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门户首页
>宁海县市场监管局>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门户首页
>宁海县市场监管局>工作动态
我县首批3万张封签为外卖系上“安全带”
发布时间:2020-04-09 16:20:54 信息来源:县市场监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随着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和网络订餐行业的发展,方便快捷的网上订餐成为不少消费者的首选。但是也有不少人担心,网络订餐配送过程中的餐食会不会被人打开或偷吃,外卖封签被撕毁了怎么办?

4月7日下午,宁海县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联合美团、饿了么订餐平台,向西子国际广场的入网餐饮外卖商家免费发放“外卖封签”,并指导商户正确使用“外卖封签”,这标志着我县正式启动网络外卖加贴封签模式,从源头上为外卖食品加上了“安全带”。

外卖封签是指采用一次性易碎贴纸,一旦撕毁无法重复使用,且符合食品包装卫生要求,出餐时在外卖餐盒或包装上使用统一的封签。商家打包好外卖餐品后,负责贴好食安封签。送餐员取餐时检查食安封签的完整性,送餐过程中保持餐品食安封签的完整性。消费者收餐时,应检查食安封签的完整性。如遇封签撕毁,可拒绝收餐;并查看外卖包装是否清洁,有无破损。3月15日,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发布《网络订餐配送操作规范》省级地方标准,并于4月起正式实施。标准重点对食品打包、无接触配送、外卖封签作出具体要求,特别是对外卖封签的制作和使用管理作了详细指引。同时明确了配送过程中三个关键环节的具体要求,要求送前准备环节宜标注“尽快食用”等消费提醒或标注加工制作时间、食用期限;宜在食品外包装封口等位置使用外卖封签等。取餐应现场检查外卖封签的完整性。

目前,我县已在40余家入网餐饮外卖商家发放外卖封签3万张,并在重点商圈等人流量大的地方张贴外卖封签公益海报100张,营造“订外卖看封签”的消费氛围。在商业综合体、放心消费餐饮店等入网餐饮商家试点先行的基础上,引导其它入网餐饮商家主动加入封签队伍,倡导消费者主动检查封签是否完好,让“订外卖看封签”逐步成为消费者与商家的一种共识,让“小封签”撬动食品“大安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