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跃龙街道办事处网站!
门户首页
>跃龙街道办事处>本地动态
当前位置:门户首页
>跃龙街道办事处>本地动态
跃龙街道“三驾马车”提升基层自治水平
发布时间:2020-10-21 15:53:30 信息来源:跃龙街道办事处 浏览次数: 字号:[ ]

10月20日,跃龙街道组织司法所、综治办、禁毒办等科室面向辖区居民开展多种形式的法治宣传活动,传递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靠法、化解矛盾靠法的理念,累计吸引3000余名群众参与,活动共提供法律咨询50余次,化解矛盾纠纷10余件。

今年以来,跃龙街道持续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采取有力举措,更加便捷地为群众提供法制信息和法律服务,有效化解社会风险隐患,进一步提升基层自治水平。

创新方式,建立“流动调解室”。跃龙街道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理念,在街道“老何说和”品牌调解室的基础上,整合属地派出所调解力量,进一步优化调解员组成结构,抽调法律业务素质高、调解经验丰富的专职调解员、辅警加入,打造体系化、专业化、个性化“流动调解室”,变“坐堂问诊”为“上门巡诊”,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大调解格局。“流动调解室”成立后,调解员从成立前的3人增加到6人,配备了执法仪等工作设备,按照区块链、网格化的要求,上门开展调解及最新法律法规政策的宣传。做到以调解促普法,以普法化纠纷,让人民调解与普法宣传有机结合。自2019年下半年“流动调解室”成立以来,已流动调解矛盾纠纷78起,调解成功率100%。

拓展维度,实现法治宣传常态化。探索新的法治宣传教育方式方法,在城关中学建立“振宇叔叔”工作室,实现学校、家庭、社会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互为推动、互为补充,力争取得最佳实效。此外,司法所还依托“110云课堂”,创新打造网上普法校园。该课堂通过线上模式向学生授课,突破了教室规模、人数限制,同时兼顾了疫情常态化防控需求,面向全县师生开展了复学后的“开学安全第一课”。今年初三、高三年级复学首日,5000多名复学学生同步在110云课堂中在线学习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交通安全和疫情防控等方面课程。

服务民生,助力村居(社区)治理法治化。协助村居起草、修订、审核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等文本;为村集体经济组织谈判项目、签订合同提供法律服务;助力解决村居换届选举、业委会换届、物业服务企业选聘中的法律问题,引导居民理性表达利益诉求,促进村居干部更好地依法履职。参与人民调解工作,担任法律“老娘舅”,协助各村(社)人民调解委员会化解矛盾纠纷,为人民调解队伍注入生力军,进一步提升人民调解的法律权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