”……深重的蓝,纯净的白,质朴的色彩,古拙的纹样,日前,前童镇中心小学的一堂蓝印花布课在古镇的手工坊开课,同学们跟着手工艺人,亲手实践这门传统技艺。

“蓝印花布是前童很具特色的乡土艺术,但孩子们对它的了解并不多。”说起开设蓝印花布课程的初衷,前童小学教导主任葛婷珏介绍说,今年秋季开始,前童小学把蓝印花布这一传统文化与学校的美术教学有机结合起来,创生了少儿蓝印花布课程。“和普通绘画不同,蓝印花布有自己独特的语言。就像我们常用线条和图形来创作,蓝印花布的图案却是由点和线构成的,所以在绘制图案前我们得先改变传统的思维定式。”葛婷珏说。

其实,要将蓝印花布与美术教学有机结合起来并不是易事,为了让课程不只停留在书本学习上,更好地探索其活态传承之路,学校定期邀请蓝印花布印染技艺项目传承人来学校手把手指导,学校还专门成立了蓝印花布社团,引导学生自己动手学习图案的设计、制版、烤花及印染。“蓝印花布清新雅致的背后是民间艺人的匠心独具,开设这门拓展性课程有利于学生在学习中传承传统文化。”前童小学校长鲍常飞说,在课程实施过程中,学生的审美能力、动手能力和创造力等方面都得到了提升,进一步促进了学生个性化发展。

除了蓝印花布课程之外,目前,前童镇中心小学已经开设了舞龙舞狮、古镇竹编、非遗音乐等民间传统项目课程,让民间文化源远流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