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司法局网站!
门户首页
>宁海县司法局>普法动态
当前位置:门户首页
>宁海县司法局>普法动态
夜学《民法典》,做好法治思想的宣传员
发布时间:2020-07-16 11:11:15 信息来源:县司法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民法典是一部具有鲜明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的民法典,汲取中华民族优秀法律文化内涵、与时俱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民法典的亮点。

近日,强蛟镇利用周二夜学组织全体干部集体学习民法典,讲座邀请了浙江知仁律师事务所律师杨建员作专题授课。讲座中,杨律师围绕民法典制定的背景、意义、具体内容进行系统阐释,以生动形象的语言、严谨的专业知识和鲜活的事实案例,就民法典中的人格权、监护代理和民事法律行为效力等相关知识作详细讲解,为与会干部准确理解民法典的核心要义,更好的推进依法治理及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有力指导。讲座深入浅出、内容丰富,既有理论概括,又有实践内涵,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

通过学习,全镇干部充分认识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表示要把学好用好民法典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准确理解和把握立法精神和核心要义,带头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不断提高依法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在推动民法典有效实施中更好地践行为民初心。要把民法典作为依法行政的重要标尺,加强基层社会治理,为全方位推动强蛟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同时,大家认识到民法典闪耀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光芒,是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在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领域结出的硕果,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作为党员干部,要把掌握和运用民法典作为履行自身职责、做好群众工作、推动改革发展的必需本领,要积极有效的开展民法典的专题宣传宣讲活动,引导群众养成自觉守法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使之成为全民遵循的行为规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