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统计局网站!
门户首页
>宁海县统计局>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门户首页
>宁海县统计局>工作动态
县统计局全程管控严把统计数据质量关
发布时间:2020-10-05 11:13:26 信息来源:县统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今年以来,县统计局始终把提升统计数据质量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从统计数据全流程管理入手,聚焦顶层设计、紧盯数据节点、注重责任闭环,从三方面切实保障统计数据质量。

聚焦顶层设计,把好事前“源头关”。县统计局先后制定了《宁海县统计局重大统计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试行)》《宁海县统计局查处统计违法案件集体审理讨论制度》《宁海县统计局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实施办法》和《宁海县统计数据质量管控办法》等制度,压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第一责任、主体责任和直接责任。同时加大企业走访力度,了解企业新情况新问题,加强检查指导,不断提升“三服务”质量,确保源头数据全面准确,今年以来共走访指导企业100余家。

紧盯数据节点,把好事中“质量关”。县统计局各专业严格执行审核制度,实时监测月度数据,注重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关键统计指标的评估和跟踪监测;坚持即报即审,有异常数据、修改痕迹、疑似造假的数据,确保核实到每家企业、每个项目,把好数据生产环节的第一道关口。截至8月份,通过电话核查、实地走访、统计执法等方式,共核查单位2655家次,整改98家次。

注重责任闭环,把好事后“执法关”。县统计局加大主动执法力度,综合运用专业执法、“双随机”抽查、掌上执法等方式,上半年对往年受过行政处罚的单位、统计人员变更单位进行走访调研,旨在加强业务指导,提高业务水平,全面夯实数据质量基础。今年以来,开展四次“双随机”抽查任务,抽取37家单位,统计执法22家,回访6家,走访调研60余家。同时,建立了监督执纪与统计执法联动工作机制,按照全省加强统计领域数字造假问题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视频培训会议精神,县派驻第二纪检组除常态化了解单位执法工作情况外,每月参与执法检查工作,以精准监督护航精准统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