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审计局网站!
门户首页
>宁海县审计局>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门户首页
>宁海县审计局>工作动态
审计整改助推胡陈国企改革
发布时间:2020-09-21 10:35:42 信息来源:县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2019年,宁海县审计局对宁海县胡陈乡党委书记、乡长的任期经济责任履行情况进行了审计。胡陈乡以审计结果报告中所反馈的有关宁海七彩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七彩公司)的问题为导向,从源头入手,积极启动七彩公司体制机制改革,着力解决乡属国有企业内控制度不健全,管理不规范、不科学等问题,以增强企业活力。

一是强化组织保障,规范改革程序。针对审计报告中反映的国企管理问题,胡陈乡于今年2月成立改革创新工作专班,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牵头推进乡属国有企业体制改革,并同步制定《七彩公司体制机制改革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推行周报表、周例会制度。乡纪委全程跟踪督查,多次与县国资局、县财政局等对接,并邀请法律顾问全程介入,对改革的各环节全程把关(严格审核相关合同、公告),确保改革成效。

二是直面难点痛点,推动改革落地。坚持抓重点、克难点、通堵点,通过调查摸底、清产核资、人员解聘、评估招投标等环节,推进公司市场化改革目标。同时引入第三方专业团队经营管理公司,实现公司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

三是推进资产处置,盘活闲置资产。在前期清产核资、邀请第三方评估的基础上,七彩公司以招投标、集中公开出售、乡政府受让等方式公开处置各类闲置、无效固定资产,共转让资产39.8万元,有效盘活国有资产。

七彩公司通过改革,由第三方专业团队运作,破解经营困境,实现连年亏损到账面盈利22.28万元的转变。外部经营环境也得到较大改善,目前已与三江超市、宁波市果蔬市场及十余家企事业单位签订水蜜桃供销协议,累计销售水蜜桃等农产品80余万斤,助农创收近300万元。

(宁海县审计局   陈欢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