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应急管理局网站!
门户首页
>宁海县应急管理局>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门户首页
>宁海县应急管理局>通知公告
中共宁海县应急管理局党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0-11-20 16:15:11 信息来源:县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根据县委统一安排部署,县委第三巡察组于2020年4月至2020年7月,对宁海县应急管理局开展了巡察,并于2020年8月25日反馈了巡察意见。巡察组反馈后,我局党委高度重视,坚决按照县委规定和巡察组要求,全面做好各项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现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通报如下:

一、统一思想、精心部署,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局党委高度重视、态度鲜明,诚恳接受并全面认领县委第三巡察组的巡察反馈意见,并立行立改,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举措,不折不扣完成巡察整改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接到巡察反馈意见后,于8月25日当天即成立以局党委书记、局长杨东林为组长,其他党委成员为组成人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严格落实整改工作责任制,杨东林为整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各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各项整改措施的落实工作,根据各自承担的整改任务,具体抓好落实。

(二)加强决策部署。8月25日晚,召开领导小组专题会议,全面启动整改工作,研究制定《中共宁海县应急管理局党委落实县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的报告》,针对反馈意见存在的3个方面22项问题,逐项列出具体措施,共计38项,并明确了整改措施、牵头领导、责任科室,限定了整改时间。9月2日,召开局党委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对整改方案进行完善和再次部署。

(三)加强统筹协调。局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根据《整改方案》对整改工作的推进情况不间断进行提醒、协调、督促,深入推进整改工作的落实,确保如期整改到位。

二、立行立改、全力推进,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紧紧围绕县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对存在的问题逐一整改落实,逐一对账销号,确保巡察反馈意见全面整改落实到位、取得实效。局党委接收巡察组反馈意见22个,截至目前,已完成整改22个,建立完善制度3项,批评教育8人。

(一)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市县委决策部署方面

1.强化综合牵头协调作用。一是加大安全生产督导、考核力度,提升重点工作考核权重,建立局班子成员带队,各科室参与的联片督导制度,定期指导各地各部门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和自然灾害防治工作。二是进一步建立完善“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原则,强化行业监管责任、属地管理责任和综合监管责任;按照“五落实五到位”要求,强化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三是建立了“两小”企业动态排摸核查检查机制,在全面排查的基础上,对监管对象登记造册,做到一企一档,做到底数真实精准。目前,全县各行业5.12万家生产经营单位纳入宁波市安全生产风险管控系统实行动态监管,其中制造企业13786家。四是建立完善了中介机构管理办法。对中介服务机构的准入、日常监管已经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置作了进一步的规范。五是出台了“两小”企业重大安全风险研判会商、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抄告处置、安全生产信用管理等制度。六是加大事故查处和监管力度,督促各类隐患整治到位,提升本质安全水平,截至2020年9月底,全县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7起,死亡5人,同比分别下降12.5%、80.8%,未发生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和自然灾害亡人事故。

2.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一是针对巡察中安全评价(评估、专家检查)进展偏慢问题,按照全市原先部署,该项工作要求于2020年6月底前全部完成,后受安评机构、危化专家不足等情况影响,市应急管理局对工作进度作了调整,要求该项工作完成期限延迟至11月底。根据前期排摸、核查情况,我县使用危化品企业中需要开展安全评价的有454家,目前,签约率达100%,已完成安评工作279家,其他企业正在稳步推进当中,预计可按时完成工作任务。二是组织开展新一轮县域安全风险辨识评估,按计划完成项目招投标和合同签订,预计年底前出台评估报告,并完成相关成果。三是加快推进安全风险管控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全县10家试点企业(园区)中除试点园区---县经济开发区科技园区管理中心聘请相关专家进行辅导,正在着力推进外,其余9家企业均已完成试点工作。

3.加强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一是进一步理顺应急管理机制。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进一步健全完善宁海县应急管理体系的实施意见》,县级层面组建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委员会,负责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工作的议事协调和应急指挥。县应急管理局承担应急委办公室职能,统筹组织综合性应急管理工作;其他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各自承担应急管理责任,衔接好“防”和“救”的责任链条,形成整体合力。乡镇层面均成立应急领导小组和办公室,由党政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实施双组长负责制;分管平安工作副书记任常务副组长;其他各分管副职任副组长;承担应急管理日常综合性工作统筹、协调、指挥、考核等职责,指导督促各条块线力量开展应急管理工作。村社层面明确村(社区)应急管理责任,成立以村(社区)党支部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应急领导小组,其他村(社区)干部负责相应工作,明确应急管理相关责任人。二是强化应急队伍能力建设,乡镇(街道)应急管理中心应实行实体化运作,配优配强乡镇(街道)应急管理中心人员。全县18个乡镇(街道)按规定配齐应急中心人员,确保不少于4-7名行政或事业编制人员,专职从事安全生产与消防安全监管工作。三是加强基层应急干部业务培训。将应急管理和安全发展纳入党员干部主体班次,8月下旬,联合县委组织部对县直有关单位、乡镇(街道)从事应急管理工作人员开展为期3天的专题培训,提升安全生产事故和自然灾害应急处置能力。10月中旬,我局联合县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组织基层专职网格员队伍开展业务培训,提高专业素质。

4.略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全面履行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一是强化党委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一步明确党风廉政建设组织领导与责任分工,压实责任,按规定加强廉政谈话;局主要领导加强对班子成员述职述廉报告的审核,杜绝雷同现象。二是加强廉政防控机制建设。通过定期自查、日常监管警示谈话,及时掌握干部职工在思想道德风险、制度机制风险、业务流程风险、岗位职责风险及外部环境风险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三是加强作风建设。规范信访工作,及时办理销号,今年我局承办的1件信访积案已经提前办理完成,并得到当事人的首肯。局领导班子带队定期组织开展效能检查,形成常态化、制度化的日常监管机制。

2.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一是进一步规范职工福利费支出,严格对标福利费列支范围和标准,加强审核,控制限额,规范列支。二是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宁海县行政事业单位会议费管理规定,按标准实施,做好定点定标,符合会议开支标准。三是针对巡察中发现存在差旅费超标准报销问题,已责令当事人退回超出部分报销款。同时加强审核,严把审核关,科室、财务协同把关,规范财务报销程序和审核流程。四是严格夜餐补贴管理登记制度,按夜餐补贴列支管理规定,做好登记、公示等相关流程,严格对标文件制度,规范夜餐补贴发放。五是严格执行公务用车管理制度,从严落实外出车辆审批登记制度,一律做到专车专用,杜绝违规用车;车辆维修做到一事一结,实现先审批后维修。

3.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一是规范了财务列支程序,从严对标资金管理办法,做好专项资金管理,做到专款专用,明确列支途径和依据,规范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工作。二是严肃财经纪律,从严对标财务管理制度,规范财务审核、支付、管理工作,加强支付审核把关,针对巡察中发现的报销支付附件不全问题,已按要求补齐行程单、合同、费用明细单等附件。三是进一步提升财务人员工作意识和资金管理能力。按现行财务结算流程和财政国库授权支付系统,规范化操作流程。加强财经管理意识,对标财务管理办法和相关流程,做到规范化结报。四是严格按照财务管理制度,做好核算工作。同时加强学习、交流,不断提升财务处理能力和业务技能,避免业务技能不强造成科目核算不规范。

4.加大行政执法力度。一是推进安全生产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行政执法体系。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和“互联网+监管”,推动落实以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为主要内容的行政执法程序规范化建设工作。加快执法重心转移,将执法力量向基层和一线倾斜,推动乡镇街道委托执法,强化事前监管力度。二是以宁海县第二轮安全生产综合治理三年行动为契机,重拳打击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切实做到整改一批、处罚一批、关停一批、移送一批,为安全生产提供重要保障。今年以来,我局立案办理行政处罚案件87起,同比增长31.8%,处罚金额683.3万元,同比增长478.6%,持续保持安全生产高压态势。三是提高对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律法规素养培训,在行政执法过程中,把握自由裁量的规则,夯实行政执法根基。进一步细化安全生产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标准,充分考虑从轻、一般或从重处罚情形,权衡轻重,灵活运用,在法定规范内做出合理合法的行政处罚。

5.理顺与原下属国有企业关系。一是按照宁海县人民政府、宁波工程学院关于共建宁海县应急管理研究中心的合作协议,2020年1月起,在跃龙安全生产培训中心基础上共建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应急管理科研机构,但该机构与应急管理局不存在隶属关系。二是对借用人员按组织规定,视其工作开展实际情况,逐步返回原单位。三是规范政府采购程序,完善相关管理制度。严格按照省市产业工人安全和消防技能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加强安全生产培训监管。

6.加强社会化中介服务机构的规范管理。进一步提高准入门槛。按照省市中介服务机构管理有关规定,要求服务机构必须是依法登记的企事业单位或社会组织,并从具备固定经营场所、专业技术职称力量配备、内部管理制度和质量控制体系等方面进行严格实地审查,我县原有27家中介服务机构,通过严格资格审查只剩4家,并录入省社会化服务管理信息平台。进一步建立常态化监管机制,委托第三方中立机构开展对服务机构社会化服务工作的日常监测,动态掌握机构服务质量、动态评定信用等级,每季度对中介机构进行打分和通报,建立对违法违规中介机构限制准入制度和“黑名单”制度,强化诚信管理,规范从业行为,加大中介机构违法行为的处置力度。

7.规范招投标程序。严格按照《宁海县政府(国有)投资微型工程项目发包指导性意见》,规范工程项目发包方式和招投标流程,组织经办人员加强业务学习,提高业务能力,杜绝违规行为。

(三)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

1.规范执行议事规则。进一步规范党组织议事规则,制定完善《宁海县应急管理局“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宁海县应急管理局议事规则》《宁海县应急管理局机关学习制度》等相关制度,严格按照“三重一大”等相关规定,凡涉及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大额资金使用等一律报派驻纪检监察组审核备案,会议邀请派驻纪检监察组参与监督,按规定经党委集体讨论决策,并严格实施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

2.切实加强机关党建工作。一是规范党员发展工作。对2015年以来发展的党员等相关党建工作全面自查,认真梳理存在的问题和短板,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和党内有关规定,规范进行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考察、接收、转正等工作程序。二是严格按照三会一课制度开展支部活动,定期召开机关支委会。三是规范机关主题党日活动,指定专人对每次活动情况进行详细记录,并定期进行核查,建立完善党建活动台账。

3.规范干部使用管理。根据机构改革要求,结合事业单位改革的推进工作,适时调整了相关人员岗位,确保职务任命情况与实际在岗人员一致。加强干部关心关爱,充分发挥党建活动室作用,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及时了解干部思想动态。

4.加强机关内部管理。一是规范干部出入境证件管理。严格按照《宁海县国家工作人员因私事出国(境)管理办法》加强登记备案、审查审批、证件管理,针对2016年度工作人员因私事出国(境)审批表遗失,补齐相关资料,并做好说明备案工作。二是进一步规范请销假制度,凡请病假一律附医院相关证明,并办理手续。加强局机关发文管理,进一步规范发文审批程序。三是规范资产管理工作,参考学习其他单位的先进做法,已经与第三方公司签订资产管理系统智能化服务协议。对本单位的固定资产进行全面清查,同时进行账实调整,做好实物与账面一致。

三、立足长远、巩固成效,持续深化从严治党

局党委将认真贯彻落实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根据县委和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要求,持续做好整改工作,并以此为契机,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提升应急管理工作水平。

(一)切实提高站位,严肃责任落实。

认真落实上级政策方针,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维护群众利益,促进作风建设落地生根。局党委切实担负起整改工作主体责任,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并按照分工抓好分管领域整改工作,加大力度完成整改工作,尤其是局长作为第一责任人,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带头抓好自身整改,确保在规定时限内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对整改不力的人员将进行严厉问责。

(二)坚持问题导向,高效抓好整改。

深入剖析问题根源,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细化各项工作责任和工作措施,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针对整改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研究部署,寻求有效解决办法,提出具有针对性的措施。

(三)注重建章立制,巩固整改成果。

围绕薄弱环节和不足之处,制定健全相关制度办法,着力形成靠制度解决问题和推动工作的长效机制。同时,把落实整改意见与当前应急管理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实现相互融合、促进,努力把整改的过程变为解决应急管理工作短板的过程,变为加强应急管理系统干部队伍建设的过程,变为改进机关作风建设的过程,在工作中落实整改要求,在整改中提高工作水平,真正把巡察成果体现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和推进应急管理事业发展上来。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74-65229716(上午8:30-11:30,下午14:00-17:30);单位地址:宁海县跃龙街道气象北路358号,邮编:315600;电子邮箱:nhajj@ninghai.gov.cn

 

 

 

                                                               中共宁海县应急管理局委员会

                                                                       2020年11月3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