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卫生健康局网站!
门户首页
>宁海县卫生健康局>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门户首页
>宁海县卫生健康局>工作动态
健康防晒小知识“拍了拍”你
发布时间:2020-07-20 10:30:40 信息来源:县卫健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太阳光滋养万物,但是太阳光中的一部分光源特别是紫外线过多辐射却对皮肤健康有不利影响。紫外线分为短波,中波(UVB),长波紫外线(UVA),其中UVA,UVB对皮肤产生影响较大,可以导致皮肤晒伤,黑色素沉着,光老化,和各种疾病如导致光敏性反应,加重红斑狼疮,诱发皮肤癌等。

地球大气中的臭氧层的存在像保护伞一样保护地球生物不受紫外线辐射,对人体有害的紫外线99%以上 被臭氧层挡住, 只有极少的部分可以达到地面。然而从20世纪70年代以后臭氧层呈下降趋势,南极更是形成了臭氧层空洞,据中国环境报报道,在新西兰测得紫外线辐射强度比10年前所测数据大12%,北半球上空也出现预警信号,臭氧层厚度每年以40%的趋势减少,联合国的报告警告称,照目前臭氧层的破坏速度,预计到2030年前, 全球每年可能新增200万名皮肤癌患者。

因此,正确防晒显得就越来越重要,它不光是人们生活中极其重要的护肤美容问题,也是保护皮肤健康的重要环节。防晒怎么做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呢?首先,防晒是个长期性的工作,一年365天,不管艳阳高照,还是风吹雨打,都必须要做好防晒工作。其次,紫外线中的95%是UVA,5%是UVB。UVB相对容易阻隔,一层玻璃就可以,但UVA的穿透性很强,薄的衣料、玻璃都不足以阻止它,所以防晒也是不分室内和室外之分的。防晒要想做好,需要根据不同的工作岗位,不同的季节变化,不同的紫外线强度选择不同的防护措施。

室内或车内人员,可以在玻璃上贴防晒膜,即可以防99%的紫外线。玻璃颜色以绿色最佳,其次是浅灰色。如果没有防晒膜,那就不要偷懒,和户外一样乖乖做好防晒措施吧。户外活动应尽量避免在上午10时至下午4时太阳紫外线最强的时候进行。当处于紫外线等级为三级或以上的户外时,穿长袖衬衣,打遮阳伞,涂防晒乳等措施都要一一上场了。像遮阳伞、太阳帽和衣物等织物,织纱密度越高、颜色越深或加有防晒涂层,其紫外线吸收能力就越强,防晒效果越好。如雪纺、薄纱的遮阳衣效果就不如氨纶类。不同的肤质选择的防晒护肤品也有区别,比如油性皮肤的人,就应该选择清爽的防晒喷雾、乳液或者凝胶剂,尽量不要用霜剂;而中干性皮肤可选择防晒霜或者防晒乳液。

通常根据不同的工作场所和个人肤质选择不同的防晒霜:

(1)在室内工作:可使用SPF8-15/PA++的防晒剂,每4小时涂一次。

(2)室外(水边、高原):SPF30/PA+++的防晒剂,每1-3小时涂一次。除了皮肤表面的衣物,防晒乳等防护之外,饮食方面也不容忽视哦,有些食物人体短期过多摄入以后会增加皮肤对紫外线的敏感度,导致光敏性疾病的产生。这类食物常见的有泥螺、灰菜、紫云英、雪菜、莴苣、茴香、苋菜、荠菜、芹菜、萝卜叶、菠菜、荞麦、香菜、红花草、油菜、芥菜等。反之,有些食物吃下去会增强皮肤抗氧化能力,清除紫外线损伤的自由基,促进皮肤健康。如胡萝卜,番茄,南瓜等,含有大量胡萝卜素,肉,鱼类,坚果等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1,尤其是烟酰胺,可以降低皮肤的光敏感性。绿茶和巧克力有丰富的抗氧化物,适量摄取保护皮肤。

保护好我们的皮肤,保护好我们的健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