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教育局网站!
门户首页
>宁海县教育局>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门户首页
>宁海县教育局>工作动态
创文明城市 建文明校园——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开南走进“融媒发布厅”
发布时间:2020-08-05 15:15:07 信息来源:县教育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今年是宁波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的关键之年,也是我县推进创城工作的总攻之年,作为文明城市创建的主要责任单位之一,县教育局为做好文明校园的创建具体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怎样的成效?为此,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开南走进“融媒发布厅”,接受记者相关采访。

▲记者:县教育局围绕今年宁波市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的创建做了哪些方面的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 陈开南:我局高度重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主要围绕文明校园创建、学生文明习惯养成、家校社三方联动共育等三个方面开展,在局党委的领导下,早计划、早准备、紧跟进、抓落实,确保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做好学校文明创建和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目前我县县级文明校园已实现100%全覆盖,27所学校被评为市级文明校园,创成学校数处于全市前列,超额完成原定30%的市文明校园创建目标。今年又有14所学校申报创评市级文明校园。

▲记者:文明校园创建是一个系统工程,尤其是在学生文明习惯养成教育方面,县教育局是如何开展学生文明教育的?

● 陈开南:学生文明习惯的养成需要一个良好的氛围,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具体要求,我局在抓好学生文明行为教育过程中,一是因校制宜,创设环境,将养成教育纳入学校制度建设、课堂教学、校园文化和社会实践中,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全环境”四全育人格局;二是增强实效,不断创新德育工作模式,把中小学生的养成教育贯穿于整个教育过程,形成了职教中心“三元整合德育模式”、正学中学“四好三气”、星海小学“我是一颗星”等德育工作品牌;三是利用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争做新时代好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网上祭英烈”“向国旗敬礼”等教育活动。

▲记者:在推动家校协同发展上,教育局又是怎么做的?

● 陈开南:我局从2016年9月就开始了“家、校、社”三方联动共育的大胆探索,一是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编印家校共建教材,同时选派县市名校长、名班主任及优秀家长现身说法,传道解惑,上好家长教育课;二是利用家长开放日、家长会等节点,将家长请进校园,在互动中进一步加强沟通和交流,增进亲子感情的同时,也加强了家校联系;三是完善“家、社、校”三级管理网络,学校教育侧重说教引导,落实教师主导作用,社团活动侧重实践辅导,体现学生主体作用,家长助力侧重渗透指导,发挥家长协调作用,形成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育人模式,增强育人合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