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教育局网站!
门户首页
>宁海县教育局>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门户首页
>宁海县教育局>工作动态
市教育局对我县基础教育发展开展调研
发布时间:2020-12-23 08:45:25 信息来源:县教育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了进一步了解我县基础教育发展情况,近日,市教育局二级巡视员张力鸣、市教育局基教处处长何健明等一行对我县基础教育发展开展调研,县教育局局长陈开南参加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桥头胡中学、正学中学、宁海中学等学校,针对落实市普通高中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有序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完善义务教育学校“公民同招”政策等方面开展了详细调研。三所代表学校分别向调研组汇报了实施初中强校提质举措,普高“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推进与实施情况,普高“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推进等情况。

宁海县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随后,县教育局就我县基础教育发展作了情况汇报。一直以来,我县高度重视基础教育的健康快速发展,并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学前三年入园率达99.5%,义务教育入学率和巩固率均达100%,初中毕业生升入高中段学校比例为99.03%,适龄“三残”儿童学前段、义务段入学率达100%。

2020年,县教育局多措并举,继续推进基础教育发展。一是全面推进市普通高中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落实;二是着力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三是大力推进学前教育深化改革;四是积极推进特殊教育提升计划;五是有序推进“公民同招”改革。在我县已高标准普及从学前教育到高中段教育的15年基础教育,并成功创建为“省教育强县”“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省教育基本现代化县”的基础上,为2021年我县创建省级“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2022年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率先创成省教育现代化县做好准备。

听取教育局和各校汇报后,张力鸣充分肯定了近几年我县在基础教育方面取得的成绩,并就我县基础教育进一步发展作出指示。

在桥头胡中学,张力鸣对学校的养成教育、教学常规、定位发展等给予肯定,也对学校教师队伍年轻化,教师队伍稳定,乡镇(街道)对当地教育发展的大力支持等表示肯定。在肯定学校基础教育取得成绩的同时,张力鸣也对学校基础教育今后的发展提出了进一步要求,一是注重对学生素质的全面提升,学校要开足课程,开展多形式的社会活动;二是教育要面向全体,尤其是加强对外来务工子女,留守子女的关爱和教育;三是加强校园综合实力,“强校”最基本的前提是要“强师”,鼓励教师走出去,积极为他们搭建展示的舞台,不仅注重前期培养,还要对其进行持续的培养;四是加强课堂、作业、辅导的三位一体整合,对学生因材施教,采取精细化教学;五是“公民同招”以后,社会对本地学校要求更高,学校更要搭平台,出实招,努力满足群众的需求。

在正学中学,张力鸣结合学校的办学特色指出,一是由于学情不同,老师要走进学生的“心灵世界”;二是教育均衡发展要加强城乡结合,进一步打造高质量教育体系;三是徳育发展要寻找新的载体,以新载体去吸引学生,对其进行针对性的教育,加强德育的实效性;四是加强开放性教育,不断增强校际间的合作和交流。

在宁海中学,调研组一行对学校在今年高考中取得优异成绩表示祝贺,并希望学校能总结成功经验与全市兄弟学校共享。张力鸣说,宁海中学取得优异的成绩,主要还在于一种“精神”——教师团结、学生努力、社会支持。他希望宁海中学立足现有基点,继续取得新突破。一是研究新高考、新教材、新课标,掌握其规律,教与学都要做到“有的放矢”;二是宁海中学作为学术性高中要有新要求,必须加强对实验、社团、竞赛等的组织;三是加强课题引领,要做到“边总结,边提升”,用理论指导实践,在实践中升华理论,进而更好地指导实践。最后,张力鸣指出,宁海首先要对“十四五”做好提早规划,数据要准,发现问题要及时整改,对公民办学校办学要一视同仁;其次,初中是“强校计划”,做好教师培训和科学流动,大力扶持农村薄弱初中;三是落实好“以县为主”的管理体制,尤其是财政体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