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前童镇人民政府网站!
门户首页
>前童镇人民政府>本地动态
当前位置:门户首页
>前童镇人民政府>本地动态
艺术振兴乡村!宁海又一个村庄启动“美丽蜕变”
发布时间:2020-08-10 08:23:28 信息来源:前童镇 浏览次数: 字号:[ ]

在宁波宁海前童镇大郑村的大樟树下,中国人民大学的副教授陈炯带着村民共同设计了小村的第一个艺术作品,取名《共生》。

“因为村庄内有南北两棵历史悠久的大樟树,北边的大樟树周边已经形成了一个天然的木包石,所以我就想在南边的这颗大樟树下用艺术的方式也形成一个木包石,这样就能然后形成一个南北呼应、材料共生、意喻和谐的概念表达。”陈炯说道。

《共生》是大郑村用艺术点亮乡村的一个开端。今年7月初以来,中国人民大学 “艺乡建”团队就牵手“大郑村”,深挖本土文化资源,用艺术赋能乡村文化振兴。计划到明年6月份全面完成村内近20个节点的景观改造。“我们这次将艺术振兴乡村和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创建结合起来,希借着中国人大艺术家团队的力量,一起打造更具艺术氛围和艺术细胞的乡村文化,弥补大郑在文化底蕴方面的短板。”前童镇组织委员杨振校告诉记者。

慢慢地,小村庄内出现了多处“渐变”中的风景:墙面重新设计,结合了大郑村红色文化,全新打造了“移天易地”的绘画墙;进村口的花坛已经在火热施工中,为后续打造村民公共空间做好基础;凉亭、竹园、故事墙、咖啡厅、美丽庭院……“陈教授来了以后,希望在他指导下,一起把我们的大郑村建设得更加美丽、更具特色。”大郑村第一书记蔡圣洁。

这几年,宁海乡村发生了大变样。如何提升村庄品位,从洁化、美化向艺术化转变,推动农村更深层次变革?从去年开始,宁海就在深度探索艺术振兴乡村的新路径,进一步促使艺术和产业相互融合,全面推动村庄发展。大佳何镇葛家村就从原先默默无名的偏僻小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村,也为其他村庄提供了样板经验。而此次大郑村与艺术“牵手”,也是宁海艺术振兴乡村的进一步探索和实践。艺术是乡村振兴的催化剂,更是高要求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乡村振兴示范区的突破口之一。这个炎热的暑假注定是不平凡的,艺术之力将再次唤醒乡村振兴之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