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政务服务办网站!
门户首页
>宁海县政务服务办>中心简报
当前位置:首页
>宁海县政务服务办>中心简报
2020年第2期简报
发布时间:2020-03-30 15:40:17 信息来源:县政务办 浏览次数: 字号:[ ]

【 综合信息 】

“五化”措施强防控  宁海县优化政务服务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宁海县高度重视疫情形势,积极倡导“网上办”“掌上办”为主,“预约办”“现场办”为辅的办事模式,并以“精确化、无纸化、智能化、便捷化、容缺化”等“五化”措施,切实优化审批服务的办事流程,避免办事群众聚集,减少交叉感染风险,有效阻断疫情传播,全面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党员带头精确化。充分发挥关键时刻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迅速组建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每个受理区每日安排一名党员轮值,若有群众上门办事,安排一对一服务、避免交叉接待,若群众有上门服务需求的,派出“店小二”志愿服务队,为群众提供上门服务。

二是申请材料无纸化。在办事过程中,减少纸质申请材料,企业群众只需提交“电子材料”即可实现审批服务的申请。比如,在办理亲人身后事中,原先家属需向防保医生提供死者身份证、病历卡等纸质材料,现只需将这些纸质材料拍照,通过微信或钉钉传给防保医生即可办理死亡医学证明。

三是费用缴纳智能化。大力推行支付二维码,将“窗口现场缴纳”变为“远程扫码支付”。比如,公安窗口在办理身份证换补时,原先需要办事群众到窗口现场缴纳费用,现由窗口人员通过微信或钉钉提供支付二维码,即可进行远程支付。

四是远程服务便捷化。通过视频、电话等方式,为群众“网上办”“掌上办”提供“零见面”配套服务。比如,商事登记区通过视频工作站远程指导尤先生进行网上全流程申报,尤先生顺利通过“网上办”模式完成营业执照的开业办理。

五是事项受理容缺化。在疫情期间,采用补交非关键性材料的方式,拓展容缺受理的范围。比如,公安窗口在办理身份证补换业务时,原先申请人需到窗口进行人像采集,现可利用内部系统内的原有照片进行受理,待疫情过后再重新进行人像采集并予以换证。市场监管窗口针对急需办理且必须到窗口现场办理的医疗器械、防疫物资生产经营相关的审批、备案事项,实行预约办理、专人负责,如提交的申请材料不齐全,但属于非关键性材料缺失的,实行容缺受理,先予办理、允许后补!

战“疫”当前 宁海县行政服务中心服务不打折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宁海县行政服务中心坚持“两手抓”,一边多措并举坚决做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一边创新模式坚持做到服务不打烊、不打折。

一、节前精心部署,确保防疫工作落实

春节前收到疫情通报后,县行政服务中心及时作出安排,建立防疫工作领导小组,编制了详细的《宁海县行政服务中心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全体工作人员疫情防控注意事项》,就中心日常防控、业务办理及就餐安排等做出部署,及时采办疫情防控物资,安排领导带班巡查。

二、及时调整思路,倡导“不见面”服务

春节期间,随着疫情的发展,中心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对节后工作做出安排部署,在宁海发布平台发出《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办理的通告》,倡导“网上办”“掌上办”“视频办”“预约办”“邮寄办”等方式申报业务办理,明确导向,有效减少人员聚集,阻断疫情传播。

三、急群众所急,推行办件新模式

正式上班后,行政服务中心继续加大防疫工作力度,关闭不必要的进出口,在开放的进出口严格实行人员进出登记测温,安排保洁人员每日多次进行卫生消杀,加大窗口工作人员间隔,减少前台人员数量,控制人员进出流量,尽量避免人员扎堆。同时,调整业务办理方式,一般业务采取网上办、掌上办的工作方式进行办理。对确需现场办理的重大项目和特殊紧急类事项,采取代办或预约模式,有效减少大厅滞留时间,切实降低交叉感染风险。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个特殊的工作时期,县行政服务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坚守工作岗位,创新工作方式,提升服务质量,为我县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不动产:五心五办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宁海县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高度重视、快速响应、强化防控,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市、县有关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全体工作人员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控、精准施策,第一时间行动起来,坚守在工作一线,认真履行职责使命,以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实保障。

展现担当,党员干部齐心办。中心充分发挥关键时刻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自觉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作为检验党员干部初心使命的试金石和磨刀石。与税务、房管部门一起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14名党员干部主动请缨,在非常时期勇当冲锋员,前期带头传达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积极参与防疫知识的宣传,2月3日开始守在不动产登记咨询区,做好群众接待、体温检测、来访登记、业务传达、引导办理等相关工作。对于不会网办的特殊群众和无法开展网办的特殊事项,要为其免费提供代办服务。

做好防控,人员排班安心办。以“最少的岗位人员保证正常受理”为原则,中心每天安排一组工作人员到窗口值班,轮到值班的工作人员每天进行2次体温监测,确保身体健康无恙后上岗工作。要求与人说话尽量保持1米以上距离,无工作需要不得串岗,严格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做好自身防护。进一步加强环境管理,每日分时段进行全方位清洁、消毒,确保大厅消毒无死角,卫生间配放消毒洗手液供办事群众和工作人员使用,同时为办事群众和工作人员提供口罩、酒精、消毒水等防疫物资,增强办事群众和工作人员的安全感。

优化方式,线上服务放心办。坚持做到疫情防控和登记办理两不误,加强“互联网+不动产登记”线上服务,进一步推广网上办、掌上办等登记模式。除了必须双方在场的转移登记业务,其他业务办事群众可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浙里办”APP的网上办等方式申请办理不动产登记相关业务,尽可能避免到办事大厅现场办理。中心落实专业登记人员,专门负责线上工作,对于群众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和浙里办APP申报的事项,做到及时受理、按时办结;对于群众提交的材料符合容缺标准的,要严格执行容缺受理制度,先予受理、允许后补;对于暂未实现全程网办的事项,要积极引导群众采取线上申请、线下邮递材料等方式,并做好材料的收件登记和事项的及时办理。全力保障特殊时期不动产登记“零见面”。

特殊情况,预约登记小心办。中心通过宁海发布对外公布多个预约咨询电话,包括不动产各类登记、不动产查档、预约登记,确保对外咨询电话畅通无阻,并落实好业务精通、服务优良、沟通能力强的人员,专门负责电话咨询工作,及时、精准地解答办事群众的业务咨询,并接受办事群众的预约与代办申请。积极落实预约办事方式,对于无法网办、掌办、代办,紧急且必须要到大厅办理的事项,中心有效利用不动产受理窗口电话预约、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微信公众号网上预约等方式,提供应急通道合理分流群众办事。尽全力减少群众外出时间,尽可能避免群众聚集办事。

创新举措,便民服务贴心办。通过银行办理按揭贷款的,银行可代企业和群众申请办理新建商品房预告(抵押)登记、存量房抵押登记、存量房抵押注销登记等不动产登记业务,企业和群众无需到不动产登记窗口办理。实现司法拍卖“零跑次”,在宁海县域范围内司法拍卖不动产登记全流程买受人从至少跑4次到“零次跑”,注重优化工作流程,通过搭建统一沟通、联动、对接平台,实现部门间一站式信息传递、文书共享和工作对接,买受人在签署司法拍卖不动产登记申请书后一个工作日内,不动产登记部门会根据法院提供的相关资料完成不动产登记手续并将证书邮寄给买受人,不需要企业和群众再到不动产登记场所现场办理,进一步降低防疫期间出门办理业务的风险。(不动产 俞静娴)

市场监管:优化市场监管审批办理流程  全力保障疫情防控

鉴于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为有效减少服务窗口人员集聚,降低交叉感染风险,市场监管窗口调整优化人员配置,优化办理流程,具体措施有:

一、引导企业和群众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浙里办”app 等开展“网上办”“掌上办”。为确保登记注册工作平稳有序开展,“浙政钉”的掌上政务中开通了“全程电子化市场准入”功能,市场监管工作人员通过“浙政钉”手机端登录掌上政务中“全程电子化市场准入”功能模块,实现登记注册掌上办公。

二、急需办理且必须到窗口现场办理的医疗器械、防疫物资生产经营相关的审批、备案。实行预约办理,专人负责,尽量避免交叉接待。如提交的申请材料不齐全,但属于非关键性材料缺失的,实行容缺受理,先予办理、允许后补。

三、安排专员及时回复电话咨询和网上咨询,畅通与办事对象的沟通对接渠道,并通过视频工作站,利用微信、QQ等通讯软件的远程协助功能,向申请人提供远程协助,指导并帮助申请人实现全程网上申报业务。

四、在疫情特殊时期,为因封村等情况无法出村或者邮寄快递的申请人,提供预约上门换证服务。

五、对无法自行实名认证的及材料签署与原始档案不符的,通过视频工作站等通讯软件视频进行在线核实,确认是本人业务申请的予以受理。(市场监管  冯雅媛)

发改:疫情期间投资项目立项审批服务不打折

坚决贯彻落实疫情防控相关决策部署,及时做好投资项目审批管理,发改窗口迅速行动,多措并举,通过“网上办、掌上办、预约办”等方式有效确保防疫期间审批业务办理正常,有序。

一是强化宣传引导。认真宣传省发改委《关于做好疫情期间投资项目办理事宜的通知》,推广和使用浙江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3.0。通过该平台积极引导县级部门和相关企业办理项目审批等前期手续,切实做到“人员健康、项目健康”投资进度正常开展。项目“审批不见面”,对实行备案制的投资项目,一律通过投资在线审批监管平台3.0实行网上备案。

二是做好指导服务。利用电话、微信群、钉钉群等网络平台及时告知相关部门和企业,传达政务服务大厅暂停窗口业务办理的通知,发布《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办理的通告》,倡导投资项目立项审批线上办、预约办,让项目业主早知晓、早准备。并公布咨询预约服务热线,指导相关部门和企业在疫情期间如何开展投资项目立项审批办理工作,实现“线下零接触、线上快速办”的审批服务和业务指导。

接下来,发改审批窗口将继续做好防疫期间的投资项目立项审批服务,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各部门依托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3.0开展投资项目全过程审批、监管和服务,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我县投资项目办理、建设信息报送和监测调度工作,确保特殊时期业务办理不打烊、审批服务不打折。(发改  胡楠)

社会民生:众志成城抗疫情,审批服务不停歇

为落实好县委、县政府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要求,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县行政服务中心持续加强疫情防控,最大限度减少疫情防控时期实体大厅人员的流动率和聚集度,而社会民生区也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深化政务服务理念,为办事企业群众提供多方位服务,尽最大努力保证政务服务不间断,有效阻断疫情不传播。

一网通办,提倡不见面审批。对“一网通办”的事项,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及“浙里办”手机APP,企业群众可实现线上查询、网上申报、获取结果等全过程网上办理。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互联网办理”“不见面审批”有效减少人员聚集,阻断疫情传播。

轮班值守,加强内部防控。为减少交叉感染,防控疫情蔓延,社会民生区实行轮班制,各个部门窗口留守1名值班人员,同时每天定时对在岗人员进行体温检测,打好“入口关”,体温测试合格后方可进入办公区域,而其他人员也处于备勤状态,保持电话畅通,如有需要,时刻准备开展工作。

党群同心,打好防疫攻坚战。社会民生区党支部服从指挥,全面配合县政务服务中心各项防疫工作的开展,每日安排党员于一楼服务大厅协助进行体温测量、人员到访登记、办事申报协调等各项工作内容。(社会民生  竺佳鑫)

【 三 服 务 】

县政务办“四服务”为企业复工“强筋壮骨”

宁海万洋众创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对县行政服务中心服务企业群众复工复产综合协调和基建项目两个工作组的上门服务表示收获颇丰。

宁海万洋众创城是市县重点工程,总规划用地约211亩,总投资约12亿元。为确保新开工项目不在特殊时期耽搁了前期审批,2月27日,县行政服务中心服务企业群众复工复产综合协调和基建项目两个工作组赶赴大佳何镇小微企业园,为宁海万洋众创城提供上门服务,助推该项目尽快开工建设。来自政务办、发改、自规、住建、水利、生态环境等部门的业务骨干,实地了解该项目报批的详细情况,对企业下一步办理项目立项、规划许可、施工许可以及环评、水保等事项进行指导,按照审批流程顺序详细告知报批的步骤、方式和所需材料,并针对性提出了疫情防控期间的报批建议意见,为该项目审批提供精确指引。

为全力助推我县企业复工复产,给企业提供更优质的政务服务,县政务办成立企业群众复工复产工作专班,分综合协调、不动产登记、公安服务、基建项目、商事登记、民生事务、公共资源交易7个工作组,分别针对企业的不同需求提供精准的政务服务。自专班成立以来,充分结合县政务办“店小二”志愿服务队的代办帮办特色,靶向施力,精准施策,各工作组拿出实招和硬招,助力企业快速复工复产。截至目前,已为企业、群众开展上门服务32次。

一是专窗专人,专项服务复工复产。在大厅设立复工复产专窗,公布服务电话,并落实专人负责与政务服务有关的复工复产政策咨询解答、复工复产问题登记和流转等,对企业问题做到专窗受理、专人接待。

二是部门联动,高效运作精准服务。县政务办作为跃龙街道驻企联企服务第一小组的牵头单位,在梳理各成员单位联系企业疫情期间存在的问题时,若发现企业存在政务服务方面的需求,即第一时间与其他驻企联络服务小组成员单位开展联动协调。目前已与县住建局驻企联企服务第2小组开展联动,为宁波多全电器有限公司提供项目竣工验收审批服务。

三是小组联动,主动对接靠前服务。复工复产工作专班根据窗口职能设立7个工作组,一方面各工作组通过窗口登记、企业走访等,及时发现企业在复工复产中存在的困难并提供针对性服务,另一方面,若企业存在多方面的政务服务需求,则由综合协调组牵头,积极协调专班其他相关工作组为企业提供联动服务。

四是绿色审批,特事特办硬核服务。窗口登记事项若与企业复工复产相关的,或涉及口罩、防护服、消毒液等防疫抗疫紧缺物资的生产的,则马上为企业开启审批绿色通道,提供率先审批、特事特办、极速办理、全程帮办、红色代办等服务。如对复工复产企业的食品许可登记,实行事先线上指导、容缺受理、送证上门,并指导食堂员工就餐防疫防控。对本大市内迁入宁海的企业,优化升级网上申报系统相关模块,将申请人两地跑模式转为各登记窗口审批内部流转服务,申请人只需向迁入地办理变更申请即可,有效减少人员流动。

线上自己办 线下党员办  我县政务服务开启非常时期“云办理”模式

2月初,市民尤先生在家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申报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设立申请,并于当天就在网上完成全部办理手续,同时还接到中心市场监管窗口人员询问是否邮寄营业执照的来电。

疫情防控期间,宁海县行政服务中心靠前服务、全面宣传,采取“网上办”“掌上办”为主、“预约办”“现场办”为辅的办事模式,切实优化审批服务办事流程,避免办事群众聚集,减少交叉感染的风险,确保防疫、服务“两不误”。

为了尽可能减少办事群众出门、与人接触的机会,同时又能保障群众的急事有人办,中心通过宁海发布、看宁海等媒体积极倡导群众通过浙江政务网、“浙里办”app等开展“网上办”“掌上办”,充分利用视频咨询、电话咨询等远程指导的方式,做好“云办理”的配套服务。对于必须到现场办理的,县行政服务中心采取“预约服务、党员带头办”的方式,每个受理区每日安排一名党员轮值,充分发挥关键时刻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安排专人一对一服务、避免交叉接待。同时,实行事项受理容缺化、费用缴纳智能化,对于提交的申请材料不齐全的非关键性材料,实行容缺受理,先予办理。大力推行微信支付、拍照扫码支付等方式,变“现场缴纳”为“远程支付”。

县行政服务中心也再次建议市民不急事项延后办、紧急事项预约办,选择“网上办、掌上办、视频办、预约办、邮寄办”等方式申报业务,减少人员聚集,阻断疫情传播。

民政:“三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2月24日下午,县行政服务中心民政窗口接到一企业需要办理门牌编制业务的电话。由于该企业未申报门牌号,在开展工作时带来了极大不便,因此致电寻求能否快速解决;工作人员考虑到现在是疫情关键时期,为减少办事群众在实体大厅的人员聚集度,切实保护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窗口立刻启动“网上办”+“上门服务”模式。首先通过互联网钉钉获取企业申报资料,然后依托地名网站定位到此地块位置,工作人员上门提供服务,测量距离,最后结合现场踏勘情况当场予以办结,为企业解了燃眉之急。(民政  林小飞)

农业农村:“送证上门”赢好评

2月24日下午,县行政服务中心农业农村窗口工作人员带着新办好的《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前往力洋镇和长街镇新城村,为企业和群众“送证上门”。

当前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为了阻断疫情传播,减少办证人员聚集,最大限度地保障群众和一线工作人员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行政服务中心农业农村窗口鼓励群众采用“网上办、掌上办”等不见面审批,通过电话或线上交流,全程跟踪了解办理情况,解决存在问题,并“送证上门”,实现全流程“零跑腿”。

此次“送证上门”,为企业和群众办证提供了更便捷、高效的服务,真正把为民服务的宗旨落到了具体行动上,进一步提高了窗口便民利民的服务质量,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获得群众的好评。(农业农村  童欣欣)

【 简    讯 】

▲ 随着企业复工的有序开展和公共交通的逐渐恢复,县行政服务中心接待群众办事人数逐渐上升,县行政服务中心从“甬行码验证-体温监测-信息登记-咨询接待-业务办理”五个环节分别落实工作人员,严格根据甬行码类别控制输入,每个环节严格控制人流量,确保政务服务工作有序开展。

▲ 烟草窗口结合疫情防控实际,创新方式方法,采用网上办、预约办等形式,开展“不见面”服务。申请人只需按照提示拍照上传身份证就可申请办证,证件办好后直接邮寄送达,有效避免了服务大厅人员聚集和接触问题,最大程度保障了工作人员、办事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他们认真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缩短办理时限、精准后续监管,在疫情防控期间让办事群众足不出户就能拿到许可证,真正实现“零跑腿”。(烟草 徐孝兴)

▲ 市场监管窗口成立企业复工复产专班,采取“一对一”方式,为 19 家防疫物资生产经营企业提供专业指导服务,努力为我县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注册登记提供便利。例如,该专班接到东方日升集团急于成立一家生产口罩、医疗器械等防疫物资企业的需求电话后,第一时间通过微信等方式指导其网上申报,并于当天完成注册登记。(市场监管 孙颖)

▲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蔓延的严峻形势,农业农村窗口党员干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协助怡惠社区联防联控,汇聚一心,共同抗疫,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贡献力量。(农业农村 童欣欣)

▲ 为避免窗口人员聚集,减少交叉感染风险,有效阻断疫情传播,同时本着方便企业群众办事的原则,县行政服务中心住建窗口根据实际情况,开展城建配套费由党员帮办代办服务,把疫情防控作为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实践战场,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住建 陈建斌)

▲ 为减少人员流动,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县行政服务中心公安窗口对确实急需办理身份证换、补发的人员,通过视频确认身份等手段,远程进行办理,避免人员直接接触。(公安 项荷静)

【 基层之声 】

胡陈:疫情防控期间积极落实便民服务措施实现一次也不跑

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为了继续向办事群众提供便民服务,方便群众办事,实现一次也不跑。胡陈乡便民服务中心从2月3日起暂停了中心大厅对外现场集中办理业务,积极落实网上服务、预约服务、邮寄服务、上门服务、热线服务等五项便民服务举措;并通过“多彩胡陈”微信公众号对外推送发布,及时告知广大办事群众,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各类便民服务事项办理渠道畅通。

一是提供网上服务。通过各村便民服务中心宣传、发放告知书、微信公众号推送等形式,告知广大办事群众通过浙里办手机APP或登录浙江政务服务网进行网上办理相关事项,另外通过乡视频工作站,与村便民服务员或办事群众直接进行面对面的工作交流,让群众不出村就能办事;并将网上办事操作流程采用图片形式通过微信公众号进行网上发布,工作人员在后台为其办理。二是提供预约服务。确属紧急业务必须现场办理或网上不能办理的事项,通过拨打中心业务咨询电话提前预约,按照约定时间到指定地点进行办理。三是提供邮寄服务。群众和企业可将办事材料邮寄到中心进行办理。四是提供上门服务。特殊紧急业务但办事人不能到现场办理的,通过电话预约后,由工作人员做好防护后上门办理。五是提供热线服务。疫情防控期间,中心咨询热线电话积极为来电群众提供业务咨询便民服务,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王升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