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教育局网站!
门户首页
>宁海县教育局>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门户首页
>宁海县教育局>工作动态
围观!宁海中学2020届学子与你分享学习心得
发布时间:2020-08-05 16:08:03 信息来源:县教育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2020年浙江省高考成绩揭晓,宁海中学5名学子考分进入全省前100名,其中1名学子考分位列全省第9名。2名学子被北大预招录,3名学子被清华预招录。

今天我们就邀请了五位“学霸”分享学习心得,大家一起来期待更好的未来!

胡玘晔——“你以恩典为年岁的冠冕,你的路径都滴下脂油”

“你以恩典为年岁的冠冕,你的路径都滴下脂油。”这是我高中感触最深的一句话,既是入学时写在榜上的座右铭,也是高考结束后分享在QQ“说说”中的一句话。

良好的习惯是成功的第一步,学习中我始终坚持两个习惯。一是独立思考。不管做什么题,我都会独立思考,形成自己的想法。有些同学面对难题时会直接向老师请教而忽略了自己的思考,我认为这样不好,因为只有初步形成解题思路,事后才能反思自己错在哪一步、忽略了哪一个关键点。二是注重课堂效率。上课时我会提醒自己不开小差,到了高三冲刺阶段实在累了,就会用各种妙方巧法使自己保持清醒。我会先把重要知识点记下来,若是不理解的课后再花时间弄懂,若是来不及记下,课后必须补上。如果复习的是我已掌握的内容,我就会独立学习,自我安排任务。

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会“如虎添翼”,强烈建议大家找到它。错题本是很有必要的,就个人而言,我更关注难题的解法,并进行选择性摘抄。对于理科类,我会选一些模式相对固定、方法比较新颖和能够“一题多解”等类型的题目,总结出模型化和结论性的关键步骤。对于文科类,我会把知识点本身及其连贯延伸部分都记下来,便于考前复习查找。当然,在通往成功的路上,仅有个人努力是不够的,“死读书”更是不可能造就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学霸,来自家人的关心与照顾,老师的谆谆教诲与鞭策,同学的鼓励与融洽相处,都是我们繁忙学业中不可或缺的一环。

除了学习,我非常注重锻炼,首选跑步。高中三年我每年参加校运动会,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如高三运动会时的800米第二名和1500米第一名。一圈一圈的跑圈,既调节了身心、锻炼了身体,又挑战了自我极限,缓解了无聊枯燥的学习生活。劳逸结合真的很重要,累了就要好好休息,疲劳战是万万要不得的。

最后,提醒一句,学习还要有持守的信仰和理念,它会是你最好的前行方向和力量。

赵启琛——“任何一分努力都有它的价值”

身处高手如云的宁中创新班,尽管成绩不够突出,甚至偶尔“吊车尾”,但在老师的谆谆教诲和自我的不懈努力下,我最终还是有幸考入心仪已久的学府,即将开启人生的下一个全新赛段。高中三年,我在个人学习方法上也小有所获,在此与君共勉,愿大家共同进步。

绝对不浪费时间。我始终警醒自己,从高一到高三,没有一天经得起松懈浪费,而刻苦努力,从何时起都不算晚。任何一分努力,都有它的价值。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多听、多读、多练,虽然这已是老生常谈,但相信我,这绝对是助你进步的不二法门。上课认真听讲能够帮助你更好地掌握新的知识,而一本自己整理的笔记不仅能帮你巩固知识点,更能在你复习时提供极大的便利。

注意整理错题,查漏补缺,多问、多学,最重要的是多想。将老师讲的,书本写的知识技巧转化为自己的东西。个人还是比较支持题海战术的,因为高考考试范围广、题型多,只有多练才能达到“见多识广”的效果,仅靠做少量典型题得高分是非常困难的。当然也不能盲目做题,不仅要精选题目,而且做完后要总结规律,最好能分点归纳,方便最后巩固。

注意复习规划。把各科目复习这个大目标切分成若干个专题,专题下再分若干知识点。比如7天复习好语文的语音字形专题,3天复习数学的排列组合专题。针对性训练自己的缺点、易错点,安排的时间尽量宽松一点,以此确保复习质量。

当然,最重要的是坚持。无论何时,无论成绩优异抑或“吊车尾”,你都不能放松懈怠,因为成功总是青睐那些时刻准备着的人,即使结果不尽人意,至少你奋斗的青春无悔。

项楚钧——懂得学习和生活,做一个大写的人

对于高中阶段的学习,我认为好的学习方法是非常重要的,能够极大提高学习效率,建议大家最好能在高一养成并且始终坚持下去。

首先,重视听课。我曾犯“中二病”觉得课上讲的自己都会,就只顾自己写作业不听讲,因而错过了很多总结性、经验性的知识点,为此吃了大亏,走了不少弯路。在此,我郑重劝勉大家:不论多么优秀,永远不要忽视听课的重要作用,因为在一节课的庞大信息量中,总有一些要点会对你的未来产生意想不到的帮助!

其次,及时整理笔记和错题,越早养成帮助越大。个人推荐使用活页的本子,这样便于整理和排序,可以用不同颜色的笔突出重点,并用便签分门别类标记。一句话,合理使用学习工具可以有效提高学习效率。另外,要自觉地、有意识地进行笔记摘录,不然等到老师敲黑板提醒时,有心的同学早已悄悄记完,而你则会落后,需要付出额外的时间去消化理解。这里我为大家提供一个记笔记小妙招,就是快速编写特定符号,比如“题目”用“T”代替,“例如”用“e.g.”代替等等。

第三,考前重视自我心态的调整。老师常说:“当你的知识都已具备,决定胜负的就是你的考试心态。”如何保持平和的心态去面对一切(包括考试),这是一个值得我们长期探索的问题。三年里经历了大大小小不下百场考试,我也摸索出了一些方法,例如跨过心理排斥感,多与老师、家长交流、沟通,一定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当然学习并不是我生活的全部,我特别喜欢跑步。以前心情不好的时候,我就喜欢去跑步,十圈二十圈地跑,跑完之后什么烦心事都会暂时忘掉,等到回过头来重新面对那些棘手的问题时,思路也会清晰许多。跑步不仅调节了我的学习,还为我的高中生涯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我们班男生每天组队去练引体向上、中长跑的时光让我们难以忘怀,那一年的运动会我们拿了引体向上的团体冠军,想来还是相当热血的。除了跑步之外,我也喜欢听音乐,以此释放自我;我还喜欢练书法,温馨提示如果你感觉压力大、心情差的话,可以试着练几页硬笔书法或是写几个毛笔字,效果很理想。

最后,希望大家能在懂得如何学习的同时,也能懂得如何生活,在学业出彩的同时,也能成为一个大写的人。

胡程智——学习是自己的事情,要有自己的节奏和理解

我是一名典型的理科生,勤于思考,但不善于记笔记或是摘抄错题。曾经的我感觉这些东西既浪费时间又起不到大作用,但事实并非如此。首先,如果没有对过去错误的总结和归纳以及记的笔记,那么临近考试,你会因为没有笔记或者错题本看而感觉无所事事,甚至会对着教材“摸鱼”几小时;其次,不及时总结错误会导致错题一次又一次地写错,在痛心的同时又会懊悔,为什么我没有记住这个知识点?这些曾经走过的弯路时刻提醒我,不仅要学会记笔记和整理归纳知识,而且不能半途而废,每天应该都有可以积累的东西。

自我反思也很重要。反思上课时老师讲过的知识,反思作业中的错题,反思答案中或是他人分享的新颖解法或是陌生知识点,不仅要反思,而且反思过的东西要及时摘抄到笔记中去并且落实。因为别人记的东西是他们总结的结果,只有自己消化过才是自己的东西。

走过了高中,即将迈入大学,我们会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学习是自己的事情,老师只是引路人。老师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遇到困难就要请教老师,老师也会帮助我们快速找到适合自己的资料,而且老师的经验可以帮助我们少走弯路。但是老师不能帮我们学习,因为学习是自己的事情,要有自己的节奏和理解。若是发现老师的内容已经无法满足你对知识的渴望,那么就要去寻找更多新的东西;同样的,若是老师的进度太快,自己无法跟上,那么就要回到前面夯实基础,后面的内容先通过笔记摘抄完整,等前面的明白了再去消化后面的。总之,学习一定要有自己的节奏,不要被别人牵着鼻子走。

最后提供一些个人总结归纳的各学科学习方法。语文,是我最爱恨交加的学科,除了日常任务积累字词以外,还要勤于积累作文语料,如好段落、好论点或名言名句之类的,解题方法老师会教的,看似陌生的题型其实都有套路可行;数学,不妨试试“一题多解”,即一道题多想几种写法,还可以多记一些常用的不等式或者定理等,对于秒杀选填压轴题或者看出出题背景有奇效;英语,基础是单词,这个坎绕不过去,越快把高中的词汇背熟用熟越好,在做题时会逐渐体现出优势来,尤其对作文,当然语料也是不可忽视的所在,因为高中英语作文定式为主,变式不多见。总之,无论什么学科,勤于思考勤于动笔总不会错,偷懒最后只会导致自己少收获一点。

刘昂静——只有甘于坐冷板凳,才能在终点了无遗憾地与自己道别

首先,最重要的是身体健康。高中学习,熬夜奋斗、双眼干涩、肩酸背痛于我们而言是不可避免的,但年轻的身体不是我们肆意挥霍的本钱,过度的负荷摧毁的是我们的未来,保护好自己的身体,才有无限可能。

其次,对于学习,真心感谢各位恩师。没有他们近乎家人般的陪伴,没有他们耐心细致的谆谆教导,没有他们持之以恒的努力与大考必胜的信念,也必不会有我班今日之辉煌。在此,学生定要再表感激之心。

最后,对个人来说,优异的成绩更需要自己的努力。从高一入学伊始的一纸空白,到成绩放榜时的最终定音,毋庸置疑,我班同学在学习上的艰苦付出绝不是其他同龄人可相比拟。在此,我分享一些个人心得,供大家参考。

一是学习的态度要端正。尽量不要身在教室,心却漂浮不定。外界的诱惑很多,尽量减少涉猎“新领域”。如果一旦进了“新坑”,代价往往就是几周心不在焉的学习(本人亲测)。

二是既要跟紧老师的进程,也要有自己的节奏。老师有经验加成,“小白”学生不可脱节,但老师的教学不一定适合所有人,所以需要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来进一步消化知识点。在短板学科上,本人亲测刷题有用,长夜漫漫的夜自修一定要充分利用。自我规划的过程也许难以坚持,但这是我们必需的学习品质。

三是多动笔,不吃亏。勤奋记录课堂笔记,不要盲目相信自己的记忆力,而要相信自己做的笔记最香。举个例子,我同桌的笔记向来是班级典范,她的语文成绩也一向稳定和优秀。

四是保持良好的心态。高中三年,是一个长周期,成绩的上下波动实属常态(除非是真的大佬,学得很扎实,才无可撼动),所以需要我们积极调整生理及心理状态。保持不服输的态度,要相信,今天你被别人“踩”在脚底下“摩擦”,明天你未必没有机会睥睨众人。

当然,漫长的学习过程不一定永远都是“心无旁骛”,适当的“放纵”会成为枯燥学习最好的调剂品。在烦躁无心学习时,我会暂时放下书本,试着涂涂画画,调整自己。保证学习效率,远胜强迫学习。

高中学习,诚然是枯燥难耐,很多人都会掰着手指盼望假期。但只有甘于坐冷板凳,才能在高中生涯的终点了无遗憾地与自己道别,并且自信地继续前行。(县教育局张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