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强蛟镇人民政府网站!
门户首页
>强蛟镇人民政府>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门户首页
>强蛟镇人民政府>通知公告
2019年度强蛟镇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发布时间:2020-02-26 10:40:05 信息来源:强蛟镇 浏览次数: 字号:[ ]

2019年,强蛟镇认真抓好法治政府建设文件精神的贯彻落实,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现将相关工作汇报如下:

一、工作成效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情况

一是调整了班子成员分工。2019年12月,我镇根据班子成员的特点,对我镇工作分工进行调整,为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提供保障。二是发展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和志愿服务组织。9个村(社区)结合实际,分别组建法律服务、卫生服务、居家养老服务等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和志愿服务组织,建立健全志愿服务制度,为全体村民提供服务。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情况

一是根据县有关文件要求,完成规范性文件清理;二是建立规范性文件公开制度,凡涉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权利义务的规范性文件均必须按照法定要求和程序公布。

(三)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情况

一是镇重大事项决策由党政领导班子会议集体研究决定,今年集体决策的重大事项有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健全完善重大行政决策集体讨论相关制度,充分体现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二是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第三方评估论证机制,对项目建设均要求有委托第三方机构进行风险评估,确保决策更加科学。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情况

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县关于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等工作部署,严格遵守行政执法程序规定,加大对行政执法行为的监督力度。明确并公布镇便民服务中心、各部门的各项职权的程序、办事依据、相应责任,优化权责事项流程,缩减服务事项时限,简化需提交的申请材料,避免和解决职责不清、交叉重叠、责任推诿、矛盾上交等问题,真正做到服务于民。加强执法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提高执法人员素质,今年以来,没有出现不规范执法、不文明执法的情况。

(五)强化行政监督情况

一是健全行政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加大党内监督力度,加强检查监督,强化责任制考核,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与党委班子成员分管业务工作与片区紧密结合起来,形成“一岗双责”的工作格局。加大民主监督力度,组织镇人大代表围绕法律法规实施的难点、改革发展的重点以及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开展监督,认真听取建议、意见,充分发挥人大的监督作用。认真办理人大代表的提议或提案并及时回复,今年以来,人大代表提出建议和意见2条,均已回复办理。二是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三是持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对镇机关的行政管理、经济活动等进行公开。截至2019年12月31日,镇共在宁海县政府网公开政府信息1577条,及时向社会公布镇工作动态。

(六)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情况

一是加强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能力建设。聘请法律顾问协助我镇工作。二是构建基层矛盾化解体系。构建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有机衔接的大调解网络;完善工作机制,将镇综治信访维稳办打造成为信访案件直接受理、联合调处、督查督办于一体的综合性工作平台;加大对各种矛盾纠纷的调处力度,畅通信息渠道,提高排查隐患、化解矛盾工作能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群体性事件的发生。今年以来,共排查调解各类矛盾纠纷43起,其中疑难复杂3起,特别疑难复杂和群体性纠纷6起,涉及金额530余万元,调解率100%,切实维护社会安定稳定。三是加强信访法治化建设。持续推进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把风险隐患消除在源头,把信访问题化解在基层,依法维护正常信访秩序,为建设“法治宁海”“法治强蛟”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七)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情况

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开展公职人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行动,不断提高公职人员的法治素养,切实增强公职人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办事的能力,提高公职人员法治意识和政治修养。今年以来,全年开展各类党员干部网上学法、三年学法轮训、专题法治教育课堂、法律考试等活动,镇干部职工参与率达100%,广泛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在各村(社区)开展宪法专题活动,加强宪法的普及教育工作。制订并印发《镇干部学法计划》,积极开展中心组学法和镇村党员干部学法。健全完善干部考核指标体系,制定干部绩效管理考评办法,将干部遵法守法、依法办事能力纳入考核指标体系,坚持依宪执政,依法行政,严格依据宪法法律履行职责。

(八)健全组织保障与落实机制等情况

一是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将依法行政工作纳入镇重要议事日程,并对执法工作中出现的重大问题由“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切实把依法行政工作落实到政府工作的各个方面和环节。规范依法决策机制,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镇所有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等重大事项全部经党政班子会议集体研究决定,充分发扬民主,避免决策失误。二是加强镇法治机构工作力量建设,党政办、司法所机构设置合理,人员配备齐全,能较好履行相关职责。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宣传栏、法治阵地等形式,大力开展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宣传工作,推动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的整体提升。


二、2020年工作思路和意见建议

(一)继续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二)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落实“一把手”在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中第一责任人的领导责任,对执法工作中出现的重大问题由“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切实把依法行政工作落实到政府工作的各个方面和环节。

(三)持续完善科学决策机制。认真贯彻上级关于行政决策的决定。建立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及责任倒查机制,细化社会稳定、生态环境、公共财政等方面决策的风险评估标准。依法向社会公开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认真听取人大代表的意见,落实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相关规定,落实法律顾问制度,提高科学决策水平。

(四)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完善行政执法程序,提高执法水平。严格执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健全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制度,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按要求开展行政执法人员整理考核工作。

(五)健全行政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加强对镇政府内部权力的制约,对财政资金分配使用的部门和岗位实行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定期轮岗,强化内部流程控制,防止权力滥用。畅通举报箱等监督渠道,对投诉举报反映问题,依法调查处理。完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制度,根据法律法规规章和部门职能的变化实行动态管理。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行一个窗口办理、并联办理、限时办理、规范办理、透明办理、网上办理,提高行政效能。加强网络监督,建立健全网络监督,建立健全网络舆情监测、收集、研判、处置机制。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加强电子政务平台和便民服务平台建设,提高政务公开信息化、集中化水平。

(六)健全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机制。依法开展信访、调解、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应诉等工作,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规范行政应诉工作。完善信访工作制度,以信访矛盾化解攻坚为主攻方向,全力打好“重点领域”“重点群体”“重点问题”“重点人员”四大攻坚战,有效防范和化解信访突出问题和重大风险隐患,更好地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规范信访工作程序。

(七)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加强对政府工作人员的法治教育培训,落实干部学法活动,积极组织开展法治专题学习,落实领导干部任职前法律知识考核和依法行政能力测试制度。进一步加强法治队伍建设,使机构设置、人员编制及配备与其承担的职责和工作任务相适应,有效发挥法治机构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的综合协调、督促指导、考核评价和法律顾问作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建立行政执法人员以案释法制度,提升执法人员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


强蛟镇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31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