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网站!
门户首页
>宁海县文广旅游局>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门户首页
>宁海县文广旅游局>工作动态
《少年潘天寿》新书首发式在宁海县图书馆举行
发布时间:2021-10-18 17:14:49 信息来源:县文广旅游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10月16日下午,《少年潘天寿》新书首发式在宁波市宁海县图书馆报告厅举行。宁海乡贤、浙江省文史研究馆馆员、浙江省社会科学院特聘研究员、中国文物学会会员储建国来到现场,与50余位地方文化专家、地方文献读者交流自己50年来寻访、采集、整理有关潘天寿先生少年时期在宁海生活成长的资料,及创作出版《少年潘天寿》一书台前幕后的经历故事与心得体会。

潘天寿与吴昌硕、齐白石、黄宾虹并称20世纪借古开今的中国画四大家,是一位集书画、篆刻、诗文及美术理论为一体的当代美术大师,是开创现代中国画教学体系的主要奠基人,在中国画创作和教育方面贡献卓著,为人敬仰。究其成长和成功之路,离不开少年时期的学养和铺垫。宁海山川秀美、人才辈出,深厚的文化底蕴抚育了少年潘天寿的成长,赋予他率真处世的高尚品质,刻苦钻研的创造精神,钟情书画的艺术志趣和强烈的爱国情怀。《少年潘天寿》一书由储建国撰文,宁波籍著名画家、人民美术出版社《中国连环画》杂志原总编、中国美术出版总社编审童介眉绘画,儿童文学家冰心在20世纪80年代题写的书名,由中国美术学院教授、潘天寿纪念馆原馆长卢炘作序,以图文连环画的形式讲述潘天寿先生考进浙江省立第一师范学校前的18年在宁海的少年生活。该书资料可信,内容丰富,生动形象,极具教育意义。

首发式上,储建国依据丰富的寻访笔记、照片,以及与有关人士的来往信件等珍贵资料作了题为“少年潘天寿成长之路”的交流分享,讲述了他自1971年作为宁海县文保协理员开始,收集整理潘天寿先生少年时期的活动和事迹情况,以及50年来寻访潘天寿亲属、村庄长者、潘天寿的同学同事和熟悉潘天寿的人士得来的所见所闻。同时,脉络清晰地讲述了潘天寿的家世,潘家世有良好家风、家规、家教代代相传对潘天寿的影响。

活动现场,与会读者就继续深入挖掘、整理、研究潘天寿先生在宁海的生活工作情况等内容与储建国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并纷纷表示,对于作者储建国以科学家对待科研工作般开展学术研究、著述创作的认真执着精神感到钦佩,深受感动。

首发式上,还开展了作者向在场乡土文化专家、读者签名赠书活动,以留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