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综合行政执法局网站!
门户首页
>宁海县综合执法局>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门户首页
>宁海县综合执法局>工作动态
垃圾分类“1+1” 机关小区齐参与
发布时间:2020-08-07 16:22:53 信息来源: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你好,请将垃圾袋打开分类投放,不要混在一起。”8月6日晚上6点左右,8名身穿城管义工“绿马甲”的综合执法局志愿者“空降”该局“1+1”结对小区——天景园小区地下停车场,在该小区物业公司负责人的带领下,分别驻点在6处垃圾分类投放点开展桶边督导。

“我们结合小区楼层分布,按照辐射半径划定了6处分类投放点,方便所有居民都能在显眼的位置、便捷的距离内丢出生活垃圾”物业公司负责人介绍道。目前,在该小区地下停车场的中心对称点位上设置了2处四色投放点,其余4处投放点主要由餐厨+其他垃圾桶组成,分别摆放在几处电梯出口的交汇处,各楼层居民出门丢垃圾只需步行几十米,非常便捷。

在为期2个小时的督导过程中,志愿者们发现部分小区居民虽已将厨余与其他垃圾分袋包装,但往往缺乏最后的“破袋”环节,导致塑料包装袋混入厨余垃圾桶的情况时有发生。“我们一边负责劝导来丢垃圾的居民将塑料袋与垃圾分开投放,一边需要将之前已混入绿色垃圾桶的部分垃圾袋、包装壳分拣出来。”志愿者们介绍道。随着厨余垃圾桶内破袋的垃圾不断增多,再加上地下一层空气不流通等因素,投放点位周围的厨余垃圾异味越发浓厚。

到了晚上7点左右,前来丢垃圾的居民人数逐渐进入高峰期,厨余垃圾桶内需要分拣的塑料包装袋却逐渐减少。原来,为了加快分拣效率,志愿者们直接放弃了用镊子夹取的方式,直接改为徒手将垃圾袋打开、重新分类,分拣效率有了明显提升。“徒手分拣必须近距离俯身接触垃圾桶,对于垃圾散发出的异味,我们已经逐渐适应。”志愿者笑着介绍到。晚上8点左右,活动接近尾声,重返地面呼吸到新鲜空气的志愿者们纷纷表态,今后将立志成为垃圾分类的践行者,不仅要正确分类,而且做好破袋工作,减轻后续分拣人员压力。

“像这样的‘1+1’结对联系将一直持续下去,以后的每周四我们都会安排志愿者赴结对小区进行督导”县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为充分发挥我县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机关单位的表率带头作用,在县垃圾分类办的指导下,县综合执法局制定了垃圾分类“1+1”联系结对机制方案,通过每周四安排干部职工上门参与“点对点督导”,在激发干部职工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的主动性、积极性的同时,助力天景园小区提升源头分类质量,努力争创省级高标准示范小区。

按照方案,该局共计200余名干部职工将分成共计24小组,以按组轮回的方式实施无缝结对。工作内容包含入户指导、桶边督导、分类宣传等各类形式,并将在该局每月初的升旗仪式上通报本月落实情况,努力营造垃圾分类新风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