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胡陈乡人民政府网站!
门户首页
>胡陈乡人民政府>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门户首页
>胡陈乡人民政府>通知公告
关于胡陈乡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第1号建议办理情况的复函
发布时间:2020-05-13 09:36:02 信息来源:胡陈乡 浏览次数: 字号:[ ]

黄昌孟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要求加快黄公渡周边全域旅游历史人文景观打造的建议”已收悉,乡政府高度重视,认真办理,现答复如下:

黄公渡周边区域有百年戊己桥、登台古寺等历史人文景观,且附近低山缓坡、胡陈港水域、湿地、养殖塘地等众多自然资源,且该区域是外界交通进入胡陈的首要门户、黄金地段,素有黄金湾美誉。历届乡党委、政府一直重视黄公渡周边资源的保护开发,始终秉持必须审慎、合理开发利用的理念。一直以来,黄公渡区域旅游开发项目都是胡陈乡重要的招商引资项目,但鉴于投资团队实力、土地指标限制、胡陈港水库库尾水域权属纠纷等各种现实因素限制,该区域始终没有得到很好地开发和利用。乡政府认为,黄公渡周边区域具有良好的开发前景和潜力,但从目前情况看,该区域还是要以保护性开发为主,而且从历史长远角度看,该区域必须开发、一定要开发,但在各方共识没有形成、各方面条件没有成熟的情况下,贸然开发、乱开发、低层次开发还不如暂时不开发、缓一缓再开发。

为了逐步推进黄公渡周边区域的有序开发,改善投资环境,乡政府于2019年在不破坏整体环境的前提下,投资近40万元在黄公渡完成皮划艇项目一期工程,以承接企业团建和皮划艇赛事活动,并成功承办了宁波市第十八届运动会青少年部皮划艇比赛,接待了一批上海、杭州、宁波的游客。为进一步优化空间布局,为今后发展创造条件,乡政府在规划上报“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时,重点规划布局黄公渡区域,安排了水上运动基地、登台寺景区、游客集散中心、抹茶小镇、文旅综合体、沙地下村移民安置等项目。下一步,将与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进行有效对接,尽量争取更大发展空间,同时要加大对外招商引资渠道,争取早日发挥黄公渡绿水青山的区域优势。针对您提出的开发登台寺景区的建议,我们认为,登台寺属于宗教场所,殿堂修复项目需与宗教管理部门报批相协调,如需大规模开发必须有建设用地指标保障,还需要与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对接争取。目前乡政府财政资金紧张,市县政府对政府投资项目管控严格,一时难以政府性资金来保障和支持登台寺开发。

文化是旅游的魂,旅游是文化的体,随着文旅融合的深入,加大保护和开发胡陈乡历史人文资源是发展全域旅游的必然要求。下一步,我乡将会加大文物古迹保护开发力度,积极对接上级部门,争取登台寺的建设用地指标,推进殿堂修复工作;另一方面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吸引社会资本投资,同时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资金补助。

感谢您对胡陈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希望您继续建言献策,推动我们加强和改进各项工作。

联系人:李福丰,联系电话:13566557447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