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政务服务办网站!
门户首页
>宁海县政务服务办>中心简报
当前位置:首页
>宁海县政务服务办>中心简报
2020年第4期简报
发布时间:2020-05-22 09:18:43 信息来源:县政务办 浏览次数: 字号:[ ]

【 综合信息 】

宁海正式开展窗口技能岗位练兵活动

为积极响应“练兵比武强技能、政务服务树新风”窗口技能岗位练兵活动,进一步提升我县政务服务质量和水平,进一步激发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学政策、钻业务、练技能、强服务的热情和积极性,塑造“中心荣誉共同体”,宁海县于4月底正式启动窗口技能岗位练兵活动,并拟定了《2020年窗口技能岗位练兵活动实施方案》,从系统学习、组织测试、组织参加全市竞赛、开展现场管理和礼仪培训、推行标准化服务模式并开展评估五大方面进行练兵,着力培养造就高素质的全科型政务服务队伍。目前,已对中心各进驻单位进行动员,组织各进驻单位上报岗位理论知识试题,初步形成了练兵题库,并选拔10名岗位业务知识和工作技能较熟练的工作人员,开展进一步的遴选,积极备战全市技能比武竞赛。(王华一)

业务科:县政务办开展第三批次“无差别全科受理”岗位等级考试

4月27日,我办组织开展第三批次“无差别全科受理”岗位等级考试,旨在进一步提高窗口工作人员业务知识水平,打造一支业务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的“无差别全科受理”队伍,全面推进行政审批服务“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

本次考试首次采用宁波市政务服务技能学习考级系统,考试题型分单选题、多选题、判断题和简答题,分两个考场进行考试,全程采用机考模式,即网上答题和电脑阅卷模式。本次考试对象主要针对各窗口新入职工作人员,涉及公安服务、出入境管理、不动产登记以及商事登记5个办理区,共有13人参加考试。

为使考试能够顺利开展,我办负责统筹各办理区推进培训、考级工作,一是聘请部门窗口审批科长、业务骨干、相关行业专家组建“全科受理”导师库,目前已有68人被选取进入。二是根据6个办理区实际,分类分级建立“审批考级”试题库,目前已建立包括单选题、多选题、判断题、简答题等4种题型4000多题。三是根据考级时间,制定工作计划,包括题库建立、模拟练习、模拟考试、业务及综合知识培训等内容。为加强考试纪律,本次考试还邀请了办机关纪委书记和督查科参与监考。

通过本次考试,强化了窗口工作人员对业务及综合知识的学习掌握,以考试促学习、以学习促工作,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下一步,我办还将组织礼仪培训及考试,打造“业务精、能力强、形象佳”的“无差别全科受理”队伍。(张坚敏、苏海威)

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政府采购多措并举助力全县复工复产

为促进疫情防控与服务复工复产统筹推进、协同开展,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充分合理发挥政府采购政策导向,引导企业发展。疫情防控至今,我中心已成功完成了33次采购活动,总成交金额7467.58万元,有效助力了全县企业复工复产。

一是实现政采云全流程电子化。建立“绿色通道”服务机制,依托政采云平台实施“网上办”,实行投标文件网上递交、远程解密,投标人无需到场,电子投标文件同步传送至评标室专家电脑。同时,开标过程由监管人员进行现场监督,并全程视频监控,既有效减少人员聚集,又保证了项目交易的公开公平公正。4月9日,我县首个“不见面”开标项目顺利完成,截至四月底,共完成17个“不见面”开标项目。

二是取消收取供应商投标保证金。受疫情影响,不少企业资金紧张,取消投标保证金让各投标企业切实缓解了资金压力,对于已收取投标保证金的,按要求在6月底前做好自查清退工作,切实减轻投标企业负担,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同时鼓励采购人不收取或按较低标准收取履约保证金,切实减轻投标供应商参与政府采购活动的资金占用负担。

三是政采云网上超市不打烊。为保障用户购物需求,加强“政采云”网上超市的运用管理,做好常态化入围工作。指导各采购单位对“政采云”网上超市商品目录以内、限额以下的货物实施网上超市采购,提高采购效率。据统计,今年以来,共完成网超订单742个,同比增长30.40%,网超交易额约149.64万元,同比增长191.41%。(娄真珺 夏冬青)

烟草:多措并举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一是互联网+许可证。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烟草窗口采取非常之策,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减少群众向实体窗口聚集,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新办、延续等申请类业务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浙里办APP,实现网上办、掌上办,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零售户网上提交资料后,随即安排烟草证件管理员上门勘验,一系列“店小二”式服务获群众肯定。

二是优化审批流程。按照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成本要求,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目前,全部审批事项均能网上申请,实现申请户办理业务“零跑腿”。对符合办证条件的申请人,采用快递上门方式,寄送许可证,提高服务品质。

三是事项全进驻。为进一步深化“两集中、两到位”,将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审批的停业、歇业和恢复营业审批等3项原先需要去基层所办理的业务全部进驻至县行政服务中心烟草窗口,至此,烟草专卖零售审批的7项业务全部进驻县行政服务中心,并实现所有事项在窗口受理、办理,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办事。(徐孝兴、章亮)

税务:税务与不动产登记中心逐步推进“一窗受理”平台

2019年以来,县税务局与不动产登记中心逐步推进“一窗受理”平台,加强部门联动,促进提质增效,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2020年4月,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我县营商环境,县行政服务中心认真落实上级文件要求,切实推动税务与不动产登记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办理,全面提升便民利民服务水平。

不动产综合受理是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中涉民涉企的高频事项,也是营商环境评价的重要指标之一。本次深度融合工作主要围绕“减环节、减时间、减资料、优流程”的要求,突出“互联网+”技术引领,构建规范高效、便民利民的不动产综合受理样本。

一是全面推广一窗受理。紧紧围绕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有序将两部门物理组合转化为化学融合,做到“一人一窗一机”办理,精简办事环节、缩短办事时间、只收一份资料、优化办事流程。

二是聚力推动网办掌办。以“互联网+”和大数据管理作为支撑,加快完善系统功能,推进税务、登记网办掌办工作,实现线上、线下数据联动,推动不动产登记与税收业务向电子化管理转变。

三是积极拓展延伸服务。按照统一部署,与县域范围内银行、中介、公证机构做好具体衔接工作,实现贷款抵押、交易过户、税费缴纳、权属登记的“一站式”集成受理;与县法院做好指导和配合工作,实现不动产司法拍卖零次跑的便民服务。

此外,税务、登记两部门大力推进“一证通办”、“无证明办事”工作,将在年底前实现80%以上事项“一证通办”,为实现“数字政府”的发展夯实基础。(陈怡)

市场监管:宁海一季度市场主体增速先降后升

2020年第一季度,宁海县新设市场主体2405家,同比减少24.75%,全县累计有市场主体73797户,同比增长8.51%,注销936户,同比减少9.13%。

一是受疫情影响,市场主体增长速度先降后升。1至2月份的市场主体新增数分别仅为去年同期的34.05%和21.98%,3月份新设市场主体1855户,同比增长38.12%,超去年第一季度增长均速10.2个百分点,大众创业热情回温。

二是企业应需入市,助力防疫物资生产经营。自疫情暴发以来,防疫物资一度出现市场“0”供应。第一季度,一批有实力和基础设施的企业纷纷转产防疫物资生产经营,其中不乏有双林和东方日升等上市公司,另外生产工艺相近的服装、包装材料、救生装备生产企业也加入防疫物资生产,保障县内外防疫物资供应。根据市场准入系统数据统计,第一季度新增防疫物资生产经营企业184家,其中生产企业38家,销售企业146家。

三是疫情改变消费结构,实体服务业遭受重大冲击。疫情发生以来,由于疫情严重时期的出行管制和行业复工复产管理,本处于高消费期的旅游业订单全部撤销,文化娱乐行业全面停业,实体住宿餐饮业、零售业营业收入大幅下降、资金链紧张,实体服务业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冲击。根据数据显示,第一季度注销三产服务业711户,其中批发零售业414户,占比58.23%,住宿和餐饮业166户,占比23.35%,文化娱乐业8户,占比1.13%。(孙颖)

生态环境:我县提前完成排污许可清理整顿发证和登记工作

随着排污许可工作的全面开展,4月26日,市生态环境局宁海分局发放了最后一张清理整顿行业排污许可证,至此,宁海县33个行业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清理整顿发证和登记工作任务全部完成。

自接到宁波市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清理整顿和登记发证工作任务,宁海分局第一时间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分工,集结全县各乡镇部门力量,在县内开展全方位宣传,线上线下双管齐下,全力帮扶企业填报,提前完成该项任务。此次共计核发排污许可证5张、登记459家、限期整改2家,整改清零率均达到100%。(魏霜霜)

综合执法:在全市综合执法系统率先实现“存档零纸件”

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于2月份发布《浙江省政务服务2.0建设工作方案》,其中提到,要进行业务系统改造,实现“申请零材料、填报零字段、审批零人工、领证零上门、存档零纸件”。

为加速存档零纸件工作进程,行政服务中心综合执法窗口于2019年7月开始试行审批案卷电子化,从材料读取、材料归类、材料归档、档案提取等各流程进行试验,根据试验结果反馈的问题向软件公司提出具体完善需求,经过10个月的调试运行,大部分问题得到解决,系统趋于完善,4月起正式实行审批案卷电子化,为全市综合执法系统首个实行审批案卷电子化的单位,在我县亦走在前列。审批案卷电子化加强了档案的规范化管理,切实提高了存档、查档的效率,同时也为信息化建设和大数据的应用创造了重要的基础条件。(竺佳鑫)

发改: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

4月20日,发改窗口针对企业投资项目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着力构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新机制,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为企业营造出良好的项目投资环境。

此次抽查涉及能源、房地产、旅游业等7个项目。抽查中,执法人员严格按照抽查工作相关程序和要求,现场如实记录,详实填写《企业投资项目检查记录表》,认真完成检查项目建设情况台账、项目备案情况表或核准文件、项目竣工验收台账等抽检事项,检查记录情况由检查对象负责人签字盖章确认。针对抽查工作中发现存在问题的,执法人员现场敦促检查对象负责人进行整改。

下一步,发改窗口将以此次抽查为契机,按照依法实施、公正高效、公开透明的原则,严格执行《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条例》、《企业投资项目事中事后监管办法》等相关法规,强化主体自律和社会监督,进一步提升窗口服务质量和水平。(胡楠)

住建:深化“云审批” 保障监管“不掉链”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为进一步优化我县营商环境,住建窗口持续深化项目“云审批”工作。进一步推行立即办、主动办、上门办、跟踪办、公开办的“五办”举措,全面提高审批服务便利化、规范化水平。在提速项目审批的同时,主动服务企业,消解审批难题,保障监管“不掉链”。

完善企业投资项目容缺受理机制。为加速疫情期间企业复工复产,住建窗口对具备基本条件、主要申报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条件,但次要条件或手续有欠缺且不影响审查的行政审批事项,在申请人作出承诺后,先予以受理和审查并及时跟踪办理,在材料补齐后完善相关审批手续。

主动靠前服务解决审批难题。对于部分较复杂的企业审批项目,为避免安全生产隐患,需通过“云审批”和现场监管并行的方式推进项目审批。结合当前疫情形势,为全力释放企业潜能,住建窗口多次主动上门靠前服务,先后走访了宁波市高格卫浴产品有限公司、宁波圣德雅化妆用品有限公司等企业,积极对接消防验收报审、城市市政基础设施配套费收费等事项,为企业出谋划策,理顺报审思路。(葛骏锋)

【 三 服 务 】

基本建设项目:“三进三送”三服务精准助力项目攻坚

为切实优化服务质量,给项目建设提供高质量、高效率的精准服务,县行政服务中心基本建设受理区的职能部门为宁海县旅游露营基地(宁海县一市镇凤凰坑矿地综合开发利用项目)项目提供联合上门服务。该项目被列为2020年县重大前期项目计划,总规划用地约415亩,总投资约8亿元。4月22日,由县发改局、县资规局、县住建局、县水利局、市生态环境局宁海分局的行政审批骨干组成的“店小二”志愿服务队,赴一市镇为该项目提供上门服务,继续深化“三进三送”系列活动,切实帮助基层解决困难和问题,大力提升审批服务质量,全力优化宁海营商环境。

一市镇相关负责人就该项目的基本情况以及前期手续报批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提出自己的疑惑。各行政审批职能部门负责人对项目立项、规划选址、用地报批、林地审批、环评、水保等阶段的申请材料及审批流程作了详细的介绍和说明,针对项目业主提出的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疑问,进行一一解答,详细梳理,合力助推项目进程。

下一步,基本建设项目受理区将继续以“三服务”活动为契机,通过服务前移,为项目前期提供“保姆式”服务,推动项目早日开工建设,争当浙江建设“重要窗口”的模范生,争当“双优”宁海建设的排头兵。(王华一、邬爱凤)

税务、不动产:为重病老人提供上门服务

4月13日,县行政服务中心不动产登记受理区接到群众徐通望的电话,想把其名下的一处房产转让给儿子,由于房产过户需要转让双方均至窗口确认签字,而患重病卧病在床,无法至窗口确认签字。受理区在了解了申请人的困难后,马上决定派出“店小二”红色志愿服务队,由资规、税务两部门工作人员为申请人提供上门服务,“店小二”队员事先对老人名下的房产进行了权调、网签等手续办理,确认该房产符合房产过户的条件后,将房产过户所需资料准备齐全,赴老人家里,耐心为老人讲解房产政策,指导老人和其妻子在房产过户相关手续上进行签字确认,当天就为老人办理完成了房产过户手续,高效的服务获得老人一家人的点赞。(陈怡、娄江锋)

【 简    讯 】

▲ 团委:4月4日上午10点,低沉的防空警报声响彻云霄,政务办组织干部职工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默哀。我办干部职工静立在半垂的国旗下,他们表情凝重,低头默哀,表达对抗击疫情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赵星)

▲ 督查科:“一见群众问好,一张笑脸相迎,一把椅子请坐,一杯开水暖心,一句好话送行。” 琅琅上口的文明礼仪用语在宁海县行政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之间流传开来。今后,政务办督查科将加大培训力度,完善服务礼仪内容,从细枝末节的小事做起,为群众提供更优质的服务。(陈晗)

▲ 妇委会:4月,县政务办妇委会积极响应,开展了“我为贫困患病姐妹捐10元”的康乃馨救助捐款活动。全体干部职工在第一时间踊跃捐款,奉献自己的一片爱心,仅仅一天时间就募得善款1930元,充分展现了我办干部职工“慈善为本、爱行天下”的精神风貌。(夏冬青)

▲ 团委:4月25日,县政务办团委组织团员青年赴许家山村开展“学身边榜样,做时代先锋”主题团日活动。通过参观许家山村,探寻叶全奖先进事迹,进一步引导团员青年见贤思齐、对标学习,以更加饱满的热情,高昂的斗志投入到各项工作中,争做新时代的排头兵。(赵星)

▲ 法规科:4月28日,县公共资源交管办法规科负责人仇海标受邀前往跃龙街道开展村级工程项目招投标知识讲座,以更好地完善乡镇招投标平台建设。此次培训详细分析了目前村级工程项目招投标存在的问题,围绕招投标各方职责、范围、标准、项目程序、标后监管、“六统一”规定等方面进行了讲解,并通过典型案例分析,探讨招投标违规行为,进一步促进乡镇招投标工作迈上制度化、规范化和法制化的轨道。(娄真珺)

▲ 税务:税务局和资规局联合上线的不动产一窗受理平台,新增扫码支付功能,市民在办理不动产业务时,可以选择刷卡支付(银联卡)或扫码支付(支持支付宝、微信、云闪付),不再仅限银行卡支付,满足了纳税人多种付款方式需求,大大缩短了办税缴费时间,提高了业务办理效率,增强了企业和群众的便利度。截至4月30日,县行政服务中心已有975余笔税款实现移动支付,累计支付金额1459万。(陈怡)

▲ 住建:三门湾某项目在报审消防验收过程中涉及产权分割等问题,情况较为复杂且参考案例较少,如何在符合审批规范的前提下满足实际的消防安全需求,对窗口工作提出了考验。住建窗口主动出击,短时间内审批科、建管科、质安站迅速联动,邀请企业及宁波市行业相关的专家,现场召开研讨会,结合法律法规和企业实际需求进行会审分析,为企业理顺了报审思路。(葛骏锋)

▲ 生态环境:生态环境窗口再次组织“云评审”,对宁海县东部沿海防洪排涝工程项目进行技术把关。宁海县东部沿海防洪排涝工程为市级重点工程,该工程的建设可以切实提高平原区排涝能力,保障平原排涝安全,加快推进长街镇沿海防洪排涝工程的实施,促使长街片区和岳井十字片排水系统排水效用的有效发挥。线上评审,将有效缩短环评审核周期,加速今年首个重大民生项目落地。(张笑笑)

▲ 公安:4 月26日,县公安局行政审批科会同国保大队领导走访台资企业宁波珑昌机械工业有限公司、宁波奇亿金属有限公司2家重点企业,咨询并现场解决企业生产的急难需求,有力帮扶企业复工复产。(邬淑娜)

【 基层之声 】

胡陈:进村入户,上门服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胡陈乡便民服务中心卫计窗口工作人员利用周二下村赶赴岙里王村,上门对村民开展现场宣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和防疫注意事项,告知村民不外出、不串门、不聚会。通过上门现场宣传,以提高广大群众对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性、严肃性、紧迫性的认识,积极营造群防群控良好氛围。工作人员还对村里的育龄妇女、新婚、孕期等对象进行计生政策宣传和随访服务,在该村共发放疫情防控资料126份;发放卫计宣传资料36份。同时对村里的计生联络员进行上门培训,提高村计生联络员服务意识和业务水平。

此外,乡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还通过建立的QQ群、微信群和视频工作站等平台进行线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和开展线上服务。(王升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