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审计局网站!
门户首页
>宁海县审计局>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门户首页
>宁海县审计局>工作动态
运用大数据提高社保审计全覆盖能力
发布时间:2020-07-17 19:14:02 信息来源:县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审计监督作为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审计既对着资金,也连着经济运行。审计工作就是要围绕完成经济社会发展任务这个大局来开展。在当前存在经济下行压力、财政收入增速下降的情况下,要通过强化审计监督,推动宏观调控政策和各项部署的落实,紧紧盯住、管好用好宝贵的财政资金,坚决压缩一般性行政开支,坚决保障好改善民生的支出特别是扶贫、救灾等“生存钱”、“救命钱”,推进重大民生工程,把积极财政政策的效应更好地激发出来,保障好基本民生,在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任务中发挥重要作用。同时,发挥审计对经济的“体检诊断”功能,及时发现和揭示发展中的风险隐患,防止苗头性问题转化为趋势性问题,当好公共资金的“守护者”。

宁海县审计局在开展社保基金管理情况审计中,充分运用大数据审计实现对社保基金监督的全覆盖,提升审计监督水平,以便更好地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提高政府公信力。

截至2020年7月15日,宁海县审计局通过深度挖掘审计数据,快速锁定问题疑点,切实提高审计工作效率,给审计安上科技的翅膀。

一是保障数据采集。为数据采集提供组织保障、制度保障,尽可能充分地获取相关资料,包括信息化的和非信息化的与审计项目相关的各种资源,确保数据的真实、完整、规范,为大数据审计提供合格“原料”,这是开展大数据审计的基础。

二是深化数据整合。采集基金征缴业务和财政财务数据,对社保经办机构的电子数据进行转换和集中分析。把财政、税务、扶贫等行业数据全面归集,将总量超过10G的行业数据与社保数据进行统一关联分析,深化数据整合, 将参保人员工资数据、基金账户数据等半结构或非结构化数据进行清洗、整理,把参保人员工资表、基金账户流水中的非结构化数据信息有针对性的提取,关联分析基金基础数据,比对出少缴养老保险费、养老保险未及时上缴等问题。通过大数据的结合、重构、关联等方法,成功实现对非结构化数据的信息提取,为后续提升审计分析效率创造条件。

三是创新数据分析和挖掘。通过搭建数据分析平台,将养老保险制度可持续性、制度公平性、基金安全性等3个方面的20个审计事项作为关注重点,运用大数据分析技术,高效率、多角度挖掘数据。通过深度核查、分析问题疑点,查出贯彻落实重大政策措施、养老保险基金管理等多个方面的问题。

四是延伸数据监督。以养老保险基金审计分析结果为基础,对发现的违规问题。结合数据分析结果,延伸审计调查,提高查处问题的深度和广度。

审计工作也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才能有所作为。通过积极探索大数据环境下的审计组织与管理模式,建立“集中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查、系统研究”的制度,实现由单点离散审计向多点联动审计、局部审计向全覆盖审计的转变,探索系统分析、实时预警、及时督促整改的常态化监督模式,提升审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高审计能力。

(宁海县审计局  办公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