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力洋镇人民政府网站!
门户首页
>力洋镇人民政府>本地动态
当前位置:门户首页
>力洋镇人民政府>本地动态
融解市场寒冰 打响菊花突围记
发布时间:2021-01-08 10:11:06 信息来源:力洋镇 浏览次数: 字号:[ ]

力洋镇海头村有村民1606人,党员49名,在村“两委”换届选举中,共选出村“两委”班子成员7名。上任后,新班子争分夺秒开展“金菊凌寒”攻坚行动,全力化解疫情寒冬下的村菊花产业经济危机,切实将业强村美民富一抓到底,让老百姓过上“钱袋子”鼓实的安心年。

每年的11月到次年3月份是海头菊花产业的销售黄金期,但受今年疫情影响大量菊花农副产品滞销,上半年村庄整体收益同比下降80%。同时由于今年入冬气候偏暖,菊花花期预计缩短半个月,门票收益面临大幅缩水困局,加之村办节庆方式单一、农户信心受挫等情况,破解需要新班子对菊花经济进行破冰。

新班子一到岗就启动产业复苏“大会战”,邀请专家学者、部门单位、销售商户、种植户召开座谈研讨,对当下菊花市场的规模、竞争、走势等进行全面剖析,系统梳理“困难清单”和“突围地图”,火速制定产业自救应急方案。同时积极对接高校,与南京农业大学进行产学研深度合作,进一步提升菊花标准化发展,并相继引进培育“七彩花王”等高级鲜切菊花产品,迅速将单株菊花售价提升至400%,让农户吃下“定心丸”重振其种植信心。

面对前期菊花产品滞销难题,新班子探索“互联网+农业”新模式,与宁波天一港供应链公司合作,通过其电商平台营销金丝黄菊产品,全面扩张网络销售版图,目前已与多家企业达成了销售协议,销售额可达30万元。同步策划线上“菊花嫂”,通过抖音平台开展直播带货,实现累计直播12次、推送视频10余个、收看人数8万余次,既提升销量又吸引流量,推动百亩菊花园一跃成为各路驴友的网红打卡地。

为抓住珍贵的菊花最佳观赏期,新班子与宁海、象山等多家旅行社达成合作,采取阶梯式优惠定价模式,实现团队游客日均500人次。同时探索“产旅融合”多元发展,与老字号酒厂合作研发展销“舍境”菊花酒,与县内学校联合举办“卡通花艺亲子活动”,创意丰富节庆内容进一步带动人气聚集。在新班子的系列破冰“组合拳”下,海头村菊花产业迎来“逆风翻盘”,节庆门票收入增长3倍,游客接待量提高350%,鲜切花销售额高达17万元。

在危机中育先机,我们将不负群众信任,和全村党员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让美丽菊花真正成为海头的富民之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