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政务服务办网站!
门户首页
>宁海县政务服务办>中心简报
当前位置:首页
>宁海县政务服务办>中心简报
2020年第6期简报
发布时间:2020-07-20 15:12:26 信息来源:县政务办 浏览次数: 字号:[ ]

【 综合信息 】

县政务办积极开展窗口技能岗位练兵

为了继续抓好全员素质提升工程,县政务办积极开展窗口技能岗位练兵,强技能、强服务、强比拼,助力政务服务高质量提升。

一是三级动员,集体学。制定《2020年窗口技能岗位练兵活动实施方案》,广泛进行动员,县行政服务中心和交警、社保医保、公积金、农机4个分中心以及18个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近500名工作人员积极参与。县本级中心以办理区为单元进行组织,各分中心和乡镇(街道)以单位为单元进行组织,每周制定学习计划,明确学习内容、培训讲师、培训时间和培训地点,业务紧跟热点,注重实用性,如不动产登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学习、假证鉴别能力培训等,有效激发窗口工作人员学政策、钻业务、练技能、强服务的热情,进一步提高窗口工作人员综合能力。

二是建立题库,网上练。各办理区结合本次宁波市岗位练兵活动的要求,及时在宁波市政务服务技能学习考级系统宁海平台更新题库,由各部门负责题库录入,各办理区负责入库题目的审核工作。为使考级题库能充分发挥作用,县本级窗口工作人员全部开通账号,通过在线模拟练习的方式进行练习,进一步优化窗口工作人员学习时间,积极营造 “比、赶、超”的学习氛围。

三是练兵成效,竞赛比。为使练兵活动有效结合工作且有成效,一方面是在培训内容上下功夫,除学习“放管服”“最多跑一次”改革相关内容、各部门专业理论知识以及专业技能外,还开展从事窗口岗位工作应具备的应急事项、投诉建议处理、窗口服务礼仪等职业文化和行为规范的职业素养培训。另一方面组织各类比武竞赛检验练兵成效,如县本级组织县级岗位练兵比武,以办理区、分中心作为参赛代表队;交警分中心组织“宁海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交通管理业务知识竞赛”,共组织9个代表队参赛;西店镇开展“最多跑一次”岗位练兵知识竞赛,分笔试和谈感悟的形式开展。通过比武竞赛,检验练兵成效。(苏海威)

县行政服务中心紧急救护获群众点赞

6月,宁波市同源园林建设有限公司的投标人代表到宁海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参加开标会议,期间该投标人代表在五楼露天阳台突发身体不适,出现抽搐,意识不清等情况。县政务办监管一科科长祁维三第一个发现情况并赶到现场施救,随后,县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叶海玲、应鸣、方爱光、杨骞等人也纷纷赶到现场参与急救,在120救护车未到达之前,大家在卫健窗口工作人员叶海玲、应鸣的指导下,共同对该患者实施急救措施。最终在大家的帮助下,患者被及时送往医院接受进一步治疗。为表达感谢之情,事后,宁波市同源园林建设有限公司代表向县行政服务中心几位施救者送上了写有“品德高尚,乐于助人”的锦旗。

本次事件充分彰显了行政服务中心干部职工关爱他人,乐善好施的品德,同时也是对行政服务中心应对紧急突发状况的一次检验,为了进一步加强干部职工对此类状况的应对能力,近日,县行政服务中心还专门邀请了县第一医院急诊科护士长毛亦飞对全体干部开展《急救常识》讲座。(赵星、王华一)

“无声叫号”让政务服务更优质

行政服务中心内设置了近200个办事窗口,以往为了解决按序排队的问题,实行叫号服务,但缺点也很明显,如果音量不高,办事群众难以听到,如果音量太高,会使得办事大厅喧闹嘈杂,办事群众一不留神可能就错过号。为此,县行政服务中心推出“无声叫号”服务,即在办事取号时输入手机号码和所要办理的事项,号票显示实时等候人数,叫号通过手机短信发送通知,取代传统广播叫号模式。同时,通过实时查看当前排队进度,方便群众利用时间差办理其他事情,不必一直在大厅等候。该模式不仅提升服务人性化,让群众享有良好的服务体验,也提升了政务服务的工作质效。

下一步,县政务办将推出服务质量指数,通过收集多维度服务指标进行数理分析和逻辑组合,形成能客观反映服务质量水平的指标化参数,进一步优化大厅办事环境、提升服务水平。(苏海威、王华一)

监管一科:我县上半年建设工程招标投标复工复产势头强劲

2020年上半年,县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完成建设工程招投标项目95宗,交易总额约8.60亿元,同比增加222.10%。在受疫情影响情况下,我县上半年建设工程招标投标项目交易情况较去年同期仍有较大涨幅,复工复产势头强劲。

今年以来,县公共资源交管办勇于担当、积极创新,坚持疫情防控常态化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的工作导向,全力保障公共资源交易工作平稳高效运行。推行网络直播开评标,投标单位通过微信直播的形式观看开标现场,并可扫码进入微信群进行询标和浏览文字直播,专家评标方式也从同间评标改为隔间评标,严格执行“投标人员不进场,评标专家相隔离”的招投标新模式。(赵星、娄真珺)

发改:我县两个工程项目争取到2020年第一批保障性安居工程中央预算内资金

6月5日,浙江省发改委和建设厅《关于下达保障性安居工程2020年第一批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的通知》(浙发改投资【2020】197号)下达,宁波市总共3个项目争取到中央预算内资金,可用于支持棚户区改造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其中,我县共有两个项目争取到中央预算内资金,共计金额5415万元。分别为宁海县梅林九顷区块改造工程A1地块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工程2220万元,宁海县桃源中心幼儿园工程3195万元。(胡楠)

农业农村:乡村兽医办证实现批量办证“网上办”

自全程电子化申报由电脑端延伸到手机端以来,农业农村窗口大力推进鼓励群众通过“浙里办”APP进行申报事项。6月,农业农村窗口尝试通过“浙里办”APP进行乡村兽医登记证的批量换证工作,截至6月底,已有40余位群众通过“浙里办”APP申报并拿到了乡村兽医登记证。

目前,“浙里办”APP已开通农药经营许可、执业兽医注册、动物诊疗许可等事项的申报渠道。群众只需手机下载“浙里办”APP,完成高级实名认证后,搜索相应申报事项,填写申报信息、上传相应申报材料,进行提交。除需要现场踏勘事项外,待工作人员审核通过后,申请人当天就可以到宁海县行政服务中心农业农村窗口或通过邮寄方式拿到相应证照。(童欣欣)

市场监管、税务:宁海推行企业股权转让“一件事”“最多跑一次”改革

为有效破解企业股权转让涉及部门多、手续杂、耗时长等问题,进一步释放企业活力,县政务办积极牵头协调县市场监管局、县税务局大力推行股权转让“一件事”改革,发挥部门协同力,打通“体内循环”中梗阻,实现企业股权转让“一件事”“一站式”办理,并从至少“跑两次”变为最多“跑一次”。

一是一窗受理减环节。在县行政服务中心商事登记区设立股权转让“一件事”专窗,配备服务专员,全程负责材料受理、信息采集、数据流转等工作,同时市场监管部门与税务部门加强协同合作、促进业务融合,确保专窗从“物理整合”到“化学融合”的转变,真正做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一次办结”。强化前置咨询,编制股权转让“一件事”办事指南,引导申请人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浙里办app进行线上申请,实现股权转让复杂事“一口说清”、“一站导办”。改革后,企业从需跑市场监管、税务2个窗口到只需跑1个专窗。

二是共享互通减材料。市场监管部门和税务部门对企业股权转让的提交材料进行梳理,要求非必要材料不提交、重复材料交一次、重要材料快捷交。即对能够通过信息共享、部门间核查的材料,不再要求申请人自行提交,实现数据共享;对重复提交的材料,由专窗复印后加盖行政服务中心统一刻制的“材料专用章”,实行纸质共享;同时专门配备自助设备,方便企业从电子税务局上下载最新的财务报表,实现快速共享。整合后企业股权转让申请材料从原先平均13件减到8件。

三是分类施策减时间。针对股权转让所涉及的个税征收情况相对复杂等情况,市场监管部门与税务部门通过联合会审,优化“专窗”内部流转流程,做到分类施策。专窗人员受理后,申请材料内部流转至税务部门,由税务人员对股权转让情况进行先期研判,区分简易件和复杂件,简易件由税务与市场监管部门人员同步审核,实现股权变更及个税征缴当场办结;复杂件立即启动核查程序,完成价款确认后,实现5个工作日承诺办结,相关文书通过快递送达,真正实现股权转让“一件事”“最多跑一次”。(褚敏讷、陈怡)

【 三 服 务 】

综合执法:部门联合勘察,审批效率再提高

县行政服务中心综合执法窗口组织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科技园区、市政管理中心和园林管理中心等相关部门组成“店小二”志愿服务队,对益丰110KV变电站工程拟开设临时出入口项目进行了联合会审、现场办公。该项目为县重点工程项目,计划开设10米宽出入口,其中涉及城市道路挖掘、砍伐城市树木及临时占用城市绿地等审批事项。

“店小二”志愿服务队队员深入现场勘查,通过调研道路开口、排摸地上地下布管、测量绿地占用面积,掌握第一手信息。勘察结束后,在勘察现场召开了现场勘察总结会,各部门相互沟通,群策群力,结合实际情况提出了相应的建议和要求。一是注意保护地上地下管线,避让周边照明、排水等设施;二是确保出入口交通安全,开口两边需设置警示标志,配备安全员指挥交通。(竺佳鑫)

【 简    讯 】

▲ 法规科:6月23日,县公共资源交管办组织开展以《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工程总承包管理办法》为主要内容的业务知识学习交流会,办全体工作人员积极参与。(娄真珺)

▲ 不动产:6月17日,全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联席会议在宁海召开。市登记中心领导、相关处室负责人,各区县(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俞静娴)

▲ 基本建设项目:基建区以贯彻落实《2020年窗口技能岗位练兵活动实施方案》工作部署为契机,以业务需求为导向,按照注重综合素质、提升岗位能力的要求,动员组织基建区全体干部职工以练兵促学习,以比武促提升,迅速掀起一股学政策、钻业务、练技能、强服务的热潮,不断提高业务素质,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效能。(邬爱凤)

▲综合执法: 6月28日下午,县行政服务中心综合执法窗口组织召开“宁海城市管理统一集成平台行政审批模块使用培训会”,综合执法局各科室、单位审批审查人员及各中队路段长参加此次培训。(竺佳鑫)

▲ 公安:6月10日下午,出入境管理大队身份证办理窗口工作人员经仔细核查,发现一起冒充他人办理身份证事件,已移交派出所处理。(邬淑娜)

▲ 住建:住建窗口根据今年已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但尚未申领施工许可证的项目清单,积极对接抓落实,县住建局分管副局长施柏方带队审批科、质安站等相关科室主动靠前服务宁海燕山温泉度假酒店D区二期、宁海置信智造谷汽车零部件制造生产线等一批重大项目,为项目审批报建和后续项目推进提供指导服务。(葛骏峰)

【 基层之声 】

西店:建强便民中心,提升服务实效

西店镇便民服务中心以群众满意为标准不断改善服务,提高效率,提升乡镇便民服务中心服务实效。

一是固定场所,完善服务功能。以“便民、规范、高效、廉洁”为原则,以提高办事效率和阳光便民服务为宗旨,实行“一站式”服务模式。对进驻中心事项统一规范、统一受理、统一运行,争取事项应放尽放,能按尽按,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近年来,新增出入境、交通处罚、车辆管理、水土保护等服务事项进中心。

二是建立工作机制,明确服务职责。建立工作机制,明确服务职责,保障便民服务中心便民、惠民实效。通过制定工作人员考核办法,以制度管人,建立长效机制,建立便民服务,建立AB岗等制度。采取日考勤、月考评、季考核、年终评优评选等方法,发挥工作人员的主观能动性,提高便民效率。  

三是创新工作思路,突出服务实效。根据西店镇镇城情况,打造“10分钟办事圈”。以镇中心为引领,在全镇22个行政村建立“村务厅”并事先打造了5个示范“村务厅”,一次办理、全程代理,打通“最多跑一次”的最后一纳米,实现群众办事不出村。(王颖燕)

胡陈:胡陈乡便民服务活动多样化

胡陈乡便民服务中心利用6月份刚运行的“村民E点通”视频工作站为群众解答各类便民业务问题咨询,并让村便民服务员上门入户收集材料,让老百姓一次也不跑就办理了多项民生服务事项。同时乡便民服务中心积极响应乡党委政府的号召,组织工作人员和村里的便民服务员,积极参与到乡党委组织的各类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中,为创建文明城市贡献一份力量。

在文明城市创建中,全乡共约350名党员和便民服务志愿者在手机上安装“We”志愿APP,进行线上报名参加活动,将党组织志愿活动和各类便民服务活动有机结合,统筹安排。同时通过排摸,挖掘具有部门特色的志愿服务题材,发挥职能优势,延伸服务内容,先后开展了“为桃农送技服务”、“关爱留守儿童服务”、“医疗保障服务”、“卫生计生服务”、“居家养老服务”等活动,为群众提供便利和帮助。(王升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