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西店镇人民政府网站!
门户首页
>西店镇人民政府>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门户首页
>西店镇人民政府>通知公告
“返校复学”家长最关注的10种情况,权威解答来了
发布时间:2020-04-16 10:18:37 信息来源:西店镇 浏览次数: 字号:[ ]

即将开学,如何确保校园全体师生安全健康有序地步入校园,县教育局对社会普遍关注的10种情况进行了解答。

1.开学前要为孩子准备什么?

为孩子准备口罩、体温计,以备开学后使用。家长和学生开学前要尽量避免前往人员密集场所。做好对孩子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的教育,指导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

2.孩子开学报到需要符合什么条件?

孩子须取得“甬行证”后方可返校报到。报到前,家长要为孩子如实填写《学生健康申报表》,主动向班主任提交《学生健康申报表》(家长签名)纸质稿,通过审核并批准后方可按要求返校报到。

3.孩子上(放)学有什么要求?

上学前为孩子检查体温及健康情况,有异常情况的不能上学;上学出门前必须佩戴好口罩,做好防护准备;尽量乘坐私家车或步行来校,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学生,全程不摘口罩,不接触公共部位,尽量保持1米以上距离;校门口要有序排队,自觉接受值周老师测温和健康询问。自觉配合学校做好进校、进宿舍体温监测和在班午测,测温排队间隔1米以上。

4.家长接送孩子有什么要求?

在疫情防控期间,家长要严格自觉遵守接送不入校规定。家长接送孩子时做到即接即走、即送即走,尽量避免在校门口集聚;学校(幼儿园)取消家长入校园接送,接送时听从学校(幼儿园)安排。

5.家长如何做好家校沟通?

家长要确保手机通畅,保持与班主任、老师的沟通联系,并按学校要求及时上报孩子相关信息。遵守有条件返校规定,学生或学生家人是红黄码或隔离期未满不来学校上课;孩子身体健康出现异常,及时报告,主动请假就诊,积极配合做好流行病史调查,不隐瞒实情;按学校规定的时间准时来校,服从分批错时到校安排。

6.孩子不能按时返校复课怎么办?

对于不能按时返校复课的孩子,学校会开展有针对性的网络教学及返校后的个别化辅导。

7.校门口秩序如何管理?

规模较大的学校,实施错峰上(放)学制度,实行学生分学段、分班级错峰上(放)学,确保上(放)学期间校门口秩序井然。管好门岗落实“五个一律”:“未经学校批准学生一律不准返校,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校门,师生进入校门一律核验身份和检测体温,对发烧咳嗽者一律实行医学隔离观察,不服从管理者一律严肃处理。” 家长不得进入校园,特殊情况须经“问询请示、戴口罩、扫码、量体温、登记”五步骤,方可入校。

8.教学进度怎么安排?

返校后,学校将对全体学生进行居家预习的教学诊断,根据诊断结果及时调整教学计划,确保教学质量。

9.如何避免聚集性活动?

取消全校性集会、跨班级的拓展课、社团课、校队训练等,不组织师生集体外出,不接待外来参访人员,按照班级安排托管服务。

10.如何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家长要在开学前后关注孩子的心理动态,加强与孩子的沟通交流,发现异常及时与班主任联系。学校要普及开展“班级心理课”,培养学生积极心态,提升心理健康素养。通过“学习焦虑”“压力应对”“情绪管理”等主题班会,分享一些有助于快速适应学校生活的方法,引导学生积极面对学习生活。对于心理问题较严重的学生,充分借助学校的心理咨询室开展团体辅导,必要时实施个体心理咨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