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深甽镇人民政府网站!
门户首页
>深甽镇人民政府>本地动态
当前位置:门户首页
>深甽镇人民政府>本地动态
深甽镇:中国传统村落里的一场“头脑风暴”
发布时间:2020-10-09 10:36:19 信息来源:深甽镇 浏览次数: 字号:[ ]

“清潭旅游资源丰富,但开发利用和基础配套得加强。”“酒香也怕巷子深,得把清潭的金字招牌擦亮打响。”10月1日,既是举国欢庆的国庆节,又是阖家欢乐的中秋节。1日下午,深甽镇清潭村的会议室里,从各地赶回家过节的十多名乡贤们围坐在一起,围绕“文旅融合赋能乡村振兴”展开“头脑风暴”,助力这个中国传统村落加速驶上发展快车道。

清潭村位于深甽镇以西山区,古称“九龙抢珠”之地,史有“里岙八景”之胜,拥有一座“国保”古戏台,还有孝友堂、飞凤祠、三鉴堂、双涧桥、紫金石塔等古迹。该村2003年被评选为宁波首批10个历史文化名村之一,2013年入选第二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近年来,该村依托古建古迹保存较好、历史人文资源深厚、生态山水自然独特的优势,大力打造宜居宜游的现代版“世外桃源”,2019年创建成A级景区村庄。

“乡村要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还要碰得到乡贤。”清潭村党支部书记张文勇介绍,村里正处于美丽乡村建设和全域整治的关键时期,面临许多发展机遇。在发展村集体经济和开展村庄建设等方面都需要乡贤注入新的思路,为焕发古村活力赋能。在去年完成民进先贤张明养故居修缮工程的基础上,村里今年新建了张明养纪念馆,增加了张明养生平陈列馆、三鉴书院等项目。赶在纪念馆完工开馆前,他专门邀请乡贤来“挑刺找茬”,“这是一次秋游,让乡贤们看看家乡建设发展。这也是一次考察,邀请乡贤为发展提意见。”

一场聚集乡贤力量与开启乡村旅游之路的“微峰会”,点燃了乡贤“爱乡村,议振兴”的热情。“要把村里的风景串珠成链,做成二日游线路,才能留得住游客,富得了百姓。”宁波和迈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位敏一张口就是流利的家乡话。他早年离开家乡外出打拼,工厂已经办到了越南,但依然乡音未改,而且一直坚持热心为家乡人民做事,反哺桑梓、泽被故里。

回到熟悉而又亲切的家乡,乡贤们直观感受到了清潭村的发展变化,也一下打开了话匣子,你一言我一语为发展把脉。“清潭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要把这些故事挖出来,展示出来。”“清潭还有不少有价值的老道地,要一个一个修缮好,用起来。”……如何打造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的样板,成为大家热议的焦点。

在出谋划策之余,不少乡贤纷纷立下“军令状”。“村里的发展,我们一定支持,一起参与。”宁海县竹月阁家艺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丽君第一个表态。乡贤张定军深有同感,“退休后我也想回村里定居,尽一份村民的责任。清潭的山水养育了我们,我们也要给清潭的发展引来‘活水’。”

座谈会后,乡贤们还意犹未尽,跟着又自发开起了夜会。“我们暂时放弃与个人小家庭团聚的时刻,为清潭这个大家庭而群策群力,过一个更有意义的中秋节。”乡贤张宗汉说,清潭是一个大宝藏,只要做好新一轮的规划,加上好的环境和好的政策,他们对清潭充满信心。

不变的乡音萦绕耳际,浓浓的乡情冲淡了乡愁。在一轮圆月下,大家把手言欢,畅叙村事,给今年的中秋带来了不一样的家乡味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