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政务服务办网站!
门户首页
>宁海县政务服务办>中心简报
当前位置:首页
>宁海县政务服务办>中心简报
2020年第5期简报
发布时间:2020-06-22 09:36:19 信息来源:县政务办 浏览次数: 字号:[ ]

【 综合信息 】

宁海县政务办开展“服务质量提升年”行动

为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质量,持续深化“三服务”,打造高素质的人才队伍,推动全体党员干部争做高分的答卷人、发展的栽树人、改革的探路人、服务群众的摆渡人、平安稳定的守门人,县政务办开启“服务质量提升年”系列行动,五大工程计划进一步助力服务水平、服务品牌、服务质量、服务效率和服务满意度提升。

一是开展全员素质提升工程,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以党建提领强统筹,高标准促进团队“事合”“人合”“理念合”。依托“店小二学堂”周二夜学建立常态化学习机制,从激发党员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的能力、提升政治理论学习实效、开展岗位技能练兵比武等方面,深入推进队伍统一思想建设,构建上下齐心、协同作战的“荣誉共同体”。深入推进“三进三送”三服务特色活动,充分激发各支部“三服务”的能动性、互动性、联动性,依据办理区职能,制定年度三服务计划,机关党委统筹谋划,联动服务,发挥不同部门间的职能优势,让三服务扩面提质。建立竞争机制和奖惩机制,完善考核管理办法,对个人和窗口开展双向考核,建立考核结果公开晾晒台。实施“考级制”及“一窗受理”绩效考评,让多劳者多得、技高者多得、贡献多者多得,做到高质量激励。

二是开展服务载体创设工程,进一步提升服务品牌。服务行政审批方面,进一步探索进驻单位组织架构改革,优化窗口和人员结构。服务公共资源交易方面,推进和完善“容缺受理”、“双向服务”和“保证保险”等特色创新制度,提升重大民生项目推进的效率和效益。服务政府采购方面,加快推广应用政府采购“政采云”平台,进一步实现采购零跑腿,服务零距离。充分发挥集采机构职能,探索部分采购项目合并采购,实现批量采购规模效益,力争让群众体验服务的载体更多样。

三是开展平台“五化”工程,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服务平台从“精细化、标准化、数字化、自助化、网络化”五大方面靶向施力,改造叫号系统实施无声叫号、建立智慧政务大数据可视化平台、升级视频集成服务中心、重新规划大厅空间区域、开启自助服务区、健全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硬件设施建设和信息化建设、探索远程不见面开标等,统筹兼顾、全方位齐抓服务质量的提升,力争让群众办事更舒适、更满意。

四是开展数据融合工程,进一步提升服务效率。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会同大数据中心等部门,全面运用政务服务2.0平台,推进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好差评”闭环,推动政务服务由网上、掌上可办向好办、易办转变,提升网上办、掌上办体验。集聚数据平台,部门事项“应进尽进”,公布“不宜进驻”事项清单,部门政务服务相关职能、权限、人员向中心集聚,夯实中心事项进驻率、窗口签批率“两个100%”目标。加快“一件事”改革,增加联办事项清单,简化办事流程,减少办事材料,缩短办事时间。

五是开展评价体系完善工程,进一步提升服务满意度。拟推出“服务质量指数”,结合日常督查考核工作、群众意见与评价、重点改革推进情况、党建工作、信息工作、“三服务”落实情况等,得出服务质量指数,科学反映大厅、各办理区以及各窗口的总体面貌。同时强化结果分析和运用,及时公布指数评价情况,打造阳光服务平台,并根据每月指数的变化情况,精准补齐服务短板。安排专人实时跟踪“好差评”系统,启动差评处理闭环机制,及时联系部门整改并公开差评数据。切实推动“好差评”向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延伸,对乡镇窗口人员实施与县级平台同样的管理,实行满意率和测评率“双率”考核。(王华一)

乡镇指导科、督查科:我县全市率先实现县乡(街道)政务服务“好差评”全覆盖

为进一步打造县乡联动的政务服务体系,让企业群众对政务服务有更多的话语权和监督权,在县级行政服务大厅实现群众办事现场评价的基础上,县政务办积极推动实体大厅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向乡镇街道延伸。目前,县行政服务中心、分中心、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的所有工作人员均实现岗位“亮形象、亮承诺、亮身份”,均配置窗口评价器,企业群众在办完事后可对窗口工作进行“非常满意”、“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和“非常不满意”5档评价,该评价结果通过后台系统直接反馈到县政务办,实现数据全汇聚后,依托浙江政府服务网、“浙里办”和“浙政钉”,实时公开“好差评”结果,接收办事群众、企业、新闻媒体、社会各界的监督,从而实现全流程闭环管理,并从评价结果推动政务服务向更规范化、更人性化方向发展。(苏海威、沈万淇)

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宁海集采项目进入升级版“云”时代

5月14日上午,宁海县青少年活动中心物业管理采购项目顺利在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完成全流程无纸化电子交易,通过互联网与大数据技术,推动政府采购数字化转型工作。在疫情防控期间,中心按照“不见面、少接触”的原则,建立“绿色通道”服务机制,推动政府采购项目上线“政采云”平台交易,通过系统编制招标文件、发布招标公告、在线组织开评标、在线编制并发布中标公告和中标通知书;投标企业远程下载标书、编制投标文件、远程投标解密、在线澄清等,交易全过程实现电子留痕、可溯可查,让企业不跑腿、让信息多跑路。(娄真珺、夏冬青)

交通:窗口率先在全县应用“电子证明服务系统”

电子证明服务系统是“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2.0版本的又一便民应用,该服务系统5月起全市试运行,目前已实现身份证、驾驶证、事业单位法人证书、宁波市社会保险参保证明、不动产权证书等涉及17个部门的39个证明事项的“电子证明”。 5月13日,县行政服务中心交通窗口率先将“电子证明服务系统”应用于交通行政审批领域,市民只需在手机上下载“浙里办”或者“阿拉警察”APP,提前将身份证、驾驶证等证件信息上传,即可通过人脸识别获取包括身份证、驾驶证等在内的39个证明事项的二维码,在窗口办理道路班车客运班线变更、班车(包车)客运标志牌核发、道路班车客运《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补发等业务时,不再需要提供相关的纸质证明。(谢久安)

生态环境:我县首个建设项目通过“网上中介超市”完成环评编制单位优选

宁海华山综合功能服务站在宁波市网上中介超市通过需求申报、在线询价、在线比选、三方评价、信用公示等流程确定环评编制单位,成为我县首个通过“网上中介超市”完成环评编制单位优选的项目。目前该项目环评报告已完成编制,送交窗口审核中。

自“宁波市中介超市网”建立以来,生态环境窗口全力推进中介机构入驻“中介超市”,截至五月底已有13家宁海县域范围内承接环评业务的环评单位完成入驻。通过“网上超市”服务不断推进,可以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行为,提升服务效率,破除服务垄断,优化服务环境。(张笑笑)

不动产:窗口被授予“省巾帼文明岗”称号

根据《浙江省妇联关于表彰浙江省巾帼文明岗、巾帼建功标兵、巾帼建功先进集体的决定》(浙妇[2020]9号文件)通知,宁海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不动产登记服务窗口成功被授予“省巾帼文明岗”称号。

不动产登记服务窗口在县行政服务中心共设立20个窗口,其中女性工作人员38个,平均年龄38岁,在窗口工作中充分发挥女干部与女职工在不动产业务工作中的积极作用,从扎实提高群众满意度与获得感出发,按照“窗口标准化、服务特色化、管理信息化”工作要求,稳步推进各项工作,全市率先实现60分钟出证、不动产司法拍卖零跑次、全业务“一人一窗一机一平台”新模式等创新举措,有效提升不动产服务质效,优化营商环境,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俞静娴)

不动产:宁海发生一起持假证办理抵押贷款事件

5月14日,县行政服务中心不动产登记工作人员在办理不动产抵押登记业务时,发现办事群众杨某提供的房屋所有权证和国有土地使用权证存在较大疑点,第一时间向窗口负责人报告情况。经过证书查验、后台查询等工作,证实办事群众杨某所拿来的两证系伪造假证,窗口负责人立即报警,并将案件交由警方处理。随后涉案人员被警方带走接受讯问调查。

下一步,为保护人民群众财产不受到侵害,对假证持有人或冒充他人来窗口办理各类登记的,中心将依法收缴证书并立即报警,追究其相应的行政责任甚至刑事责任。同时将以此事件为契机,在办理各类政务服务登记时,提高窗口工作人员鉴别能力,严格按照程序认真把好工作中的每一个关口,提高警惕,以防不法人员有可乘之机。(陈兴隆)

社会民生:师徒结对,奏响“一窗通办”协奏曲

为贯彻落实“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的改革要求,提升政务服务质效,熟练掌握通办件受理技能,综合执法窗口工作人员联合社会民生区部门,以“师徒结对”的方式开展了热火朝天的业务交流。

开展业务集中学习。5月19日,综合执法窗口工作人员张静针对临时占用城市道路审批这一事项,向办理区所有工作人员全面系统的介绍了审批受理情形、适用范围、办事依据、材料目录、承诺时限、收费标准等信息;同时,全体综合执法窗口工作人员经过认真学习其他部门的通办件受理知识后,对于老年证、气象证明这些通办件有了一个较为基础的认知。

开展实际案例演示。结合实际案例演示,以“师徒结对”的方式,通过传、帮、带教学加速业务学习。如综合执法窗口与民政窗口工作人员结成“1对1”互助小组,通过交叉学习,促进共同进步。

开展岗位交流讨论。充分利用周二夜学及其他业余时间,与其他部门人员展开岗位交流大讨论。各位“徒弟”在讨论时提出自己在学习过程中碰到的各项疑难杂症,“师傅”们毫无保留地贡献自己在多年工作中积累的各种良方妙药,在讨论中再次加深学习效果。

社会民生区由民政、气象、综合执法、应急管理四个部门组成,各部门业务交叉相对较少,“师徒结对”的方式,强化了学习的效果,对“一窗通办”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下一步,社会民生区将持续加大业务培训,开展多方式学习,拓宽业务知识,提升“一窗通办”能力,让群众办事享受“无差别”服务,进一步提升审批效率。(竺佳鑫)

【 三 服 务 】

资规:“店小二”志愿服务队精准三服务

为切实为更高效精准开展“三服务”,了解企业发展实际难题,5月20日,县行政服务中心资规窗口组织县发改局、县住建局、县水利局、市生态环境局宁海分局等部门组成“店小二”志愿服务队,主动靠前服务,赴宁波钧强电器有限公司、宁海兴达旅游用品有限公司等企业,及时了解企业当前存在的问题和困难,针对方案审查、消防安全等方面问题进行政策解读和现场技术指导,切实提高服务精度和准度。(胡洁)

综合执法:多部门联合会审,同步审批更快捷

5月12日下午,县行政服务中心综合执法窗口组织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科技园区、市政管理中心和园林管理中心等相关部门组成“店小二”志愿服务队,对宁波新大梁山啤酒有限公司年产600万套五金件生产线工程拟开设出入口项目进行了联合会审。

在现场,各审批部门认真听取了项目负责人情况介绍,对项目涉及的道路和绿化情况进行了实地踏勘,同时,“店小二”志愿服务队队员为企业仔细梳理该项目当前存在的问题,聆听企业在项目推进过程中是否存在困难,针对性的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并当场出具了审批意见。

“联合会审”模式将审批流程由串联改为并联进行,真正实现办事企业少跑路,审批服务更快捷。下一步,综合执法窗口将继续派专人跟踪服务该项目,实时跟踪审批进度,切实落实审批节点,确保项目所需办理的各项手续尽快办结。(竺佳鑫)

【 简    讯 】

▲ 督查科:为进一步完善窗口工作人员服务规范和业务能力,加强窗口考核管理,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5月27日,县政务办督查科、业务科联合举办“店小二学堂”,对新进工作人员开展岗位培训,旨在提升新进工作人员业务水平的同时,将“微笑”服务、“站立”服务落实到日常的行为规范中去。(陈晗)

▲ 法规科:5月19日晚,宁海县公共资源交管办组织开展公共资源交易业务务虚会,集中学习《宁波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条例(草案表决稿)》。县公共资源交管办全体干部职工20余人积极参与并踊跃发言。(娄真珺)

▲ 民政:县民政局民间组织管理中心和县行政服务中心民政窗口对上报的年检信息及章程核准等资料开始陆续审核,我县共有605家社会组织需按要求在6月底前完成年检工作。今年年检,我县首次采用在政务服务网网上申报的方式进行。(舒海霞)

▲ 不动产:为更好地推进我县不动产登记服务,提高不动产登记的安全性,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将浙江互联网可信身份认证信息引进不动产登记系统。下一步,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将根据目前情况,完善应用,以点带面,为更好地实现“最多跑一次”而服务。(陈兴隆)

▲ 发改:5月26日,县发改局审批科组织举办审批业务培训。由县发改局审批科科长吕静主讲,基本建设区全体员工参加了本次培训。本次培训详细解读了浙江省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最多80天”改革工作指引、低风险小型项目审批“最多20个工作日”改革试点等相关内容,讲课内容丰富、贴合实际。(胡楠)

【 基层之声 】

桥头胡:养老保险待遇资格上门认证

为做好辖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资格认证工作,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第一时间通过走村入户,张贴认证公告、打电话等方式告知认证时间和所需资料。同时,针对认证对象“年龄大、文化低、手机操作困难”等实际情况,及时转变认证方式,由村便民服务员上门进行入户面对面识别认证。上门认证服务不仅让老人安心,也保障了审核信息的真实性,养老保险待遇资格认证有效杜绝了弄虚作假、冒领养老金等行为的发生,确保了养老金的合理利用。

此次认证覆盖全街道18个村(居)委会,涉及城乡居民 3547人。截至五月底,全街道已为1236名老人进行了养老保险待遇资格认证。(杨宵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