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住建局网站!
门户首页
>宁海县住建局>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门户首页
>宁海县住建局>工作动态
警惕花坛绿化的白蚁危害
发布时间:2020-10-22 11:21:56 信息来源:县住建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10月20日,县房管中心白蚁防治科接到秋景花园物业打来的救助电话,说是小区的花坛白蚁危害严重。经白蚁防治单位回访发现,花坛中确实存在白蚁入侵,并及时进行技术灭治。据了解,我县每年约有100多户市民家中因周边绿化遭白蚁侵害而殃及到室内,数量还呈逐年增长态势。

    近年来,县房管中心自开展新建房屋白蚁预防后,经回访复查发现,新建的建筑物内遭受白蚁危害微乎其微,而建筑物周边花坛草坪树木遭受白蚁危害较多。这是因为: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家庭崇尚环境优美、空气清新、生态怡人的生活环境,房屋周围种满与环境相适应的树木、花卉、铺设了草坪,孰不知白蚁危害也从此开始了。白蚁喜欢阴暗、潮湿的环境,而花坛周围正是白蚁最佳落脚点,有水源、有食物、无振动,一旦落巢就会迅速繁殖起来,再入侵到房屋内危害。

经我们到花坛实地勘察,发现白蚁在花坛中产生的原因有:1、花坛中的泥土都是从山上运来的黄泥土直接铺设,泥土中白蚁巢就携带进来,原有白蚁生存环境不变,逐渐蔓延起来。2、花坛中的大树或盆景树,原来就有白蚁危害或者是从白蚁危害区域移入,有的还有白蚁筑巢在树木内(被白蚁蛀蚀的盆景造型特别好看)。移栽时工人们又将树木用稻草紧紧包扎,这样就将白蚁原样不动搬到花坛中饲养。3、庭院中的草坪,在种植地就有白蚁危害,白蚁在土中吸水,草中取食,移植时又将草坪连根带土运回原样铺设,这样白蚁就生存下来。4、花坛周围的房屋、大树、盆景树原来就有白蚁危害,在白蚁纷飞期,纷飞到花坛周围落巢。

针对白蚁的生活习性和生存方式,住户们在环境绿化的同时,应对花坛进行白蚁预防,主要有以下几点:1、从山上搬运下来的泥土,要注意有无将白蚁巢和白蚁活体带入,及时清理土中树根、草根,用药液全面喷洒运入的泥土并翻匀,消灭残留白蚁。2、某些住户为了将树木种好,给泥土补充营养,特地将锯木粉铺设在花坛中,这是给白蚁生存提供了有利的条件,是绝对不允许的,所以要讲锯木粉、建筑装饰残留物都要清理出去,不要堆放在建筑物旁。3、移栽的树木在包扎时要仔细观察有无白蚁携带进来,如有要用药液处理,并对树坑也要用药液处理,已种植且发现有白蚁危害的树木,要在树根周围泥土中钻孔,用药液灌注下去或进行诱杀灭治。4、种植在花盆中的盆景,要经常带盆移动,避免长期不动而导致白蚁孳生。

花坛中白蚁的防治是预防中的死角,所以住户要经常检查观察,一旦发现白蚁要及时请白蚁防治单位进行灭治。这样才能确保房屋内部不遭受白蚁危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