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科技局网站!
门户首页
>宁海县科技局>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门户首页
>宁海县科技局>工作动态
宁海模具:60余载创新发展演绎产业嬗变
发布时间:2021-10-22 12:29:57 信息来源:县科技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1959年,宁海城关五金合作社开始制造简易冲压模,一批来自上海的宁海籍模具师傅以纯手工方式,制造出宁海县最早的模具。上世纪60年代初,宁海县各地工厂纷纷自制胶木模具,生产胶木制品,胶木模和冲压模成为主流。1969年8月,宁海模具史上第一套“钳型三用测量表”注塑模具问世,这宣告了宁海的模具制造从此跨入了注塑模具制造的新时代。

上世纪八十年代的“电器热”,让宁海模具制造技术快速提高,也让宁海工业制成品质量提升了一个层级,为如今的工业格局奠定了基础。彼时,上海无线电厂慕名来到宁海第一注塑模具厂,要求开制一套16吋电视机外壳模具。经过三个月的调试,国产第一套16吋电视机模具顺利批量投产。消息一传出,各地要求开模的客商纷至沓来,国内的许多家电产品都烙上了宁海模具的印迹。

“中国模具之乡”的名声,开始在业内不胫而走。1986年,宁海第一副模具出口香港,实现创汇。1987年9月,10.5吨的洗衣机连体桶精密模具制造成功,填补了国内工业模具的一项空白。1991年,第一注塑帮助成都无线电厂开发了第一台国产化25英寸大屏幕彩电精密模具,中央电视台晚间新闻以《为名牌产品保驾护航》为题对宁海的模具产业进行了专题报道。1996年,第一注塑引进了宁波市第一台大型CNC数控加工中心,开始向以CAD/CAM/CAE集成为核心的现代制模方式转变。这种全新的制模方式,让宁海的模具人看到了模具产业的未来。从那时起,宁海模具企业开始了变革的步伐,纷纷引进先进数字化设备,采用模具CAD/CAE/CAM技术,开始了一场“集体突围”。

企业层面在突围,产业层面更是加快了突围的步伐。1998年,宁海模具行业协会成立,作为行业服务、协调和监督机构,为各模企提供培训、参展、考察、宣传等方面全方位的服务。2001年,开始建设中国(宁海)模具城,先后建成6大服务平台,主要服务小微企业。2002年,我县模具企业开始抱团参加国际性模具展会。产业布局、市场拓展、行业管理、企业服务上的不断完善,让宁海模具企业走出了“乱战”局面,开始集聚发展、协同作战。2003年3月8日,宁海县模具城开业,“中国模具生产基地”授牌。2007年,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在宁海设立产学研基地(宁海机电学院)。2011年第一注塑模具厂与郑州大学申长雨院士合作创办了宁海县第一家院士工作站。2016年6月,宁波模具产业园区一期建成并投入使用,成为宁波市首家入选国家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建设的试点单位,也是全国唯一以模具为主导产业的试点单位。2017年11月30日,宁海成为浙江省首个出口模具质量安全示范区。2019年8月,宁海模具基地被商务部认定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模具)示范基地,是全国仅有的以模具为主导产品的两家示范基地之一。

从筚路蓝缕走来,发展到如今的全国产业高地,宁海模具的强势崛起,是因为改革开放的时代机缘,是因为宁海模具人的勤奋自强和坚守突围。如今,宁海拥有模具企业和车间2000多家,规上企业44家,产业总值达到105亿元。以高品质、长寿命著称的宁海模具为县域经济腾飞贡献了力量,也为实现“中国制造”贡献了宁海力量。

分享到