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住建局网站!
门户首页
>宁海县住建局>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门户首页
>宁海县住建局>工作动态
南门大桥改建工程——争分夺秒只为大桥早日通车
发布时间:2021-10-14 16:03:56 信息来源:县住建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南门大桥是城区与溪南片区的重要联系通道节点之一,也是我县南北向对外交通的重要枢纽。眼下,正是该项目施工建设的关键时期,县住建局和项目建设单位开足马力抢抓工程进度,力争在今年年底前建成通车。

10月12日,走进南门大桥改建工程项目施工现场,可以看到一座横跨南门大溪的崭新大桥已面貌初现。双向四车道的桥面上,一台大型沥青摊铺机正缓缓前行,将沥青混合料均匀摊铺在道路基层上。沥青摊铺机的后面,七八个拿着铁锹、扫把的工人,将散落的沥青归整到路面上。一台压路机紧随其后,用巨大的碾轮来回碾压刚摊铺好的沥青,让沥青层更加紧实。目前,南门大桥改建工程已进入冲刺阶段,热火朝天的工地,再加上热气蒸腾的沥青,让整个工地的气氛更加火热。

南门大桥改建工程是县重点工程,主要改造南门大桥北侧徐霞客大道与桃源南路交叉路口,以及桥梁南侧接线道路,并打通桥梁两侧桥下游步道。项目时间紧、任务重,自封闭施工以来,县住建局和施工单位不断优化施工方案,精心组织、同心协力、克服困难,争分夺秒攻克施工难点,抢抓项目进度。

记者找到了正在现场检查工程进度的项目负责人卢加。卢加告诉记者,南门大桥有别于其他的桥梁项目,它的五跨拱桥中有四个桥墩在水中,河水对施工进度的影响是比较关键的因素,而宁海雨水较多,汛期影响的时间比一般地方要长。为了抢工期,施工单位制定了详细的汛期施工方案,在最高峰的时候,投入100多名工人和大量机械设备,各个施工节点全面铺开,同步推进。县住建局市政建设中心工作人员王建军说:“我们和施工单位一起抓进度、抓质量、抓安全,帮助施工单位协调解决好各种问题,如工程刚开工时正是新冠肺炎疫情最严重的时候,我们配合施工单位做好各种疫情防控措施,并积极对接协调各综合管线单位,如电力综合管线、天然气等施工顺序,最大限度地加快施工进度。”

由于新建南门大桥在结构上采用的是古朴庄重的五跨拱桥设计,再加上每个跨径大小不一,施工难度较大。为此,项目部专门成立技术攻坚小组在现场蹲点,和作业人员进行全方位沟通。项目经理李巧芬告诉记者,项目方采用贝雷架加盘扣的承重支木架结构,并加大施工投入,大量工人加班加点连续作业,最终只用了4个多月时间就完成了五拱圈的浇筑工作。为确保工程质量,业主单位还委托第三方监测单位对施工过程进行全流程跟踪监测。

经过紧张有序地施工,南门大桥主体工程已经全部完工,主车道沥青铺装正在加紧施工,接下去还将进行人行道建设、绿化、花岗岩装饰、景观亮化、桥下游步道等一系列配套设施的建设,预计今年年底可以全部完工,正式通车。

作为城区和溪南新区之间的重要交通枢纽,南门大桥改建工程投入使用后,将完善老城区与溪南新区之间的道路路网,打通交通瓶颈,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同时也为大溪新增一道桥梁风景,进一步提升宁海的城市品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