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公安局网站!
门户首页
>宁海县公安局>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门户首页
>宁海县公安局>工作动态
宁海-荷兰,跨越1.1万公里的洲际追赃
发布时间:2021-01-19 15:26:18 信息来源:县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宁海,位于欧亚大陆的最东端;荷兰,位于欧亚大陆的最西端。两地直线距离1.1万公里。不久前,宁海县公安局大数据侦查实战中心的民警们,来了一次跨越1.1万公里的洲际追赃。

事情还是要从20207月说起。去年73日,总部设在宁海的规上企业多普勒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收到一封电子邮件,邮件发件方自称是德国Topas公司,宣称受疫情影响,德国Topas公司已将原有的收款账户更改为在荷兰安智银行(ING银行)的账户,要求多普勒公司将货款汇至荷兰安智银行指定账户。

多普勒公司信以为真,向电子邮件上提供的安智银行账户汇款了约7.4万欧元,折合约57万人民币。汇款之后,多普勒公司工作人员才发现该邮件为诈骗邮件,德国Topas公司并没有收到汇款。多普勒公司立即报案,此时距离汇款时间已过去5天。

接到报警后,大数据侦查实战中心重案五组民警乐昱宸立即赶赴荷兰安智银行上海支行,要求上海支行向荷兰总行对接,采取冻结账户、暂缓支付等相应措施。经过努力,荷兰安智银行同意将涉案诈骗银行账户冻结,但提出缺乏更有力的证据和手续,拒绝将被骗钱款返还给多普勒公司。

荷兰安智银行的拒绝,给案件的追赃挽损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一方面,安智银行总部并不认可宁海县公安局提供的法律文件;另一方面,作为县级公安机关,宁海县公安局也没有权限要求荷兰警方配合,协助开展工作。

 

基于案件的涉外性质,县公安局积极向市公安局、省公安厅和公安部三级国际警务合作部门联系,最终通过公安部,启动国际警务协作机制,成功争取到了荷兰警方的配合,促成荷兰安智银行同意向多普勒公司退款。只可惜,到11月中旬,荷兰安智银行退回钱款时,涉案诈骗账户的部分钱款已被他人取走,只有5.1万欧元返还给多普勒公司。

尽管如此,宁海县公安局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和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还是得到了多普勒公司的肯定。近日,多普勒公司向宁海县公安局送上锦旗和感谢信,为宁海公安竭尽全力,优化营商创业环境所作的努力点赞!

案件分析

该类案件中,诈骗分子利用外贸企业进行国际贸易时多使用电子邮箱传送合同文件的习惯,通过盗取双方的邮箱密码,查看业务往来邮件,了解双方的合作关系及交易进度,将双方公司的邮箱地址稍作修改,分别注册山寨邮箱,然后作为隐形传信人保持双方的联系,待时机成熟后,替换虚假账号骗取货款。

 

宁海公安提醒

各外贸出口企业一定要加强防范,建立健全网络安全管理制度,定期对电脑进行安全检查,还要定期修改电子邮箱密码;尽量不要使用免费邮箱,而要使用安全级别更高的企业邮箱,可进行文件加密和短信提醒;必须注意常用邮箱地址是否正确,发送和接收邮件时需仔细核对邮件地址每一个字母和数字;公司邮箱和账户信息不要轻易告诉他人,避免泄露商业秘密;涉及合同或款项的内容,避免单一联系,付款前后都要与被汇款人进行手机短信或致电对方确认,确保万无一失后才能进行交易和汇款;若公司电脑需要维修,最好把重要资料拷贝出来,并删除原件,做好隐私保护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