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一市镇人民政府网站!
门户首页
>一市镇人民政府>本地动态
当前位置:门户首页
>一市镇人民政府>本地动态
一市镇文化礼堂建设有声有色
发布时间:2020-07-09 11:30:50 信息来源:一市镇 浏览次数: 字号:[ ]

“东岙文化礼堂做的很出彩,可以从一星级升级为二星级文化礼堂。”7月7日,县社科联工作人员对东岙文化礼堂创建工作成绩赞不绝口。当天,由县社科联、工艺美术界、民间文艺界组成的专家团队对一市镇今年打造成的5家文化礼堂建设情况进行相关检查、指导,在东岙村文化礼堂观看的时候,被村庄文化礼堂所展示的文化底蕴、人文历史、美食风光等特色深深吸引住了。

如今,走进东岙村设在综合楼里的文化礼堂,映入眼帘的是一副旗门港的航拍图,民俗文化和各色美食,让人耳目一新。据东岙村联村干部褚孔备介绍,文化礼堂分为展示和活动两块,位于综合楼的文化展览馆将东岙1400年的历史脉络进行了展览,有古代海上丝绸之路、海鲜、船帮、渔歌等海洋文化,也有县第一个进士周弁、著名航海家周良史、周恩来等乡贤文化。

去年在一市镇有关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在原是东岙村渔民入海的一个港口处,建成了一个以糅文化为主题的综合性广场,建有舞台、聊天长廊,有上千平方米,可容纳500多人同时品糅。还是村民夜晚休闲 、走路、唱歌跳舞的好去处,这也让整个东岙村焕然一新。

几年来,东岙村还组织了一支东岙渔歌市级非遗表演团队,先后赴多个乡镇文化走亲,演出几十场,还去参加过宁波市、台州市的相关表演,并在市镇文艺汇演中多次获奖。

据了解,东岙村是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拥有1400多年的历史,民间流传着许多曾经发生在东岙的历史故事,包括《戚继光抗倭》、《周氏一门七进士》、《中日海上船帮文化与日本太婆》、《状元坊状元街》等。这些故事多口口相传,也有记载在族谱里,对了解东岙的历史颇有裨益。

东岙也出过不少名人,在名人榜里,可以看到北宋宁海县第一位进士周弁,父子一门八进士;南宋时的礼部尚书王应子,翰林王应渭,元代宁海唯一的状元王于赟等古代名人;也有王选长、王维康、王家庆等现代名人,有名的是民国期间毕业于中央大学,曾任职中华民国的国防部、台湾政务院的王选长和现代文学博士、研究员,曾任浙江省广播电视局局长的林吕建。真是代不乏人才。

为让这些故事被更多人,尤其是年轻人所知,现在,东岙通过整理资料,打造一条文化长廊。长廊设于文化礼堂门口,设有成就廊、村史廊、民风廊、文化廊等几个板块,介绍了近年来举办的活动、取得的成绩等。

东岙村文化礼堂只是一市镇文化礼堂工作上取得成效的一个,近年来,一市镇不断深入推进文化礼堂建设,坚定文化自信理念,公共文化载体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石屋山下、多彩缆头、活力新山、糅乡前岙等一批有特色的文化礼堂顺应而出。目前,全镇20个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全覆盖,乡村文化礼堂建设达标率100%。全镇配备村公益性文化岗位管理人员31人,村年度文化工作纳入镇级中心工作考核,积分与村两委会干部绩效挂钩,同奖同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