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公安局网站!
门户首页
>宁海县公安局>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门户首页
>宁海县公安局>通知公告
紧急提醒!骗子盯上了中小学生!家长速看!
发布时间:2020-03-17 14:46:50 信息来源:县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紧急提醒!!!

疫情防控期间

全国大中小学延期开学

学生在家里上网课学习

而这也给了骗子可乘之机千万要当心!浙江各地已发生多起学生被骗的案件!

近期,孩子们都在家上网课,接触电子产品的机会多了。因此,不法分子也将诈骗的目标转向了学生特别是中小学生。
据杭州市公安局富阳分局反诈中心统计,今年2月,富阳学生被骗案件共计32起,相比于去年2月的13起,同比增长146%受骗学生年龄最小的仅7岁,而受骗金额最高的有7万余元。据统计,购买游戏装备、账号、游戏币等网购类诈骗形式,在学生被骗案件中占比最高,今年1月和2月杭州富阳共发案22起。
据温州市公安局反诈中心统计,2月份温州市发案量最高的诈骗类型是购买游戏装备账号类,另外QQ冒充好友诈骗、红包返利诈骗等案件上升幅度较大,该三类案件占总发案24.6%,损失高达245万余元!从受害者年龄看,以00后为主,00后被诈骗案件数量同比去年2月上升120%,其中最小受害者才10岁,因网络游戏被诈骗18000元。

网页弹出“学生党免费领”

反被诈骗十多万

29日,台州黄岩的学生小陈(化名)用手机登录QQ空间时,网页上弹出学生党免费领取160的信息。小陈信以为真,根据信息提示添加了QQ群。

小陈进入群聊后,收到对方发来的二维码图片,让其扫码支付200元,支付成功后会退还1200元现金。小陈按要求向其支付了200元。之后对方又以小陈支付时未添加备注等各种理由让小陈重新支付200元、333元。当小陈意识到不对劲联系对方退款时对方让小陈联系另一客服乙进行退款。在客服乙的诱骗下,涉世未深的小陈又依次支付29977.47元、19936.74元、29998元、9999元、19685.22元、23182.67元。

在损失133512.1元后均未收到退款,小陈这才意识到被骗,立马向公安机关报案。目前,该案还在侦办当中

网友要送游戏皮肤?

小学生被骗18000

210日,温州一小学生朋朋(化名)在TT语音软件里认识一网友,对方称要送游戏皮肤给他,但是需要微信登录账号,是朋朋把其妈妈的微信号和密码都告诉对方。

接着对方说送皮肤前需要充值,要转2000元给他,之后会退还。涉世未深的朋朋按照对方要求用其妈妈微信给对方转了2000元。接着,对方又让朋朋依次转了2000元、3000元、3000元、4000元、4000……直到钱无法继续转账。
为防止被其父母发现,对方诱骗朋朋主动注销其妈妈微信号,然后使用妈妈手机重新注册了一下微信。直到228日,朋朋家长发现银行卡消费异常才知道被诈骗,现案件已受理,正进一步侦查中。

刷单返利能赚钱?

13岁女孩被骗5万多元

13岁的小琪(化名)家住杭州富阳,不久前,她在逛QQ空间时加了一个好友,对方发布广告称可以轻松在家赚钱,日入几百元。闲来无事,227日晚上10点左右,小琪联系了这个好友。

对方很快发来一个微信二维码,小琪刷了第一笔单,200元。不过,对方告知,由于小琪是未成年人,不能收到返利,最好拿家长的手机操作。当晚10点多,小琪问妈妈借来了手机。她通过妈妈的微信,加了对方好友,并向对方转了一笔9999元,两笔19999元。加上此前的200元,总计50197元。

转账后,因为一直没有等到对方的返利,小琪有些慌了,不敢将手机交还妈妈。一直到晚上1130分左右,小琪实在拖不下去了,只能找妈妈说了事情经过。小琪的妈妈知道后马上报了警。目前,该案还在侦办当中。

充值游戏!

义乌学生被骗4560

近日,14岁的初中生王某在用手机玩一款手游时,想给游戏充值100元,于是添加了一个名叫手游充值官方验证QQ好友。对方给了王某一个网址让他去注册充值。

充值完成之后,王某发现还需要开通账户,对方先是说没有积分无法开通让王某某充值980元获取积分,后又称因为王某的操作有问题,积分获取失败,所以还需要980元。王某充值后,对方又以信息错误导致钱被冻结还需要再充值2500元,完成之后的钱都会转还给他,但如果不充值,之前的钱都没法归还。于是王某继续充值,当对方还想继续这种套路骗钱的时候,王某终于反应过来,在家人的陪同下到派出所报了警,总共被骗了4560元。

一个初中生为什么会有这么多钱呢?王某父亲称,由于自己对手机操作不熟悉,所以网银绑定在了儿子王某的微信上。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审理中。

警方提醒:

反诈观念要普及到每个孩子 针对近期出现较多的学生被骗案件,广大学生家长要提高自我和孩子的防范意识,不要让孩子随意使用手机绑定的银行卡、微信钱包等,一旦存在泄密风险,要及时更改密码; 宅在家的孩子们也应提高警惕,切勿轻信平台上带有广告性质的视频、弹窗,切勿随意购买装备或进行网游充值;一旦发生被骗等情况,要保留好证据,及时报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