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商务局网站!
门户首页
>宁海县商务局>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门户首页
>宁海县商务局>工作动态
如意公司以智引领行业
发布时间:2020-10-22 14:25:22 信息来源:县商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近日,宁波如意股份有限公司生产了一款“高位三向堆垛拣选叉车”,得到国外客户的青睐。该款叉车犹如“变形金刚”一样,驾驶台可以上升,叉车拣选手臂能够270°转向来实现多方位的取物,而且这款叉车使用中的通道宽度,比普通叉车大大节约了空间。

  “一般来说,普通堆高叉车的标准‘跑道’要达到至少3米宽,这款叉车只要控制在1.2米以内。”该公司总工程师傅敏告诉记者,尤其在工业用地寸土寸金的当下,这款叉车的研发显得很有必要。

  与此同时,如意公司还给这款叉车添加了很多新“武器”。像中控仪表盘将开关、GPS定位、叉车操控等功能集成在一起,比起普通叉车显得更加智能。“这款叉车驾驶员可事先设定好高度,叉车会自动一点点往上升,而升得越高,升速会越慢。还有叉车以前都是用钥匙开关,现在使用指纹授权开机……”相关研发人员告诉记者,仅将这所有的功能集成在仪表盘上,团队就开发了一年多。目前,这台国内唯一的创新机型已开始试产,并拿了4台订单,预计量产后,第一年平均每个月能销售10台左右,未来仅这台叉车的产值就能做到1.1亿元到1.5亿元。

  研发“高位三向堆垛拣选叉车”是如意公司不断进行产品创新,凸显竞争优势的一个缩影。记者了解到,如意公司早在1985年,便开始涉足生产手工压搬运车,通过自主研发,不断创新,已发展成为国内最大的仓储物流搬运设备龙头企业之一。

  “我们公司现有员工1000余人,而专职科研人员有117人,比例超过10%,都是大专以上学历。他们分布于研发设计、工艺设计、试制、检测等多个岗位。”企业负责人表示,公司每年还会拿出专项资金,用于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和奖励。

  目前,企业已经有230多项专利,其中40项发明专利,还参与了27项国家标准、3项行业标准的制订,每年企业新推出的特种机型就有100多种。如今,如意公司年销售额已达到9.6亿元,未来五年内,企业将通过一项项新技术的产业化,向超30亿元的目标进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