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教育局网站!
门户首页
>宁海县教育局>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门户首页
>宁海县教育局>工作动态
我自助,我光盘 ——金阳小学自助餐式校园餐厅受师生好评
发布时间:2020-09-16 09:02:58 信息来源:县教育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7.7元钱,4个素菜3个荤菜1种主食和汤,吃什么吃多少都可以随意挑选。饭点一到,宁海县金阳小学的学生和老师有序地分批次走进学校餐厅,排队、拿餐盘、打菜、盛饭,吃多少拿多少,整个过程都是“自助式”,和酒店的自助餐形式一样。

这学期开始,以寄宿为主的金阳小学,孩子们在学校吃得更好了,“我选择,我光盘”就餐良好习惯正在逐渐养成。

01.菜品餐餐变,自助我做主

学生餐厅摆放了10个自助餐台。因为菜品比较多,所以分量相对少些,若菜不够,厨师会迅速现炒。一般分两批投放菜肴,每次间隔10分钟。既保证了天冷之后,菜品的新鲜与热度,又兼顾了分批就餐的学生。

菜品每餐都会更换,荤菜每天不重复,素菜尽量以当季时令蔬菜为主,让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一汤一荤二素。对于以寄宿为主的金阳小学来说,孩子们在校期间吃得更好更自主了,家长们也就更放心、安心了。

02.秩序人人守,学生来当值

全校1500多名学生按年级从低到高的顺序,分批错时就餐。为了防止取餐时拥堵,进门口和出门口进行单向限行,每个班事先以8人一组由小组长带领,迅速分流到指定的5个餐台。这既是防疫的需要,也是自助餐有序管理的需要。

与此同时,每个餐台两边各有两位值周班学生担任“就餐引导员”和生活老师一起协助管理就餐。有低段孩子打菜不方便时,当值的学生就会伸出援助之手;有些孩子调皮插队的,就会耐心教育和制止。

得益于人人自主约束和严格的管理,就餐秩序大变样了。试行两周后,就餐用时变短了,从之前20分钟慢慢减少到15分钟左右。



03.自助任意选,光盘全员行

因为自助打菜,孩子们会根据自己的口味、喜好、饭量进行取餐,所以一般量会适中。

采访中,有班主任说,二次排队就餐的孩子变多了。有家长说,孩子有时比在家里吃得还多。而且,基本上都能“光盘”,之前大桶大桶的剩菜现象逐渐消失了。学校的自助餐模式还成了孩子们习作中的热点题材。

该校负责餐厅改革的陈银东校长介绍,再过一段时间,厨师团队会实时记录每一餐、每一菜台的剩菜情况,用动态数据分析方式,不断地优化菜品组合,从而合理调节菜量,有效地在采购源头上进行科学配置和量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