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首页
>政务>政务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政务动态
宁海铺展全域旅游新画卷
发布时间:2020-09-17 10:38:51 信息来源:县政府办公室(县委外办) 浏览次数: 字号:[ ]

国庆假期临近,面对接踵而来的订单,宁海许多民宿一面报喜,一面“忧愁”。“预订情况特别好,国庆期间几乎所有房间天天爆满,可惜我们接待设施不足,谢绝了很多订单。”强蛟挪亚听海小筑民宿负责人邬佩颖说,他们将继续扩建二期,增加8个床位,以满足更多海岛游旅客的需要。

和邬佩颖一样,不少宁海民宿业主都感到随着国内疫情缓解,宁海的旅游业在快速复苏。前不久,宁海举行了“全域旅游再出发”动员暨文旅融合推进大会,与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签订了协议,将以打造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实验区为抓手,通过五年的努力,把宁海建设成为全国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地、文化和旅游创新融合发展的先行地。宁海擂响了全域旅游再出发的战鼓。

宁海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始于2016年,到2019年,成功创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还获评2019浙江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十佳县区。全县创建景区村庄从28个增加到115个,总数全市第二;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和传统古村落位居全市前列。

把山海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让全域旅游成为宁海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三年来,全县旅游人次从1188万增长到2040余万,年均增长20%;旅游总收入从131亿元增长到202亿元,年均增长16%;农特产品增长了110%,2019年销售额达8.4亿元,重点旅游乡镇农民涉旅收入占可支配收入比重甚至达50%以上。

这张漂亮的成绩单背后是对“两山”理念的深刻理解和生动实践。文旅互促,持续挖掘名人名居民俗等人文资源,“活化”非遗、传统古村落等文化遗存,打造8个文旅地标和30余个“一镇一品一节”特色节庆,连续举办十八届徐霞客开游节。农旅互动,实施“百村千宿万景”工程,打造了15个艺术旅游示范村,建立农事、采摘等多种业态,促使绿色有机农产品向旅游商品转化。体旅互融,依托国家登山健身步道和霞客古道,举办宁海越野挑战赛等知名赛事,吸引了一大批国内外游客来体验江南风格的山地户外运动。商旅互通带来共赢,全域旅游汇聚了人气、商气和财气,显著提升了宁海的营商环境,每年开游节期间都有一批重大旅游项目签约,为宁海旅游发展不断积蓄能量。

做大盘子的同时,更要做强里子。今年,宁海推出全域化空间布局、全景化城乡共建、全链化产业融合等“全域旅游再出发”八大工程,借助省文化和旅游产业投融资服务等平台,引进国内外知名旅游投资商、运营商,培育一批立足本土、全产业链、集成服务的运营主体。2025年实现重点文旅项目投资235亿元,推动宁海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各项指标持续走在全省前列,打造高质量全域旅游“宁海样板”,是宁海旅游为自己设定的新目标。

站在新起点上,宁海将继续优化全域旅游发展布局,以国家级旅游度假区、5A级景区创建等为龙头,依托独特的山水人文资源,抓特色、抓项目、抓市场,写好“绿富美”文章,逐步形成“处处是景、时时可游、人人共享”的格局,全力打造长三角最佳休闲旅游目的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