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门户首页
>宁海县人力社保局>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门户首页
>宁海县人力社保局>工作动态
宁海全面开展“人社服务快办行动”更优更快更便捷
发布时间:2020-08-12 15:58:04 信息来源:县人社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对着摄像头‘咔嚓’一下,再填一张联办申请表,员工退休就马上办好了,真方便!”近日,宁波新成包装有限公司的人事干部老葛,来到宁海人社服务大厅为其单位员工办理退休手续,通过窗口的电子证明共享核查系统识别读取电子证件信息后,老葛凭着一张《退休“一件事”联办申请表》就把员工的退休手续给办好了。

一个窗口、一张小表单,退休办理方式的改变,折射出宁海人社部门在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开展“人社服务快办行动”,立足人社小窗口、服务社会大民生上的用心付出。

一是“一窗”整合,集成服务高效便捷。以往,由于各业务条线的窗口都是独立运行,窗口人员只掌握单一业务知识,难免造成窗口忙闲不均、群众等候时间较长等问题。为解决这个“老大难”,宁海人社部门挂图作战,按照先高频、后低频,成熟一批、推进一批的总体思路,在重新设计窗口类型、优化业务经办流程、强化跨部门业务培训等方面齐下功夫。今年以来,社保综合、就业人才审批综合等两大综合窗口相继整合成功,“无差别受理”稳步推进,窗口人员由“专科”转为“全科”,综合业务水平显著提升,集成服务彰显高效便捷。

二是证明“瘦身”,便捷办事轻装简行。老百姓办事是民生服务小事,却也是和谐发展大事,怎么让老百姓办事少打证明、少点跑腿,成了宁海人社部门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着力点。按照宁波市人社局部署,宁海人社部门通过实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推广电子证明共享核查平台、电子社保卡、阿拉警察电子证件等方式,让证明“瘦”下来。目前,已对7个行政许可和行政确认事项的9类证明材料实行告知承诺制,并且推出首批无证明办事改革事项51个,涉及的婚姻证明、出生证明等25项证明材料都可以通过系统共享或核查获取。不仅如此,对于其他能够在人社系统内部获取的证明材料,也尽量通过后台流转获取,把不必要的证明“砍”下来,把群众办事便捷度“提”上去。

三是布局“改良”,功能分区科学合理。人力社保业务点多面广,涉及群众和企业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服务大厅是“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第一阵地和服务群众的“第一窗口”。为让企业与群众来大厅办事更加便捷,宁海人社部门通过前期对办事群众开展调研的基础上,对原有大厅布局进行了精心“改良”,按照群众办事需求和习惯调整了功能区块布局,优化了服务窗口设置,升级了自助服务设施,并且成立宁海人社“红马甲”志愿服务团,采取“三个1”模式(即“1个带班领导+1个专职工作人员+1个党员志愿者”)为办事群众提供便民服务,“自助服务区”“网上办理区”和“窗口办理区”等三大功能区建设日趋完善,布局鲜明的区块服务更加人性化、现代化、科学化。

“通过整合窗口、缩减材料、全员练兵等举措,原先社保综合、失业办理、人才服务、行政审批等窗口工作压力得到了均衡,工作人员忙闲不均得到根本改变,业务受理经办不断提速,多数企业和群众办事能够实现‘即取即办即走’”,宁海县人社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据了解,宁海县人社局还积极推行“好差评”机制,通过现场服务“一次一评”、网上服务“一事一评”,完善事中事后管理,确保服务全程可追溯,倒逼服务不断提升。今年全县系统办件量为18万件,其中人社11万件,好评率达99%以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