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岔路镇人民政府网站!
门户首页
>岔路镇人民政府>本地动态
当前位置:门户首页
>岔路镇人民政府>本地动态
岔路做好农村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发布时间:2020-08-05 10:08:42 信息来源:岔路镇 浏览次数: 字号:[ ]

8月3日,岔路把农村巡察工作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最基层延伸的具体举措,按照严格依法办事、突出问题导向、注重“查”“改”并举、坚持实事求是“四条基本原则”对辖区21个行政村进行了“政治体检”,实现了村居巡察“全覆盖”。

做好为民服务的“加法”,拧紧思想境界“总开关”。该镇综合运用常规巡察、专项巡察、交叉巡察和“回头看”等方式,开展蹲点式实地巡查,以查阅台账、听取汇报、个别谈话等形式持续深入基层,梳理出20余个具体整改内容,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巡察整改工作。

做好化解矛盾的“减法”,扣紧责任担当“压舱石”。该镇在全县率先建立村级监察联络员队伍,下畈村村民周衍臣很快进入角色,成了村务“监督哨”和村民“情报员”。下畈村引进一家淡水虾和锦鲤养殖企业,集中流转50亩闲置土地,土地租金提高一倍,但村民担心农田被深挖,以后收回来没法再种植。周衍臣把村民的想法在党员大会上提了出来,村干部积极与企业协商,找到解决对策。村民和企业皆大欢喜,周衍臣的工作信心也更足了。做好整改落实的“乘法”,下好社会稳定“先手棋”。该镇出台《村(社)农村巡察整改实施方案》,成立督查专班强化巡察整改督查督办,要求21个行政村上报2017年换届选举以来村(未)执行“五议决策法”的事项清单,采取督查指导、电话督导推进整改工作,召开巡察整改推进会18次,解决历史遗留等问题8件。

做好督查追究的“除法”,用好警示告诫“负激励”。规范“36条”智慧系统运行,建立健全小微权力监督制度。严肃查处侵害农民利益的腐败行为,坚决把问题人员清理出村干部队伍,共清理受过刑事处罚村干部5名。创新绩效考核机制,及时惩处“不作为”、问责“懒作为”的村监会主任,把巡查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作为各行政村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

下步,该镇将紧盯重要领域,聚焦制约发展的难题、群众急忧愁盼的问题,列出“问题、责任、负面”三个清单,推动农村巡察整改见真章、见成效,让群众感受到巡察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