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岔路镇人民政府网站!
门户首页
>岔路镇人民政府>本地动态
当前位置:门户首页
>岔路镇人民政府>本地动态
岔路工匠打造的传统戏台亮相浙江工艺美术双年展
发布时间:2021-10-12 16:48:41 信息来源:岔路镇 浏览次数: 字号:[ ]

        最近,第五届浙江工艺美术双年展在杭州开幕,这是一场代表着浙江民间工艺高水准的展览,共有222件作品参展,涉及木雕、石雕、竹刻、刺绣、剪纸、瓷器、漆艺等50多个门类。岔路工匠葛招龙和他的团队打造的宁海传统戏台作品《人生·戏台》在双年展上亮相,显得尤为亮眼。

这是一座按1:2比例缩小制作的木雕戏台,飞檐翘角、精雕细刻,工艺上采用了传统的榫卯工艺,集结了浮雕、圆雕、透雕等多种传统工艺,看上去极为精致。

整座戏台以龙凤为主题,雕刻有龙凤呈祥、凤穿牡丹等传统图案,寓意太平盛世,喜庆吉祥。

戏台廊檐四周正反面分别雕刻有福禄寿三星、刘备到东吴娶亲以及宁海传统平调《金莲斩蛟》等图案,人物表情丰富,栩栩如生。旁边题写的书法作品也都出自宁海名家之手。

正中的屏风采用浮雕技法,分别雕刻了《天官祈福》和《麻姑献寿》图案。天官和麻古都是古代的神话人物,寓意添福添寿,吉祥如意。

两边出将入相(戏台演员进出的门,右边上场门称“出将”,左边下场门称“入相”)门顶采用传统透雕工艺,雕刻出龙凤祥云图案,象征着天下太平,五谷丰登。

戏台围栏采用“一根藤”的传统木作技艺制作而成,线条回环穿插,简洁流畅,形似无头无尾的古藤。“一根藤”是曾经流行于宁海、天台一带的传统木作技艺,工艺复杂,至今会做这项工艺的木匠师傅已寥寥无几。

狮子是民俗文化中最为常见的吉祥神兽,这座戏台分别在牛腿和戏台柱上雕刻了形态各异的狮子形象,线条精细,憨态可爱。

戏台雀替分别雕刻了琴棋书画、八仙过海、和合二仙等图案,造型华丽,寓意吉祥。

整个戏台最精华的部分要数这16层的穹窿顶藻井,3000多个构件通过榫卯结构一层一层盘成喇叭状,做到环环相扣,严丝合缝,其复杂性和制作难度可想而知。穹窿顶藻井不但气派恢宏,而且还具有扩音与拢音效果,演员在台上演唱,呈现出完美的艺术效果。

宁海是全国著名的“古戏台之乡”,被称为“五匠之乡”的岔路镇,还活跃着王世春、柴世存、葛为林、葛招龙等一批统戏台建造技艺非遗传承人,并分在渡东村和湖头村建有传统戏台建造技艺非遗传承基地和展示馆。

这几年,宁海传统戏台建造技艺非遗传承人葛招龙带领他的古建筑建设专业队伍,活跃在宁海各地,修缮和新建了十几座传统戏台,使“宁海传统戏台建造技艺”这项民间艺术得到了传承和保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