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卫生健康局网站!
门户首页
>宁海县卫生健康局>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门户首页
>宁海县卫生健康局>工作动态
宁海县第三医院儿童养育照护小组活动开课了!
发布时间:2020-07-20 10:34:46 信息来源:县卫健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生娃不易养娃更不易,这是很多家长的心声,为缓解0-3岁婴幼儿养育照护难题,提供家庭科学养育指导,增强照护者的科学育儿能力,宁海三院于7月17日开展了"儿童养育照护小组活动",此后将按计划常规进行。

下午,6名宝妈、宝外婆、宝奶奶们带着5-6月龄的宝宝到宁海县第三医院(宁波市第一医院宁海分院)三楼儿保科亲子活动室体验第一组第一期的儿童养育照护小组课程。县第三医院儿保科特邀请了宁海县妇保院儿保副主任医师陈赟与该院儿保科科长娄海玲共同进行授课。两位医生通过健康宣教、育儿分享和亲子活动三部分,生动有趣并耐心温柔地为宝妈、宝婆婆、宝奶奶们讲解了辅食添加喂养技巧、辅食添加的重要性及时机,添加的方法、原则和注意事项,及引入食物的多少及食物制作等,同时跟宝妈、宝婆婆、宝奶奶们现场进行了多种育儿交流与玩耍,促进和安抚小宝宝的亲子互动。

养育照护小组活动目的是什么?

通过小组活动帮助养育人掌握家庭养育的相关知识、方法和实操技能,创造一个适宜宝宝身心健康成长的家庭养育环境。对养育人来说,通过亲子游戏、互动、交流与玩耍等促进良好亲子关系的建立,也为大家搭建一个分享育儿经验、寻求育儿问题解决办法的交流平台,从而解决养育过程中面临的诸多困难。

对婴幼儿来说,在稳定、安全、能够和养育人以及同伴进行玩耍互动的愉悦环境中定期参加小组活动,能够帮助宝贝们促进大运动、精细运动、语言交流、社会情绪能力的发展。因此,养育照护活动可以让养育人和宝宝同时受益。

养育照护活动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养育照护活动适用于0月-36月龄的婴幼儿及其养育人,分别在婴幼儿1-3个月、4-6个月、7-12个月、13-18个月、19-23月、24-35月进行。宁海三院则侧重0-18月龄宝宝养育照护指导。

养育照护小组的活动内容依据儿童的早期发育规律和特点而设计,具有发展适宜性的特点。内容涵盖:婴幼儿养育照护的五大领域——营养、卫生与健康、回应性照护、安全与保护、早期学习。

其中,营养、卫生与健康、安全与保护的相关内容主要以健康宣教的形式,配以健康宣教挂图供养育指导员开展现场健康教育。

回应性照护和早期学习的相关内容主要通过亲子活动形式,包括育儿分享和亲子互动两部分,前者主要进行科学育儿理念与育儿技巧的分享,后者主要开展亲子游戏、亲子阅读和儿歌等多种形式的亲子互动。首先由养育指导员进行现场演示,然后请每位养育人和儿童进行现场的亲子互动练习,并在小组活动结束时,鼓励养育人在日常育儿生活中多进行亲子互动。

课程安排:每月第二周的周五下午14:30-16:00 (具体开课视实际需求酌情加减)

有需要的家长可到宁海县第三医院三楼儿保科咨询或预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