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农业农村局网站!
门户首页
>宁海县农业农村局>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县农业农村局人工释放赤眼蜂防治水稻螟虫
发布时间:2020-08-11 08:32:55 信息来源:县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日前,县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工作人员采用生态防治的办法,来到胡陈乡连胜村省绿色防控示范基地人工释放稻螟赤眼蜂用来防治水稻螟虫。

据了解,稻螟赤眼蜂是稻纵卷叶螟、二化螟等水稻螟虫卵期的优势天敌,该防控技术正是利用赤眼蜂是水稻螟虫的天敌,对螟虫卵具有寄生性的特征来进行生物防治以达到绿色环保防控目的。其工作原理是在稻田螟虫始盛期投放赤眼蜂,人为增加赤眼蜂田间密度,让赤眼蜂寄生在螟虫卵上,将螟虫卵营养吸收从而杀死螟虫,减少螟虫后代数量,从而控制稻纵卷叶螟、二化螟等水稻螟虫的危害,从源头上防治害虫。采用生物防治技术,对降低农药使用量,改善农田生态环境,促进粮食安全生产和提高水稻产量起到良好的作用。

据悉,本次释放的稻螟赤眼蜂由省农科院生产,每个放蜂器(球)包含2000头蜂卵,寄生率可达到90%以上,雌蜂率高于80%;放蜂器是用100%全生物玉米淀粉降解塑料所制成,蜂卵孵化以后能在田间完全快速降解。县农业农村局病虫害测报站专家介绍,本批次释放赤眼蜂是该绿色防控示范基地今年第一拨放蜂,后续还将放蜂1-2次,配合示范基地内种植香根草、显花植物以及田间安放性诱捕器等措施,将大大降低农药使用量,预计比周边普通农户用药次数降低2次以上,将为我县推荐农药减量、病虫害绿色防控和确保粮食安全生产作出良好示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