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综合行政执法局网站!
门户首页
>宁海县综合执法局>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门户首页
>宁海县综合执法局>工作动态
宁海县综合执法局查处“7.27”重大跨区域倾倒建筑垃圾案件
发布时间:2020-08-10 17:29:57 信息来源: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渣土共享数据监管系统显示,一支由10辆渣土车辆组成的运输小队正在靠近西店镇望海工业区,疑似进行违法倾倒行为,请立即赴现场查看!”7月27日晚八时许,正在值勤的宁海县综合执法局渣土办综合组组长尤鹏钦通过监管系统发现蛛丝马迹后,便立即通知其余值勤队员一同火速赶往现场。

不到半小时,渣土办执法人员便抵达宁海县西店镇望海工业区。现场,8辆渣土运输车正趁着夜色,在火急火燎地倾倒从异地运输而来的大量建筑垃圾。面对“从天而降”的执法人员,驾驶员们都显得手足无措,纷纷下车主动接受询问。“还少了2辆!”尤鹏钦回忆起系统显示的数字后,果断下达了继续“守株待兔”的指令。果不其然,剩余的2辆渣土运输车也在半小时后“自投罗网”。经询问驾驶员后得知,这个运输车队来自奉化区某工地。就此,“7.27”重大跨区域倾倒建筑垃圾案件浮出水面。

7月27日晚对涉事车辆进行证据先行登记保存

该案件的源头,还得追溯至7月24日。24日下午,渣土办执法人员在日常巡查至西店镇望海工业区附近时,发现该区域倾倒了大量渣土,且土质较湿,推测为短期内所倾倒。执法人员当即通过宁海县“云图”渣土监管系统进行查询,却发现近几日内该区域并无该县渣土车辆驶入的轨迹。根据多年经验判断,结合目前“云图”监管系统已将该县所有渣土车辆登记在册、可实时查询该县所有车辆运输轨迹的情况,尤鹏钦断定,该区域存在异地渣土车辆跨区域倾倒的可能。

西店镇望海工业区现场已倾倒的部分渣土

发现该线索后,宁海县综合执法局成立了工作专案组,调派各线精干力量投入到该案件的侦破工作中,加快案件侦破进程。经多方联系,工作专案组调取了宁波市渣土车辆共享数据系统,并在7月27日晚通过该系统发现了文章开头所述的可疑运输轨迹。  

“在现场‘人赃并获’后,为尽快固定违法证据,我们专案组所有工作人员挑灯夜战,通过系统将这10辆运输车的运输轨迹和次数都进行了一一比对,”尤鹏钦介绍道,“来不及休息片刻,28日天刚亮,我们便抓紧赶往坐落于奉化区的工地现场(渣土产生地)进行证据的进一步锁定。”

7月28日上午对涉事车辆进行进一步调查处理现场所摄

目前,涉案运输公司负责人已赴宁海县渣土办专案组接受调查询问,并对违法行为供认不讳。“我们工地地处奉化与宁海的交界处,从工地将渣土运输至西店镇望海工业区仅需半小时车程,为了节省渣土处置费用,才萌生了这个想法。”该公司负责人坦言。

根据《宁波市建筑垃圾管理办法》第二十一条第二款第四项所述“禁止建设单位、建筑垃圾经营服务企业和个人在建筑垃圾消纳场所和中转场所以外丢弃、遗撒、倾倒建筑垃圾”规定,8月6日,宁海县综合执法局最终对涉事运输企业依法作出罚款30万元的行政处罚决定,这也是该局自成立以来所处罚的最大规模跨区域倾倒渣土案件。据悉,2018年以来,宁海县综合执法局累计查处跨区域倾倒案件3起,处罚总额达50万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