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水利局网站!
首页
>宁海县水利局>水利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宁海县水利局>水利动态
县水利局抓落实比实绩 打好河湖“清四乱” 攻坚战
发布时间:2021-10-20 14:06:37 信息来源:县水利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持续改善河湖面貌,县水利局深入推进河湖“清四乱”,重拳整治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河湖管理保护突出问题,全力保障河势稳定、防洪安全和生态安全,营造水清岸净的河湖生态。

一是建立机制,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宁海县水利局监督工作规则(试行)》,印发《2021年宁海县水利监督检查工作计划》,明确河湖“清四乱”、长江经济带曝光问题“举一反三”大排查大整改等检查事项组织方式、检查方式、时间安排和牵头领导,精准压实了监管责任,大大提高了监管效能。同时全面推行河长制的要求,建立属地管理事项清单,落实属地责任制,细化河长湖长职责,加强信息化建设,建立健全日常巡查、保洁、监管执法等长效管理机制,不断规范和提升我县河湖管理工作。

二是夯实基础,全面细致摸排。开展全县重要水域划定工作,完成《宁海县水域调查成果报告》,全面查清摸准了全县河道、水库、山塘、池塘等水域基础信息和空间数据,厘清了水域保护和岸线管控具体范围,划定了水面线、临水线、水域管理范围线“三线”空间,为依法保护水域、有效管理水域、服务全县水利工作奠定了基础。同时综合利用卫星遥感影像、无人机航拍、实地调查等手段,全面查清河湖管理范围内所有“四乱”问题,目前无人机飞行50架次,建立疑似“四乱”问题清单33个。

三是数字赋能,助力河湖“智管”。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依托数字执法平台,常态推行省统一执法监管系统,完成所有检查事项入驻100%,掌上执法率达100%。初步实现数字化执法监督,加强对执法监督数据的统计、分析、预警、研判,开展网上执法评议和问题督促督办。同时依托“浙水安澜”水利平台,建立并完善全县河湖水域分布、管理范围划界等数字地图,初步实现问题巡查和问题处置的数字化信息化管控,为河湖“四乱问题”分析研判处置提供智能支撑。

四是部门联动,协作攻坚克难。县水利局联合县河长办、县城管局、县自规局、县生态环境分局及属地乡镇街道等部门开展防台河道清障、非法采砂专项整治、文明创城、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整治等系列行动,先后在白溪柘湖杨村段、大溪南门段、颜公河桃源段、胡陈乡下涨塘、强蛟镇陈西岙水库等多地开展了河湖岸线违建拆除及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累计制止非法采砂行为10起,拆除各类违法建筑约3710平方米,清理各类堆物3万方,清理违规开垦种植约3.6万平方米,切实打造了水清岸绿的生态水环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